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杨国强:为25岁的女儿杨惠妍戴上“首富”桂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0 08:41
 
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
 

  因为公司在香港上市,为人极为低调的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逐渐受到各方关注,其传奇般的造富经历亦被业界称为神话。

  交棒女儿

  4月2日,极少露面的杨国强在公司香港招股推介会上接受了记者采访,也首次公开对外界回应其接班人问题。

  53岁的他,脸上已显露出岁月磨砺的痕迹,看上去不苟言笑,不过回答问题却直截了当,风趣而从容。对于为何这么早将价值数百亿的股权交给女儿杨惠妍,杨国强答得坦然:“其实我到一百岁也是要给她们,自己人信得过!”

  目前杨惠妍持有碧桂园95.2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59.5%。以招股价上限5.38港元计算,杨惠妍持股的市值高达512亿港元,超过目前中国首富张茵的身家480亿港元。这意味着杨国强主动将内地首富的桂冠戴在了自己女儿的头上。

  25岁的杨惠妍两年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及物流系,随后便加入碧桂园出任杨国强的私人助理。同年,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女儿。

  不过杨国强说,自己有三个女儿,并不会只将股权转让给其中一个,杨惠妍只不过是代表家族持有股份。

  对于记者关心的何时真正交棒的问题,他想也不想地说:“我才53岁,仍然后生,怎么会想退休?香港许多人70多岁也未退休,你不是想我明天就不做吧?”

  这位民营富豪虽不言退,但在安排接班人上却未雨绸缪,并创下一个先例:首次在上市招股书中把家族传承的计划写在上面。他说,“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意欲训练其为家族持有的碧桂园权益的继承人。”

  碧桂园模式

  杨国强为人低调,但在业内所创造的惊人业绩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这样几个数据便可反映出其在业内举足轻重的地位:2006年中国私人企业纳税第一名,中国仅有的两家房地产驰名商标拥有者之一,旗下拥有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四。

  碧桂园至今在内地已完成住宅单位38000个,在建住宅项目27个,总建筑面积逾1800万平方米。除住宅项目外,旗下亦包括不少酒店业务,已开发及经营五星和四星酒店各一家,另有8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已建或在建。

  他的同乡、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说:“十几年前碧桂园还很小,现在上市资产已达600亿港元,若股价大幅上升,他随时可能成为首富。”

  房地产商登上富豪榜早已不新鲜,不过杨国强与其他上榜富豪所走的路却不一样。一位业内专家说,杨国强做房地产有自己的一套,就是“低成本土地、规模化生产、快速销售”。杨国强自己则这样定义碧桂园:大规模、快速生产、价廉物美的房屋工厂。

  由于碧桂园着力在二、三线城市发展项目,购地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其购地成本仅占售楼价的10%以下。碧桂园因此能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销售楼盘,形成快速回报。

  这一模式的经典之作,是2001年发展的碧桂园凤凰城。该项目圈地10000亩,从设计、规划、建筑施工到装饰、物业管理都是碧桂园自己负责,实施高度纵向一体化。当时70栋楼同时起建,几百台吊车同时操作,最终以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均价推出自带花园的洋房,这甚至比同一地段的毛坯房还便宜。据称当时创下一分钟卖出一栋豪华别墅的惊人记录,被业界笑称“像卖白菜一样卖别墅”。

  管理这样一个庞大的地产王国,杨国强许多事情还是亲力亲为。与他交往较密切的人士说,今年农历大年初一早上,他顾不上与家人共渡新春,便开始与公司高层商讨发展第二期肇庆碧桂园项目。而在不需出差的日子,他爱静静坐在售楼处的角落,观察新楼盘的销售情况。

  曾陷困境

  杨国强同乡介绍,杨国强年少时家境十分贫穷,曾在乡下耕田放牛,其后转职做建筑工人。20来岁左右,杨国强加入镇政府属下的北滘建筑工程公司,从底层做起,至上世纪90年代初,他已经晋升为总经理。

  杨国强首度创业,是在企业改制中与多名同乡合资将北滘建筑工程公司买下,并成为大股东。后来北滘建筑更名为广东腾越建筑工程公司,成为目前碧桂园的附属公司。

  不过他的房地产之路在起步即遭遇重大挫折。90年代他低价买下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并以“碧桂园”命名开始进军房地产。不过由于内地楼市泡沫破裂,碧桂园4000户只卖出了三户,差点变成烂尾楼。

  杨国强最后转危为安,不得不提到记者出身的楼盘策划人王志纲。王志纲在观察碧桂园后,提出兴建一所贵族国际学校,吸引有钱人的儿女就读,并以此带动学生家属买楼定居。这一方案正好切合了已富裕起来的广东市场需求,杨国强果断采纳了这一建议,碧桂园一炮走红。杨国强不仅通过贵族学校带来楼盘销售的客源,多达每人30万元的学费,亦为当时陷入困境的碧桂园带来一笔不菲的流动资金。这一案例后来成为中国营销学的经典,王志纲也因此而声名鹊起。

  乐善好施

  “他平时穿的像农民伯伯,很少穿西装,如果你不认识他,根本看不出他这么有钱!”一位邻居说,他平时坐的也是一般的国产大众汽车,生活非常节俭。

  不过,杨国强乐善好施的口碑在当地传得很响。北滘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杨国强已连续十几年都捐巨款做善事,而且年年请当地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看大戏。他还在祖籍所在地顺德广教村修葺祠堂,不少同乡邻里也因他的帮助而进入碧桂园任职工作。

  虽然碧桂园开设的贵族学校学费高达数十万,但杨国强同时也办免费学校资助穷困学生。在顺德碧桂园旁边,他建了一所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在校内的一块石碑上,他写道:“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石碑落款“创办者”,依然保持着他一贯的低调作风。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