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坛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家居 培训|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 民生 |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国土房管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正文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抠门”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10:46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1005064] 黑龙江省 网友: 于2010-05-30 13:10 发表评论:

  新能源自走汽车要转让

[655907] 上海市 网友:aaaa 于2009-05-12 16:34 发表评论:

  啊

[99530] 北京市 网友:111 于2005-04-20 21:34 发表评论:

  揭露黑幕:吉利集团试水传媒失利 数十员工四处维权未果

  吉利集团投资传媒失败,老板另起炉灶开公司;

  拖欠员工半年工资不还,处理小组推三躲四;

  数十员工四处维权,集体讨薪连连碰壁。

  “一种农民”的困惑

  我们不算是民工,也不能完全算城里人。我们生活得没有民工那样艰苦,但也没有城里那般逍遥。在面对矛盾和利益的冲突面前,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既没有城里所具有的先天保障条件,也没有民工那般受人关注。

  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在是举国上下的齐抓共管的问题,我们这种走在两可之间的人的劳动保障又到哪里计说法呢?

  2004年9月28日,我们所就职的北京时代主流影视文化(传媒广告)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了最后一次全体员工大会,新任公司负责人顾勇宣布公司经营不善,暂休业整顿,坚持与公司荣辱共存的二十余名员工,到最后得到的是“回家等待公司通知”的“口头辞退”。之后,除了我们主动向主流联系,主流就再无音信。

  主流传媒公司近30名员工(2004年)4-10月份的工资、稿费福利补助计几十万元没有发放,全国各省下设的十余个办事处交纳的保证金及设计公司的出片和印刷厂的印刷费二百余万元,拖至今日没有偿还的实际行动。

  所有原该公司没有拿到工资的员工和相关债权人,在煎熬和焦虑不安中度过了2005年的春节。答应“一定会解决问题,最起码要解决员工工资”的吉利集团至今仍用沉默来答复曾经为公司会出汗水的员工。

  我们是民工,还是城里人?我们的利益要到哪里找保障?

  溯源:传媒失利

  中国加入WTO后,有关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传媒业的禁令会被突破的消息此起彼伏,中国杂志广告每年以30%的幅度增长,这是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进入传媒的最大动力。 “中国最后一个暴利行业在传媒”不知何时便成一个公理了,“传媒”成为以追求增值为目标的民间资本的必然选择。

  经过在汽车产业界数年征战已颇具规模与人气的吉利集团也对这块蛋糕垂涎三尺。2002年初,分管浙江吉利集团行政、宣传、策划的副总裁黄善春出马筹办传媒公司。

  2002年12月5日,天寒地冻,总注册资本780万元的“北京神狮传媒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并在租下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外大街248号机械大厦的14层1411-1414室、21层的2105-2106等近千平方米的地方作为公司办公室。黄善春任公司法人,吉利集团以99%股份的绝对控股该公司,作为发起人和公司法人的黄善春占该公司1%的股份。为了使公司的名号更加响亮,2003年5月,“北京神狮传媒公司”更名为时代主流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同时加注了北京时代主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法人及股权不变。

  主流传媒公司像时下许多民间资本与传媒合作的方式基本相同,以买断媒体广告和发行经营权的方式,掌握编辑出版权,介入媒体经营。

  目前这样一种以承包经营广告介入媒体经营的做法完全符合国家政策。严格来说,这样的解释有些牵强。虽然用广告代理的法规解释民间资本进入传媒的合法性有偷换概念之嫌,但的确投资者找到了一个拿得上台面的说法。

  创业伊始,主流传媒公司首先与中国文联的《中国文艺家》、《民间文化》合作,取得了这两本杂志的编辑经营权,公司求贤若渴,在国内众多网站、报纸上重金招兵买马:《中国文艺家》主编薪水过万,《民间文化》主编月薪八千,各编辑部编辑、记者月收入四、五千,粗看不算超高薪酬,但是也与国内一流媒体薪酬的水平基本靠齐。

  吉利集团入驻传媒的高起点、大手笔,其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

  从2002年年底公司成立,到2003年年底,主流传媒公司先后将《中国文艺家》、《民间文化》、《环球市场-商界领袖》、《中国健康》、《科技资讯》(半月刊)、《看医生》、《化工之友》等7本性质不同、名份各异的杂志纳入旗下。员工最多时达到100余人,围绕这些杂志单纯做经营的员工就有30余人。期间共在上海、浙江、湖北、安徽、山东、河北、大连等20余个省市建立了办事处。每个办事处都交纳了2-1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每天人来车往,公司一派繁华气象。吉利集团在传媒领域开疆拓土的决心从总裁黄善春口中向所有员工传递,让大家对公司的前途饱有希望和信心。

  2003年9月28日,在机械大厦2111会议室主流公司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会上公司总裁黄善春传达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主流传媒工作的肯定,并提出公司发展战略:启动北京周报中英文版,三年内盖主流大厦,2003年底公司建立管理队伍,2004年上半年公司要走上轨道,2004年下半年准备上市。黄在会上大力鼓吹吉利集团对主流传媒的信任和希望,并说主流的大股东吉利集团全力支持主流传媒公司的传媒事业,保障资金使用。

  主流迅速扩张自己的地盘,接着将《科技资讯》、《看医生》等5本杂志纳入旗下,接着成立了新报筹备小组,摩拳擦掌准备进军报纸。此时公司总裁黄善春多次飞往香港,传言欲与香港英皇集团合作,打造中国传媒旗舰,并从中央电视台挖来一位据说是“有着丰富传媒经验”的人出任副总裁,准备大干一场。

  “甜蜜的爱情≠幸福的果子。尽管目前民间资本与媒体谈婚论嫁的个案层出不穷,但是在度过了蜜月期后,不是所有甜蜜的爱情都能结出幸福的果子。”诚如此言,其实,这时的主流传媒已渐露败相。由于投资管理者对传媒的认识不足,经营思路和经验的欠缺,盲目投资联姻,更使得资金分散,公司混乱。

  黄善春所言吉利集团许诺的资金并没有到位。一年多的媒体运作,使公司账上几百万元的资金打了水漂,主流公司资金链迅速崩溃,大规模扩张的步伐不得不停下来。先是与《中国文艺家》的合作分裂,接着《民间文化》休刊,《中国健康》被沈阳收回,《科技资讯》等3本杂志的合作方也将刊号另与他人合作。

  到2004年7月,曾经红火一时的主流传媒集团败相难掩,已成强弩之末。已有近四个月没有拿到工资的员工纷纷离职。

  8月8日上午,吉利集团所属铭泰投资公司总经理吴敏一行数人前来主流,吴敏代表吉利集团任命顾勇为主流公司总经理,代表吉利投资方主持全面工作,法人代表黄善春不变。当时黄还向员工做了告别仪式讲话:“谢谢大家对我过去工作的支持。”此后便从公司消失。 

  吴敏在会上说:“吉利这样的大企业是很注意自己的社会形象的,决不会拖欠大家工资,所有欠的工资及印刷费用公司都会支付。”

  然而,接下来让所有坚持与公司共存亡、认为“不可能不补发工资”的20几名员工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答复:“吉利集团总部从7月19日派人进行财务审计,公司有200万资金去向不明,所欠员工工资在账目上已经被人冒领,我们还要追查责任人……”

  主流资金管理运营上的黑洞如此之多,投资方断然不敢再把资金扔进去。眼看即将要赢利的《商界领袖》最终也没有走完最后一公里,出完第九期后没有逃脱被迫休刊的命运。一个月后,已经做起来的《看医生》也只得步《商界领袖》后尘而去了。

  此时主流的运营环境已经完全恶化:拖欠员工工资、稿费、印刷厂印刷费、刊号管理费、物业房租水电,不良名声在圈内已成众所周知。

  9月28日,主流新任总经理顾勇顾给留下来的员工召开了“回家等通知”的会后,公司就此宣告停业。

  梗结:维权未果

  我们的权益谁来保障?我们的工资由谁来偿还?从2004年4月开始,主流员工就没间断过劳动仲裁上诉,部分员工已通过法院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工资。

  2004年11月,最后一批走上劳动仲裁的十余名员工拿到了北京市宣武区劳动仲裁处的仲裁书,责令北京时代主流影视文化(传媒广告)发展有限公司偿还员工的劳动所得,然而,这些判决书几乎成为一纸空文。

  从8月份顾勇接任总经理以来,公司便开始将固定资产纷纷向外转移:向吉利大学转移几十台电脑和办公桌椅,10月28日公司原价30多万的现代汽车,以18万过户一段姓人士;10月底,价值数万元的苹果品牌电脑被转移走。公司汽车也被没有拿到工资的副总开走。

  公先后近60名员工向向宣武区劳动仲裁提出申诉并拿到了裁决书。由于拖欠员工工资,该公司已于2004年11月3日被宣武法院查封。

  最后拿到判决书的十余名员工,通过电话或直接找上门的方式与公司沟通,均未得到正面答复。

  2005年1月27日,员工去吉利集团所属北京铭泰投资公司所在地英特公寓找吉利总部所说的小组要工资,铭泰投资公司早已人去楼空。向公寓物业打听得知,铭泰投资在一个月前搬走了。有的员工与吉利集团秘书潘先生取得联系,问吉利集团对解决主流公司欠职工工资一事如何解决,潘秘书先说你们先与顾勇联系,再来电告诉处理结果,一个星期后,员工告诉潘秘书顾勇的态度是让大家去告,潘秘书发来的短信是:我理解你们的苦衷,你们去找顾勇,他会解决的。有的员工给吉利集团派来北京解决此事的金律师打电话催问结果,金律师回言:“现在公司法人还是黄善春,公司账上有许多资金不知去向,请你们到新世界1001房找他,他现在开了一家新公司……”

  没有拿到工资的员工就这样在惶惑中度过了2005的年春节,期间部分员工想通过劳动保障部或人大、政协反映自己的遭遇,但在劳动保障部的门前,员工们被武警拦在了门外,传达室的人给这些想来找“靠山”的人说:“我们这里也只能提供相关政策咨询,解决问题还是要去找北京市的相关部门。”

  2004年11月5日,国务院颁布《劳动监察条例》,加大了对员工劳动利益的保护,就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代表们也把欠薪现象作为一个重大社会问题进行研究。劳动和社会权益保障部的相关领导在中央电视台和各重大媒体也喊出了“一定要保护好劳动者的权益”的口号,但真正为劳动者申张权益的门朝哪开呢?

  在多方努力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我写下以上此文。一是向给民间资本和媒体本身一个忠告:媒体引入的必须是真正的资本,投资者必须把与媒体的合作看作是一项投资而不是一项实业,如果仅仅是想捞一点社会知名度,或谋求短期利益,合作肯定会失败;二是向媒体发出请援:请给我们多一个声援的平台!请给劳动者多一个保障的声音!

  我们盼望有关部门能为我们讨回公道!能多为劳动者做(而不仅仅是说)一些实事!

  作为一个传媒人,我觉得发出这样的请援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无奈!

  相关联接:李书福试水京城传媒欠吉利 (法制早报)

  http://www.chinalegalnews.com.cn/legaltimes/20050329/0901.htmhttp://forum.blogchina.com/p636338.html(博客论坛)

  如有能解决问题的高人,请联系:

  Email:yisi6041@tom.com, yisi6041@qianlong.com

  QQ:66444722

  Msn:yisi6041@hotmail.com,

  吉利集团总部办公室电话:0571—87760127 传真:87760138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电话:0571-87760168

  13806563166

  吉利总部秘书潘先生手机:13588116611

  吉利集团处理主流事务金律师手机:13910662626

  铭泰投资公司顾勇手机:13801218819 13807578319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