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产经动态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新首富爸爸“故技重演” 杨国强西进圈地3万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3:25
 

  中国内地新任首富的爸爸,这是近来炙手可热的广东地产富豪杨国强的最新身份。然而,重庆人也许很快会更熟悉他的另一个“头衔”:长寿大坪岛岛主。

  过去两个多月里,杨麾下的碧桂园集团(2007.HK)豪取重庆第一工业强区长寿区共约2.5万亩土地,其中包括长寿湖风景区内总面积6300余亩的大坪岛及附属岛屿。

  有最新消息称,碧桂园将斥资100亿元参与号称“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四川宜宾翠屏区江北新城的整体开发,以及大凉山区基础设施建设。

  500天“相思”

  2006年5月,在广东省投资促进局传针引线之下,杨国强第一次走近距重庆主城区不到两小时车程的长寿湖时,内心必定会有所触动。当地政府亮出了“长寿湖区开发将采用以旅游为引导,房地产为平台,带动产业发展”的综合开发规划,试图说服这位外表沉默寡言的广东大老板。

  有意介入长寿湖风景区整体开发的广东地产商,并非只有碧桂园一家。2006年3月,广州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应重庆市政府之邀前来考察时,曾计划拿下长寿湖内所有岛屿的开发权。但由于与长寿湖管委会迟迟未能就具体计划取得共识,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尽管首次接触杨国强未作任何正式表态,但一年之后,即今年5月他再次出现在长寿湖边上时,事情迅速变得明朗起来。

  当时碧桂园香港上市刚好一个月,该集团走出广东、全国扩张的战略正迅速铺开。而由于重庆钢铁集团整体“环保搬迁”到长寿的方案敲定,市政府计划投入近200亿元确保搬迁顺利进行,长寿方面预计相关产业拉动将促进该区经济发展,并带来40万左右的新增人口。这一切都让双方合作愿望更加迫切。经过多轮谈判后,杨国强终于在与长寿区政府的有关合作开发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此时距他初临长寿湖,刚好近500天。

  从8300亩到17000亩

  让长寿区政府官员高兴的是,杨主动提出的“打造当地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并兴建长寿新城大规模住宅项目”的思路,正合他们心意。

  “碧桂园的名气、实力和开发理念,有助于我们区整体形象的提升。”长寿区招商局局长桂林说。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上,碧桂园先以2.3亿元获得长寿城区桃花新城约2000亩土地的开发权,如今酒店用地前期规划和整理工作已经开展,最迟明年年初启动开发,第一期100多亩住宅用地开发,也将随酒店建设同步进行。

  紧接着,双方再就开发长寿湖风景区岛屿旅游开发规划取得一致:碧桂园承诺投资约20亿元,整体开发约2000亩的大坪岛以及附属岛屿,总开发面积6300亩。

  长寿湖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小勤称,碧桂园看中的是重庆郊区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地方上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而长寿人看中的,则是碧桂园的综合实力、充裕的资金流,以及杨国强本人低调务实的作风。

  据桂林透露,双方还就长寿湖周边区域内多达17000亩的土地达成框架性协议,开发一个有高尔夫球场配套、以“第二居所”为号召的新型高档旅游住宅区。

  “碧桂园向来以住宅开发为主,旅游地产并非强项,”重庆龙港顾问机构总经理王徽说,“后者项目投资额大,回收周期较长,期间风险难料,而大坪岛等岛屿上按规划要求不能进行住宅开发,不排除碧桂园以17000亩住宅用地的取得,作为向政府提出的一揽子条件,以平衡其中的潜在风险,确保开发利润。”

  低地价大包干做慈善

  据重庆长寿招商局人士介绍,在投资合作谈判过程中,区政府内部经讨论,同意以城市整体开发的形式,给予碧桂园以相当可观的优惠政策,如酒店用地实际地价仅每亩30余万元,住宅用地价格则不到每亩10万元。而8月27日长寿新城一次土地拍卖中,重庆本土一开发商拍得与碧桂园项目相邻的一幅土地,成交价达到每亩73万元。

  “碧桂园在长寿的整个开发计划是分期进行的,后期用地肯定会根据市场实际变化进行拍卖,引入初期提供的政策优惠,并不一定适用于今后的情况。”桂林表示。

  另据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政府透露,国庆前夕已与碧桂园签订协议,后者有意投入100亿元参与占地约4050亩的该区江北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开发,包括兴建酒店、住宅和城市公用设施等。

  相比之下,碧桂园在大凉山地区马边县的投资显然有“慈善”性质:未来4年内,碧桂园将投入1亿元,帮助当地实施4000户移民的搬迁,150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以及援建或改善超过70所中小学校的办学设施。据悉,这笔投资杨国强并未要求任何土地回报。

  在多次考察重庆、四川后,杨国强最终选择重庆长寿、宜宾翠屏、凉山马边等三四线中小县城,显然沿袭其一贯的“农村包围城市”路线,而“低地价、大包干、做慈善”,也为这位精明的全国最大“地主”在西南市场名利双收奠定了基础。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 创下多项世界第一(组图)
中国共产党成全球最大政治奇迹 政绩引世界思考
世博员工深夜跳入丹麦馆美人鱼池游泳被录下(图)
滨海东疆湾沙滩7月1日迎客 门票价格50至80元
14岁少女乱搞每天带不同男友回家 母亲供保险套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郎咸平:房产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