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0个城市分项竞争力排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1 09:18
 

  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如果按照200个城市的比较数据计算,居于前10位的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天津、宁波、南京、温州,最后10位依次是晋城、宿州、铁岭、巢湖、宣城、汉中、保山、亳州、延安、池州。毫无疑问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多位于三大都市圈内。东部沿海某些省份的一批地级市竞争力较强,提升也较快。

  在本次研究中,综合竞争力指标由人才本体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生活环境竞争力、商务环境竞争力4大类指标综合而成,按50个城市比较数据计算,各分项指标的排名状况依次如下。

  人才本体竞争力

  在人才本体竞争力排名中,列前10位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苏州、厦门、温州、镇江、常州、佛山,最后10位依次是芜湖、郑州、呼和浩特、威海、南昌、天津、福州、石家庄、秦皇岛、徐州。总体上看,人才本体竞争力比较好的是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小城市相对较弱,同时一些中小城市如温州、镇江、常州、佛山等挤入全国人才本体竞争力前10名中,说明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加大了对人才体系的建立,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人才本体竞争力指标由健康水平指数、知识水平指数、技术水平指数、能力水平指数、价值取向指数、创业精神指数、创新意识指数、交往操守指数8个指标综合而成。这八类指标的基本排名状况如下:

  ①健康水平指数排名。健康水平指数由人口平均寿命、婴儿死亡率、从业人员占总人口比例三个指标组成。列前10位的分别为深圳、珠海、北京、哈尔滨、秦皇岛、青岛、威海、石家庄、广州、上海-南宁(并列),最后10名依次是:芜湖、温州、乌鲁木齐、长沙、合肥、南昌、成都、泉州、重庆、台州。

  ②知识水平指数排名。知识水平指数由成人识字识字率、大专以上人口占总就业人口比重、知识水平综合指数三项组成。列前10名的是北京、上海、苏州、镇江、深圳、南京、厦门、南通、哈尔滨-西安、无锡-合肥,最后10位分别是:温州-台州、中山、南宁、天津、呼和浩特、徐州、重庆、惠州、泉州、东莞。

  ③技术水平指数排名。技术水平指数由专业技术人员指数、企业家创业人员指数、技术水平综合指数三项指数组成。列前10名的是北京、深圳、苏州、广州、宁波、温州、台州、沈阳、无锡、上海,后10名的是呼和浩特、重庆、西安、石家庄、济南、南宁、天津、武汉、秦皇岛、徐州。

  ④能力水平指数排名。能力水平指数由学习与创新能力指数、组织与交往能力指数、开拓和适应能力指数三项组成。排序前10名的分别是:深圳、北京、广州、温州、常州、上海、苏州、厦门、台州、惠州、佛山,后10名是烟台、大连、威海、济南、南昌、天津、徐州、石家庄、福州、秦皇岛。

  ⑤价值取向指数排名。价值取向指数由重商意识、赚钱欲望、消费倾向组成,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广州、深圳、北京、厦门、温州、镇江、上海、苏州、宁波、东莞,后10位的是:大连-威海、天津、芜湖、徐州、沈阳、福州、秦皇岛、石家庄、郑州。

  ⑥创业精神指数排名。创业精神指数由辛劳精神、闯荡意识、竞争心理三项组成,排前10名的是:温州、深圳、北京、泉州、重庆、台州、镇江、中山、惠州、佛山-哈尔滨,后10位的分别是:厦门-长春、天津、福州、秦皇岛、成都、大连、沈阳、南京、石家庄。

  ⑦创新意识指数排名。创新意识指数由求新意识、平等观念、兼容心理这三个方面来表现,排前10名的分别是:深圳、上海、重庆、温州、广州、佛山、珠海、西安、惠州、金华-厦门,后10名的分别是:合肥-南宁、乌鲁木齐、镇江、徐州、常州、济南、福州、石家庄、绍兴、沈阳。

  ⑧交往操守指数排名。交往操守指数由诚信意识、法制观念、协作精神三项组成,位列前10名的分别为:北京、南京、广州、天津、哈尔滨、厦门-南昌、佛山、苏州、镇江,后10位的是:芜湖、乌鲁木齐、重庆、福州、温州、徐州、合肥、泉州、郑州、石家庄。

  企业本体竞争力

  在企业本体竞争力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广州、南京、天津、东莞、中山、惠州,后10名是:乌鲁木齐、嘉兴、金华、泉州、台州、呼和浩特、秦皇岛、芜湖、徐州、镇江。

  企业本体竞争力指标由企业文化、治理结构、组织管理、战略控制、研发设计、生产过程、营销服务、竞争优势8项组成,这八项指标的排名状况基本如下:

  ①企业文化指数排名。企业文化指数由企业家欲望、雇主的作风、员工的精神三项指标组成,其中企业文化精神较强的前10位的城市:烟台、石家庄、绍兴-温州、深圳-广州-中山-惠州-杭州-淄博,后10位的城市分别为嘉兴、大连-成都-济南-泉州-镇江、长春、武汉、徐州、北京。

  ②治理结构指数排名。治理结构指数由公司董事会效力、委托代理有效性、经济利益激励三个指标组成,位列前10名的城市为:石家庄、温州、广州、杭州、威海、烟台-绍兴-金华、天津、哈尔滨-南通-西安,后10位的城市分别为:南宁-佛山-北京、无锡、呼和浩特、沈阳、上海、徐州、长春、镇江。

  ③组织管理指数排名。组织管理指数由企业管理普遍性、企业管理标准化、管理人员的经验三项组成,前10位的是:温州-广州、绍兴、南通-南京-上海、威海-南昌、西安-中山,后10名是:无锡-沈阳-长春、成都-乌鲁木齐、徐州、常州-秦皇岛、镇江、武汉、郑州-济南。

  ④战略控制指数排名。战略控制由企业决策的规范性、企业规划的慎密性、企业定位的准确性三方面组成,前10位的是:广州、温州-南通-金华-天津、南京-上海-威海-南昌-佛山-深圳-南宁,后10名是:厦门-无锡-徐州-常州―秦皇岛-郑州-济南、重庆-长春-乌鲁木齐、沈阳-武汉、镇江、成都。

  ⑤研发设计指数排名。研发设计由企业自主创新设计能力、企业模仿创新设计能力、企业综合研发状况三项指标组成,位列前10名的是: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西安、广州、沈阳、重庆、郑州、长春,后10位的是:佛山、嘉兴、金华-泉州-秦皇岛、芜湖-惠州-镇江、东莞、威海。

  ⑥生产过程指数排名。生产过程由高新产品生产、生产方法复杂性、产品生产质量三个指标组成,排名在前10位的是:北京、上海、西安、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沈阳、哈尔滨、南京,后10名的城市为:呼和浩特-东莞、烟台-嘉兴-秦皇岛、中山-芜湖、徐州、台州、镇江。

  ⑦营销服务指数排名。营销服务由产品品牌状况、产品营销深度、顾客满意度三个指标组成,排名前10位的是:广州、温州、天津、杭州-青岛、福州、绍兴-深圳、中山、嘉兴-台州-西安-珠海,后10位的是:济南、长沙、东莞-呼和浩特、武汉、沈阳-徐州、镇江、北京、成都。

  ⑧竞争优势指数排名。竞争优势由产品国际竞争力、竞争优势的实质、高技术产品出口三个指标组成,排前10位的是:深圳、上海、苏州、南京、广州、北京、东莞、天津、中山、惠州,后10位的是:南昌-泉州、金华-武汉、镇江、秦皇岛、南宁、乌鲁木齐、徐州、芜湖、呼和浩特。

  生活环境竞争力

  生活环境竞争力主要由经济吸引力和社会凝聚力加以体现,分别由私人消费和服务、基础设施质量、卫生教育基础设施质量、城市自然环境、就业机会、司法环境、制度环境、文化氛围、政府服务九个指标组成,生活环境竞争力最强的10个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东莞、南京、佛山、天津、苏州、杭州,后10名城市为:镇江、威海、烟台-呼和浩特、徐州、金华、长春、淄博、嘉兴、芜湖。总体来看,特大、大城市及风景宜人的城市生活环境竞争力较强。其中分指标具体排名情况如下:

  ①私人消费和服务指数排名。私人消费和服务由住房及价格、社区服务质量、私人消费质量三项指标组成,前10位的城市是:深圳、厦门、广州、北京、东莞、佛山、惠州、大连、珠海、温州,后10名是:芜湖-泉州、淄博、金华、烟台-镇江、西安、长春-天津、石家庄。

  ②基础设施质量指数排名。基础设施质量由水电煤气设施指数、通讯设施指数、交通设施指数三项指标组成,前10名是:深圳、广州、上海、珠海、惠州、北京、南昌、无锡、石家庄、苏州,后10名分别为:武汉-呼和浩特-嘉兴、泉州、南通、徐州、金华、西安、温州、重庆。

  ③卫生教育基础设施质量指数排名。卫生教育基础设施质量由卫生保健质量、公共教育质量文、化娱乐质量三项指标组成,前10名的为上海、北京、南京、佛山、深圳、重庆、乌鲁木齐、济南、东莞、武汉,后10位为:镇江、呼和浩特、珠海、淄博、长春、宁波、威海、烟台、嘉兴、芜湖。

  ④城市自然环境指数排名。城市自然环境由城市环境质量指数、城市环境舒适度指数、城市环境优美度指数、城市风景优美度指数四个指标组成,前10名的城市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南京、大连、杭州、青岛、珠海、天津,后10名为:芜湖、温州、南昌、惠州、中山、石家庄、常州、金华、台州、南通。

  ⑤就业机会指数排名。就业机会由收入水平及增长预期、个人发展机会及预期、城市发展及增长预期三项指标组成,机会最大的前10位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东莞、天津、苏州、厦门、佛山、惠州、南通,较弱的后10位的城市:武汉-合肥、成都、哈尔滨、石家庄、长春、淄博、郑州、沈阳、福州、呼和浩特。

  ⑥司法环境指数排名。司法环境由司法体系保证履约状况、社会稳定性及预期、社会治安状况三项指标组成,北京、南京、厦门、镇江、佛山、南通、烟台、广州、苏州、上海为司法环境最好的前10位城市,后10名分别是:温州、徐州、呼和浩特、泉州、沈阳、东莞、石家庄、福州、淄博、长春。

  ⑦制度环境指数排名,制度环境由外地人的平等与机会、妇女的平等与机会、市民就业、迁徙的自由度三项指标组成,制度环境建设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北京、镇江-东莞、广州、深圳、温州、南京-厦门、惠州、珠海,而后10名城市是:合肥-重庆、大连-天津-石家庄、南昌-福州、呼和浩特、徐州、长春、沈阳。

  ⑧文化氛围指数排名。文化氛围由文化乡土性、文化国际性、文化多样性三项指标组成,其中氛围最浓的前10位城市是:深圳、上海、北京、东莞、厦门、广州、珠海、苏州、中山-杭州,后10名是:秦皇岛、合肥、淄博、南昌、镇江、芜湖-长沙、石家庄、郑州、徐州。

  ⑨政府服务指数排名。政府服务主要从官僚主义程度、各种侵权行为的发生率、市民对政府满意程度三个方面来考察,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是:厦门-苏州、广州、南通、北京、青岛、佛山-金华、宁波、西安,后10名是:郑州、深圳、台州、沈阳-乌鲁木齐、泉州、长春、徐州、石家庄、福州。

  商务环境竞争力

  商务环境竞争力分为硬环境竞争力和软环境竞争力两个方面,在硬环境竞争力中主要通过要素资源环境、产业关联、区位及当地需求、基础设施四大因素来体现,而法制与文化环境、市场竞争与开放环境、政府管理服务、政府营销战略则是商务软环境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在商务环境竞争力中,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武汉、南京、杭州、重庆、沈阳,后10名的是:威海、徐州、呼和浩特、台州、绍兴、芜湖、嘉兴、镇江、淄博、金华。大城市的商务环境竞争力总体强于中小城市。

  1.要素资源环境竞争力

  在商务硬环境中,要素资源环境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基础,主要由人才要素、资本要素、科学技术、自然资源要素、生产要素成本构筑而成,对商务环境支撑较强的前10位要素资源环境竞争力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武汉、南京、杭州、沈阳、西安、重庆,而在这50个城市中,后10名是:徐州-常州、台州、芜湖、绍兴、厦门、惠州、泉州、金华、镇江,虽然一些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中小城市自然资源等“先天”优势较强,但由于其他要素发育不充分,构成了要素资源环境竞争力的“瓶颈”。其基本要素排名状况如下:

  ①人才要素指数排名。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天津、西安、南京、杭州、福州、济南-大连排名在前10位,其人才获得的便利性、专业技术人员及人才培训和引进等优势较强,排名后10位的城市为:台州、温州、深圳、泉州、徐州、常州、镇江、惠州、东莞、厦门,虽然一些中小城市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经济地位提升较高,但人才储备及人才体系建立远未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长远来看,是城市竞争力提升最大的障碍之一。

  ②资本要素指数排名。资本要素主要由金融机构存款数、资金获得的便利性、融资体系的健全性三个指标组成,排名前10位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佛山、天津、武汉、沈阳、杭州、东莞,后10名的是:呼和浩特、绍兴-秦皇岛、泉州、惠州、威海、嘉兴、金华-芜湖、镇江,很明显,一些东部沿海城市由于改革开放进程较早,市场发育程度较高,其资本要素竞争力远远强于内陆中小城市。

  ③科学技术环境指数排名。科学技术竞争力较强的前10位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南京、杭州、济南、西安、重庆,后10名是:东莞-无锡、淄博、金华、徐州、泉州、佛山-中山、惠州、镇江。

  ④自然资源要素指数排名。自然资源要素由土地稀缺程度、获得土地的难易程度,供水丰富程度三个指标组成,其中条件最好的10个城市分别为:台州、宁波、南宁、南通、芜湖、佛山、南昌、绍兴、常州、杭州、温州,而较差的后10名为:北京、沈阳、成都、南京、上海、镇江、福州、哈尔滨、青岛、徐州。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以及产业集聚的不断增加,在沿海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地区自然资源要素的压力逐渐加大,而一些中小城市其优势日益凸显,在客观上为加快城市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条件。

  ⑤生产要素成本指数排名。生产要素成本由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资本实际利率三项组成,其成本最优的前10位城市为:惠州、芜湖、重庆、淄博、威海、哈尔滨、南通、沈阳、南昌、乌鲁木齐,而成本较高的后10位城市为:苏州、杭州、嘉兴-珠海、金华、中山、宁波、上海、北京、广州、深圳。

  2.产业关联竞争力

  城市产业发展决定着城市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方向,是构成城市经济收益的主体部分。通过产业关联指数的高低来衡量城市产业发展的环境,具体包括产业集群环境和产业服务环境,指数最高的城市是广州、重庆、南昌、西安、长沙、武汉、福州、温州、绍兴、杭州、珠海、中山、上海、深圳,多分布于江浙带,是我国产业关联程度最为典型的地区,也是市场经济和和民营企业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其具体指标排名状况如下:

  ①产业集群环境指数排名。产业集群环境由产业群集发展状态、产业专业化聚集、群集中的合作程度三项组成,发展状况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广州、东莞、绍兴-杭州、温州-佛山-台州、嘉兴、深圳、威海,后10名为:沈阳、哈尔滨、大连、秦皇岛、厦门、长春、呼和浩特、北京、徐州、镇江,可以明显看出,国有经济比重较高的城市产业集群环境发展较差,此外一些老工业基地城市在培育产业集群环境方面,包袱较重。

  ②产业服务环境指数排名。产业服务环境指数最高的前10位为:广州、南昌、西安、珠海、重庆、上海-福州、深圳、中山、杭州,后10名为:常州-呼和浩特、佛山、惠州、宁波-乌鲁木齐-北京-徐州、成都-镇江、淄博,相比较而言,东南沿海城市的服务组织、创业服务、中介服务发展的较好,体系较为健全。

  3.区位及当地需求

  当地需求规模和质量以及区位条件构成城市区位竞争力和需求竞争力,全国城市区位及需求竞争力最强的前10名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杭州、武汉、重庆、成都、南京,后10名是:绍兴-嘉兴、泉州-呼和浩特、芜湖、惠州、台州、金华、镇江、淄博,很明显,可以验证出外商直接投资较为集中的城市,区位及当地需求指数较高,而外商投资进入较晚且规模较小的城市,指数较低。其分项指标排名状况如下:

  当地需求规模指数排名。当地需求规模由宏观经济预期、城市前景预期、当地的内需规模三个指标组成,规模最大的前10位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深圳、武汉、南京、沈阳、成都、杭州,后10名是:长春、威海、台州、泉州-芜湖-惠州、绍兴、秦皇岛、金华、呼和浩特。人口密度较高的大中城市明显高于小城市的需求规模。

  ①当地需求质量指数排名。指数最高的前10名为:杭州、上海、广州、深圳、中山、北京、青岛、哈尔滨、佛山、东莞,后10名是:烟台、天津-郑州、济南-金华、淄博呼和浩特、沈阳、南京、镇江,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的大中城市消费者的挑剔程度、对高新消费品的喜好程度及当地环保和质量法规严格程度自然高于近期新发展起来的一些地级市,但一些中小城市经过粗放式发展,现在质量提升也较快,发展方式也较集约,如佛山、东莞等。

  ②区位条件指数排名。区位条件主要从自然、经济、政治科技三方面来考察,优势较明显的前10位城市为: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广州、杭州、深圳、南京、重庆、沈阳,后10名是:威海-秦皇岛-惠州-烟台-金华-镇江、中山-佛山、南通、温州、嘉兴、台州、淄博。

  4.基础设施

  在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中,前10名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厦门、武汉、大连、重庆、青岛,后10名是:长春、芜湖、徐州、威海、台州、绍兴、金华、淄博、镇江、嘉兴。

  基础设施指标由市内商务设施质量指数、对外基本基础设施质量指数、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指数、基础设施成本指数组成,这四类指标的排名状况如下:

  ①市内商务设施质量指数排名。市内商务设施质量指数由旅游会展设施状况、供电丰富度、交通拥挤度三个指标组成,前10名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东莞、重庆、武汉、青岛、大连,后10名为:台州、威海、长春、徐州、呼和浩特、金华、淄博、绍兴、镇江、嘉兴。

  ②对外基本基础设施质量指数排名。这种通过对外大型设施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方式,在城市排序中可以明显看出:前10名为:广州、上海、厦门、北京、武汉、深圳、福州、大连、重庆、南京,后10名是:徐州、苏州、石家庄、常州、绍兴-镇江、台州、淄博、嘉兴、金华,东部沿海城市及省会城市、直辖市的路网设施、港口设施、航空设施的建设力度较强。

  ③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指数排名。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由通讯设施、网络设施、电脑设施三个指标组成,信息化建设较好的前10名城市为:深圳、广州、惠州、珠海、上海、东莞、北京、佛山、中山、福州,而技术性基础设施建设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为:南京-常州-嘉兴、武汉、西安、徐州-镇江、台州、淄博、重庆、呼和浩特。

  ④基础设施成本指数排名。基础设施成本主要由市内设施成本、对外交通成本、通讯信息成本组成,前10名城市是:泉州、徐州、南京、沈阳、福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惠州、杭州-常州,后10名是:南昌、大连-南宁、天津、芜湖、成都、烟台、西安、佛山、上海。

  5.法制与文化环境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法制与文化环境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保障,也是保证城市竞争力可持续性的条件,其主要由商业制度、商业文化、秩序与安全、制度成本四大要素构成,最好的前10位分别由厦门-广州、北京、苏州-镇江、南京-深圳-上海、佛山、哈尔滨摘取,后10名是:沈阳-芜湖、呼和浩特-长春-威海、泉州-郑州、徐州、福州-石家庄。其分项指标排名如下:

  ①商业制度指数排名。商业制度主要由地方法规健全、连续性和透明度、法院体系保证履约状况、盗版知识产品状况三个指标体现的,前10名城市是:北京、广州、厦门、南京、佛山、上海、南通、嘉兴、烟台、深圳,后10名为:东莞、温州、福州、泉州、淄博、呼和浩特、石家庄、徐州、长春、沈阳。

  ②商业文化指数排名。前10名城市为:广州、厦门、北京、深圳、镇江、苏州、上海、哈尔滨、温州、南京。后10名是:成都-大连-秦皇岛、威海、芜湖-泉州、郑州、石家庄-徐州、福州。

  ③秩序与安全指数排名。秩序与安全由经济安全状况、社会治安状况两个指标组成,排序前10位的城市为:镇江、南通、南京-天津-威海、济南-烟台-常州、厦门-苏州-大连,后10位的是:淄博-徐州、长春-呼和浩特-泉州、合肥、广州-乌鲁木齐、福州、深圳、东莞。

  ④制度成本指数。制度成本由对企业非规范收费、对企业侵权成本、对企业诉讼成本三个指标组成,企业发展制度环境建设较好,则成本较低,企业的竞争力会较强,在200个城市中前10名是:徐州、重庆、温州、镇江、乌鲁木齐、合肥-福州、杭州、嘉兴、石家庄,后10名:北京-佛山-中山、威海、武汉-青岛、上海、长沙、南宁、深圳、芜湖。

  6.市场竞争与开放环境

  市场竞争与开放环境指数由竞争环境、开放环境、市场国际化三项指标组成,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是:东莞、深圳、珠海-惠州、厦门-广州-上海、苏州-天津-佛山,后10名是:重庆-乌鲁木齐-济南-秦皇岛-成都-呼和浩特-长沙-芜湖、淄博、徐州。总体来看,沿海地区的开放竞争力明显于内陆城市,不仅因为沿海城市开放早,程度高,而且还由于沿海地区区位上的便利性以及历史上对外交流频繁,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也比较高,同时,内陆城市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也日渐加强,开放竞争力不断提高。其分项指标排名如下:

  ①市场竞争环境指数排名。市场竞争环境主要由同行业竞争程度、企业与供应商竞争、生产要素市场发育三个指标组成,竞争环境较强的前10位城市是:深圳、绍兴、广州、南昌、上海、常州、佛山、东莞、福州-杭州,后10名是:宁波、惠州-南通、芜湖、镇江、沈阳、大连、淄博-徐州、秦皇岛。

  ②市场开放环境指数排名。前10名为:沈阳、深圳、广州、东莞、宁波、佛山-南京、上海-石家庄、北京,后10名为:台州、淄博、西安、南昌、常州、嘉兴、福州-杭州、珠海、重庆。

  ③市场国际化指数排名。市场国际化主要从对外贸易依存度、外资占总投资比重、企业国际交流程度三个方面来考察,其中最高的前10位城市是:东莞、惠州、珠海、深圳、苏州-厦门、天津、大连、上海-青岛,后10名是长春、金华-济南、石家庄、成都、呼和浩特、长沙、郑州、徐州、乌鲁木齐。很明显以企业为载体,以跨国公司发展为主体的城市,其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较高。

  7.政府管理服务

  在政府管理服务中,指数较高的前10位城市分别为:无锡-镇江-温州、苏州-宁波-南通-绍兴-嘉兴-重庆-金华,而后几位城市是:深圳、南宁、长沙。

  政府管理服务指标由政府监管指数、政府服务质量、政府管理成本指数三个指标组成,分项指标排名如下:

  ①政府监管指数排名。政府监管指数由审批和管理的程序复杂、政府监管适度性、政府监管有效性三方面组成,前10名是:沈阳、无锡、上海-芜湖、镇江、佛山、深圳-烟台、南通、南京,后10名是:苏州-重庆-杭州-合肥-中山-济南、福州-南宁、天津、大连-哈尔滨、东莞-秦皇岛。

  ②政府服务质量指数排名。政府服务质量较好的前10个城市为:南通-宁波-苏州、上海-绍兴、北京、青岛-嘉兴-广州-金华,后10名为:威海-常州-南昌-呼和浩特-济南-福州、沈阳、乌鲁木齐-徐州、长春。

  ③政府管理成本指数排名。政府管理成本指数由各种税收总额、部门非规范收费两项组成,其中成本较低的前10位城市为:徐州、温州、镇江-重庆、合肥-福州、杭州-乌鲁木齐、嘉兴-无锡,后10名城市为:天津-西安-威海、佛山-中山-武汉、青岛、上海、长沙-深圳、南宁、芜湖。

  8.政府营销战略

  城市营销无疑正在或将要成为促进城市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十分重要的制度、方法和手段,而政府营销战略则直接决定着城市竞争力的强弱。在政府营销战略指数中,排序前10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佛山、南京、长春、重庆、苏州,后10名是:南昌、绍兴、金华-台州、徐州、南宁、淄博、芜湖、乌鲁木齐、呼和浩特。

  政府营销战略指标由政府规划能力指数、政府财政能力指数、政府推销导向指数三个指标组成,其具体排名状况如下:

  ①政府规划能力指数排名。排序前10位的是:西安、广州、南昌、嘉兴、佛山、常州、珠海、长沙、哈尔滨、绍兴,后10名的是:郑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秦皇岛-徐州、淄博、东莞-济南、北京、长春。

  ②政府财政能力指数排名。政府融资能力的强弱主要由城市财政收入、城市资本化经营能力决定,财政能力最强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上海、长春、佛山、北京、重庆、深圳、天津、广州、常州、南京,后10名为:淄博、芜湖、嘉兴、长沙、秦皇岛、泉州-烟台、威海、惠州、呼和浩特。

  ③政府推销导向指数排名。政府推销导向指数由城市知名度、吸引外资状况、吸引游客状况三个指标组成,前10名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南京、大连、苏州、杭州、厦门,后10名是:南昌、绍兴、台州-金华、徐州、南宁、淄博、芜湖、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摘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倪鹏飞主编)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澳超劲旅爽约热身赛 泰达失与英超巨星交手机会
天津球迷争论道歉信:看不出真诚 在为自己炒作
2010世界杯火爆南非 中国为何至今仍不申办?
阿根廷天王巴西日光浴疗伤 女友被晒黑梅西无恙
排球美女冯愉涵考上清华 郎平去年一眼看中(图)
宗庆后:身家70亿美元抽的烟却只有12元一包
唐骏"学历门"到底谁在作假 西太平洋大学有玄机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驯兽员遭老虎攻击巧用充气玩具脱身(组图)
克罗地亚渔夫捕获90公斤重超大鲶鱼(组图)
杭州仍在搜索机场不明飞行物踪迹(图)
英国男子用金属探测器挖出5万枚罗马古钱币
消息指杭州萧山机场不明飞行物可能是私人飞机
章子怡北京顶高温拍戏 遭蜜蜂突袭放声尖叫(图)
快男谭杰希勇夺首个“周冠军” 率先进全国10强
周杰伦《自导自演》MV 破尺度出演情欲戏(视频)
宋祖英深V白裙献唱宛如仙子 赵本山率弟子亮相
首场全国总决赛开赛 你熬夜看“快男”了吗?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