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业界精英 > 财经人物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七个人和七个企业:改革开放“常青树”鲁冠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7 09:29
 

  上个世纪80年代,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敢吃螃蟹”的人踏进滚滚商海,他们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或另辟蹊径,绝处逢生,创造了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篇篇“神话”。

  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这段令无数人感慨的历史:当年,这些企业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如今,这些企业又在怎样书写新的篇章?系列报道“七个人和七个企业”,以企业之微观视角,折射改革大潮之滚滚激流,并以此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

  万向集团是一家资产逾百亿元、员工3万多名的企业,现在,它已经在美国、英国、德国等8个国家拥有31家公司,并成为通用、福特等国际一流整车厂的配套合作企业。可当年,它是由创业者鲁冠球带领6个农民、以4000元起家的。

  鲁冠球现任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谈起万向的发展,他从不否认,这辈子遇到的最大机遇就是改革开放。他在青年时代就把实业作为自己的理想,但最初他四处碰壁,屡受挫折,直到改革开放之后,他的理想才一步步变成现实,而且越做越大。

  从1985年开始,鲁冠球几乎每年都获得若干国家级的荣誉称号,而和他同时成名的企业家当中,绝大部分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鲁冠球因此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常青树”。

  鲁冠球于1945年出生于浙江杭州。与同时期的广大农民一样,他出身贫寒,家里无法供他读完初中,不到16岁的他离乡进了萧山铁器社当学徒,但是,由于城市容纳不了过多的人口,不久他就被精减回乡。此后,为了摆脱个人生活的窘困,他修自行车、开铁匠铺、办粮食加工厂,辗转奔波……但由于属于个体经济,他最初的创业没能发展起来。

  1969年,年仅24岁的鲁冠球受宁围公社领导邀请,出掌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长达10年之久。在这段时期,鲁冠球就是靠作坊式生产,生产犁刀、铁耙、万向节、失蜡铸钢等五花八门的产品,在一无足够资金、二无人才、三无管理经验的情况下,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要大力发展社队企业。这项指导方针开创了农村工业发展的新局面。改革开放以后,万向集团也像其他乡镇企业一样沐浴着春风迅速成长。

  1979年,鲁冠球开始调整战略,放弃“多角经营”,集中力量专业化生产汽车万向节,企业开始进入“生产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的成长阶段。从1980年至1989年,鲁冠球曾用摆地摊的方式打开市场。1983年,鲁冠球用自家自留地里的2万元苗木做抵押,承包了当时已更名为万向节厂的萧山公社宁围农机修配厂。他在承包的第一年,即超额完成承包任务154万元。三年承包期间,鲁冠球年年超额完成任务。

  1984年是乡镇企业腾飞的开始。从市场环境看,这一时期乡镇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两个极有利的条件,一方面是长期的计划经济造成的市场短期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因改革迟缓而缺乏竞争力,使乡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种种有利的条件造就了乡镇企业的高速增长。

  在这期间的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万向节厂股权,使企业真正成为当时还颇受争议的私营企业。1990年万向集团公司成立。

  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把中国经济改革和开放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这股春风的带动下,乡镇企业走出1989年-1991年的调整阴影,出现了第二次强劲发展的势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从1992年起,私营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对于鲁冠球来说,1990年至1999年正是他的第三个发展阶段,也是他称之为“企业集团化、经营国际化”的阶段。鲁冠球创建万向集团公司,发起由制造业向资本市场的扩张。1993年11月,万向集团所属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万向钱潮”(000559)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0年至2001年间,鲁冠球又一口气吃下了3家上市公司。就这样,鲁冠球在中国证券市场悄然构筑了一个“万向系”,并逐步推行他的全球战略。1997年8月,万向集团的万向节正式敲开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大门,成为向通用汽车公司供应产品的第一家中国内地企业。2001年8月,鲁冠球又成功完成对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I的收购,开创了中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鲁冠球把一个铁匠铺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现代企业集团,对此,他说出了心里话:“回顾这些年,我最大的感受是,没有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个人再能干,也是‘老牛掉在枯井里———有劲使不上’。正是党的政策正确指引,才使我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自己也在磨炼中成长。我当年曾经承诺‘要为农民干一辈子’,今天我能够带领这么多农民实现就业、致富的愿望,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澳超劲旅爽约热身赛 泰达失与英超巨星交手机会
天津球迷争论道歉信:看不出真诚 在为自己炒作
2010世界杯火爆南非 中国为何至今仍不申办?
阿根廷天王巴西日光浴疗伤 女友被晒黑梅西无恙
章鱼帝预测西班牙胜荷兰夺冠 德国获世界杯季军
宗庆后:身家70亿美元抽的烟却只有12元一包
唐骏"学历门"到底谁在作假 西太平洋大学有玄机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驯兽员遭老虎攻击巧用充气玩具脱身(组图)
克罗地亚渔夫捕获90公斤重超大鲶鱼(组图)
杭州仍在搜索机场不明飞行物踪迹(图)
英国男子用金属探测器挖出5万枚罗马古钱币
消息指杭州萧山机场不明飞行物可能是私人飞机
章子怡北京顶高温拍戏 遭蜜蜂突袭放声尖叫(图)
快男谭杰希勇夺首个“周冠军” 率先进全国10强
周杰伦《自导自演》MV 破尺度出演情欲戏(视频)
宋祖英深V白裙献唱宛如仙子 赵本山率弟子亮相
首场全国总决赛开赛 你熬夜看“快男”了吗?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