走过不平凡的2014年,中国迎来关键的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在此新年伊始,我们通过回顾“谁是大嘴”栏目在2014年全年推出的52个人物、机构及盘点,将他们的观点进行汇总分类,帮助您通过“大嘴”们的言论,对经济运行规律有所了解,同时,提高警惕,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损失。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谢百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大小非一下子涌出,老百姓的钱就会全部进来,就会促使形成一个大牛市。现在这个时间要推迟,在四年时间里实现。

A股除了在2009年表现可圈可点,以1849.02点跳空高开,报收3277.14点,全年上涨79.98%之外,其余年份基本均呈现下行趋势,更在2013年最低下探至1849.65点。谢百三所预测的“大牛市”根本没有出现。[进入专题]

2011年,被称为“中国第一庄托”赵笑云在各大媒体上对青山纸业大肆推荐,当时股价在13元左右。此后,赵又多次发表文章推荐该股,要求投资者“咬定青山不放松”,并自称“笑云不是托,青山可为证”。

2000年9月11日青山纸业报收18.3元成为历史高点,此后就开始了漫长的下跌过程,曾在2005年7月最低跌至1.68元,“咬定青山”的投资者终被套牢于青山之上。[进入专题]

曾备受股民追捧的“带头大哥”在博客中写道:“5月前大盘会一直跌,5月后将冲击7000点以上位置。股指期货和政策利空可把股市打下来然后再进入,一旦筹码低位拿够,6124点根本就是个纸糊的高点。”

A股2011年市场市值缩水6万亿元,全年融资8248.86亿元。上证综指累计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计算,股民人均亏损4.2万元。带头大哥预测的“上7000点”成为笑谈。[进入专题]

早在2005年,《财经》特约经济学家、玫瑰石公司董事谢国忠就预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的泡沫成分,房价最终会像汽车价格一样出现下跌的走势。”并把买房与买电视机相提并论。此后,谢国忠不断抛出类似“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房价将大幅下跌的言论”的言论。

从2003年之后,中国房价犹如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热点城市的部分房价甚至在短短一年内翻了一番,各地“地王”也纷纷登场。由此房地产变成一个暴利行业,业内曝出商品房利润超过30%。[进入专题]

2001年12月25日,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的魏杰曾在接受央视访谈时放言:“2002年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严冬,2月份甚至可能出现崩盘。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

2002年全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9%。虽未大幅度上涨,但肯定没有实现魏杰所说的“房价崩盘”。[进入专题]

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的李稻葵曾在某论坛上表示,(未来两三年)房价上涨不可能,但大跌也不可能,因为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

从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房价确实如李稻葵所说,出现涨幅放缓的态势,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至今,房价一路上涨,特别是2013年可谓“暴涨”,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击碎了李稻葵的预言。[进入专题]

宋鸿兵认为,银价暴跌是美国政府的“障眼法”,旨在为6月底退出QE2和2万亿美元新增国债的销售做准备。如果经济复苏引发通胀预期,白银价格会上涨,如果经济不好,美元失去其内在价值支撑,经济将陷入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困境,白银价格同样会涨。

宋鸿兵在2011年4月发表以上言论时,白银价格恰是在40美元-50美元的急速拉升过程中,4月29日达到历史最高点49.83美元(约10.6元/克),此后,白银就开始一路下跌,截至2013年12月,已经下跌到约19美元附近,从最高点处已经有至少60%的跌幅,让投资者血本无归,叫苦不迭。[进入专题]

现任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的哈继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有些快,近日升速已在放慢。但人民币汇率预计将继续升值之路,预计全年升幅在10%左右。

2008年12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346元。虽然较2008年年初升值了7.0%,高于2007年全年6.9%的升值幅度,但并未达到哈继铭所预测的“全年升值10%”的目标。[进入专题]

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的罗杰斯表示,商品市场的牛市将延续到2018年。他同时特别强调,在高通胀背景下,黄金价格也许短期内会有回调,但从长期看,其牛市仍将持续10-15年。

2008年第三季度,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能源期货市场等在短时间内跌幅过半,黄金市场也出现恐慌性下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跌幅度高达24.53%。[进入专题]

预言2011年A股为牛市,将先抑后扬。通胀对政策以及经济运行的负面冲击将在第二季度以后减弱,政策主基调转向推进新一轮增长。

看好2011年A股市场,预测全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700-4000点,运行节奏可能为前低后高、震荡上行。

全年行情整体向上,上证指数全年波动区间2700-4000点。虽然2011年的过程可能比较复杂,但全年来看,市场仍将走出一根阳线。

先防御,后进攻,上证指数2011年全年波动区间2600-3800点。其中,“制造升级”有望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主题。

A股2011年市场市值缩水6万亿元,全年融资8248.86亿元。上证综指累计跌去21.68%,遭遇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按照市值计算,股民人均亏损4.2万元。“熊霸全球”的“臭名”令人唏嘘不已,“十年零涨幅”的现状更是令股民失望透顶。[进入专题]

房地产唱衰派不仅是卖国贼,还是民族的败类。他们把那些应该有的积极的心态化为愤世嫉俗,就像毒瘤侵害者着本已经走向健康的身体。

就因为房价太低,那些本来勤劳的人,本来可以成为城市栋梁之才或成了朽木———房价太低,勤劳的人都会变成懒汉

理性房地产市场状态就需要普通置业者买不起房,现在的所谓普通置业者当中有80%不应该买房,如果这些人都买房房价就一定被推高。

孩子生多了可以降低房价,因为孩子多了以后的人第一想到的是生存,之后才会想到舒适。所以,应该鼓励早结婚生小孩,还要生两个好。

“剩男剩女”在买东西的时候是不问价格的,这就让高物价的商品的有效需求得到放大。那些没有家庭负担的人在一些商品消费上是主力。

戴欣明雷人观点频出,不外乎有四个原因:第一,确实学识有限,无法理解高房价或泡沫经济对国家的危害;第二,本身就是房地产商的代言人,“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第三,是既得利益者或投机客,希望从高房价中牟得暴利;第四,借助雷人观点哗众取宠,求名进而得利。所以,对于他的观点,老百姓大可以看完一笑置之,不必当真。[进入专题]

高盛为了降低参股工行的成本,增加自己在参股工行价格上的话语权,先是利用评级机构说事,惠誉国际评级在当时一份评价工商银行的报告中指出,工行的资产质量状况依然欠佳。

高盛一系列的动作直接导致了工行发行价的低迷。2006年4月28日,高盛以25.822亿美元的总价认购164.76亿股工行股份。而在高盛成功地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入股工行以后,利益的驱使使得高盛又为国内银行大唱赞歌。

当国人沉醉于工行的“全球最赚钱的银行”称号之时,高盛则是低声埋头发大财,其持有的工行股份4年获利近120亿美元,资产增值4.65倍。高盛在去年6月沽售约30.32亿股,已套现19亿美元。

高盛是当今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投资银行,曾经是华尔街“最赚钱的机器”。然而,当它欺诈投资者并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的行为被揭露时,“天使”的光环仿佛一瞬间消失。

通过高盛在中国的种种行为,我们看到了一个在国际上翻云覆雨的顶级投行,是如何在一个发展中国家疯狂摄取利益的。[进入专题]

论董藩的歇斯底里

董藩将“打压房地产”与“反人类”这两个概念硬拉到一起,颇显示出某些人维护既得利益的歇斯底里。如果董教授是普通老百姓,其言行影响力可能非常有限。但是,身为北师大的教授,他的一言一行不仅影响学生的成长,还可能影响公众生活,甚至是影响政府决策,不该慎之又慎吗?

评级机构也要赚大钱

本来,信用评级机构的作用是通过向市场参与者揭示信用风险,防止市场中的机会主义行为,从而维护投资者的利益。但当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已变成了维护利益集团的工具,从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再到中国上市公司和美债,评级机构们每次出手,都能引起金融市场强震,并从中渔利。

给投资者留一片干净的天空

学术讲究“百家争鸣”,因此出现各种言论很正常。但专家学者不比普通人,他们不仅在专业领域具有权威性,更由于其话语传播影响力非同一般,因此有可能左右公众的思想和行为。如果言论准确还好,一旦言论不当则会误导大众,甚至扰乱市场秩序。

网友:想去首尔

——“谁是大嘴”第36期:董藩为高房价“唱赞歌”

网友:微言大义义

——“谁是大嘴”第44期:标普“忽悠”全世界

网友:病毒离远点

——“谁是大嘴”第49期:盘点经济学家里的牛人牛语

信函叶檀女士,望您莫走火入魔!

须知大浪淘沙,洗尽铅华才是真,现而今雾霾很大,治理也尚需时日,趁此机会闭关修炼未尝不是好事,就算是武功高强者,不也是更多的闭关修炼吗?这道理倘若不懂,那就是不知进退了,以叶女士目前之状况而论,倘若还是一味写下去,胡言乱语尚在其次,欺世盗名只怕也不遑多让!这世上哪里有能够一味逞强好胜者乎?!?

“崩盘帝”国世平

回顾近年来经济学家的种种预测,你会发现有些人是信口开河前后矛盾,而有些人则是坚定地一路错到底,国世平显然属于后者。自称“发改委顾问”的国世平靠着雷人观点赚尽了眼球,比如“赶紧卖掉房子 一套都不剩”、“现在中央内部预计房子很快就要崩盘,已经崩盘或很快就要崩盘的有110个城市”等等,网友赠给他“崩盘帝”的雅号。

民间股神祭

从早期的“第一股民”杨百万到同样草根出身的林园,从“中国巴菲特”但斌到“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不同时期,不断有传奇的故事在A股市场中“演绎”。而这些“股神”的变迁,也恰恰是A股市场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其实,大这些所谓的“股神”,只是在某段时期内顺因潮流做了正确的事情,也就被当成了神。

网友:孤零天涯

——“谁是大嘴”第七期:叶檀观点反复无常自相矛盾

网友:爱疯疯

——“谁是大嘴”第24期:国世平建议卖房买股票

网友:内华达

——“谁是大嘴”第39期:六大“民间股神”的坠落

北方网财经频道出品
新闻爆料热线:022-23601731 广告合作热线:022-23601782-8045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