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年3月14日20:00-21:30

主题:“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

收看方式: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天津电台经济广播,北方网财经频道、北方网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还可通过北方网财经频道微信关注晚会信息

互动方式:
1. 在北方论坛上发帖进行投诉、畅谈消费心愿,点击进入
2. 在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反映消费问题,点击进入
3. 微信关注北方网财经频道微信公众号“economy_enorth”或扫描二维码,发送投诉举报信息
4. 拨打天津电视台3.15投诉热线:23606315进行投诉;拨打天津电台3.15投诉热线:23602190进行投诉

主办方: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广播电视台


多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

美容院违规操作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百万奥迪漏油 车主退还两难

假酒作坊制作成本低 日销上百箱

专家讲解如何鉴别鸡蛋、香油和酱油

没有全麦粉的“全麦面包”

消费者手机卡被绑定 替别人交话费

专家讲解如何鉴别实木家具

专家讲解如何鉴别红酒枸杞

1500元健身卡未用完 健身房消失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政讲话

天津广播电视台315晚会全程

天津电视台315晚会现场

天津电视台315晚会现场

晚会关注汽车质量问题

专家现场讲解如何鉴别鸡蛋

晚会关注全麦面包安全

专家现场讲解如何鉴别酱油

专家现场讲解如何鉴别实木家具

专家讲解如何鉴别红酒

专家讲解如何鉴别枸杞

专家讲解如何鉴别香油

天津电视台315晚会现场

北方网现场直播315晚会

留言 说明:填写以下表格,您的消费问题将通过北方网《消费维权》平台得到解决。

《消费 维权》平台是北方网与天津市工商局及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合办的一档在线为网民解决消费问题的栏目,网民可随时通过“维权帮办”版块反映自己遇到的消费问题,12315消费者申诉 举报中心在线受理后,会在规定时间内给出答复。网民留言时,需要将购买的商品名称、消费凭证等信息上传,以保证消费问题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了解更多]

今年3月15日起,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3个新法规将正式实施。

其中,新“消法”对“举证 责任倒置”、“赋予消费者反悔权”、“赋予消费者组织公益诉讼权”、“霸王条款无效”、“加大消费欺诈赔偿”等方面的规范与修正,为“消法”这部堪称有效捍卫消费者权益的根本大 法作了系统升级,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空白打上了补丁,使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更加完善。

举证新规 便于维权

新规:对于耐用商品或者装饰 装修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点评:新《消法》实施前, 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民诉基本原则,许多消费者不得不放弃维权。如今,消费者不用承担举证责任,避免了鉴定难、成本高、不专业等难题,无疑有助于增强企业担保责任意识,减轻消 费者举证责任,更便于维权。

购物后悔 可以退货

新规: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 、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除了特殊情况,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鲜活易腐的,交付的报纸、期刊等消法特别规定的商品除外)。

点评:新《消法》赋予消费 者“后悔权”,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在新型消费方式及消费渠道中的合法权益,也可以让那些仍在担心网购难退货而迟疑的消费者大大松了一口气,放心大胆地“往前走”了。

惩罚条款 更加给力

新规:新《消法》将现行《消 法》规定的“退一赔一”修改为“退一赔三”,并增加了“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的规定。此外,新消法首次增加了精神损害赔偿。

点评:面对现实的成本与收 益考量,法律应当要有足够威慑力的惩罚性赔偿条款来支持消费者将维权进行到底。否则,消费者手里没了利器,商家就不会真正尊重消费者,消费者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上帝”。

公益诉讼 “腰板”直了

新规:新《消法》对于消费者 协会的身份、职能等方面也进行了修改。其中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针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 为提起公益诉讼。

点评:在此前三聚氰胺奶粉 、塑化剂白酒等诸多事件中,就不乏“应该提起公益诉讼”的声音。如今,由原来只能支持消费者起诉到可以代表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这一重大突破让中国消费者的维权“腰板”更直 了。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