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经济生活 > 财经广角镜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都市生活:成为“负翁”的日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14 08:29
 

  在生活着工作着的城市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舒适的房子,是每个都市人的梦想,向银行贷款使梦想有了提前实现的可能,现代人也就因此在拥有价值数十万或者百万的房产的同时,成了“负翁”。据调查,现在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愈来愈超前,57%的人表示“敢用明天的钱”,48%的人不为自己成为“负翁”担忧。作为“负翁”一族,你真的用明天的钱圆了今天的梦吗?你的生活质量因此受到影响了吗?

  王惠萍 52岁 退休——再也输不起了

  1985年回上海后,我们一直和婆婆挤在一起,买一套大房子是一家人的梦想。去年,我们终于咬咬牙,在浦东买了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几十年的积蓄在付完首付和装修费之后都掏空了,不仅如此,还背上了30万元的债。

  以前,手头还有几个小钱的时候,我也买买股票,后来股市不景气,就被套牢了。现在,禁不住又手痒痒了,但是,一想到30万的贷款,我就不好意思再和老公开口了。现在可是输不起了。

  搬到新房子里,那套旧房子就空了下来,我想卖掉它,也能凑一笔钱还掉一部分贷款,可是老公不同意。他说,现在他还在上班,收入不错,我也有固定的退休工资,女儿也搭上一把,三个人一起应付房贷问题不大。但是,万一哪一天,他突然下岗了,或者有个大病小灾的,手上的钱就不够花了。宁愿现在苦一点,老房子留着可以租出去,时间长了也在慢慢增值,等到以后真的急需用钱的时候再抛掉。

  没有大房子,做梦都想有一套,现在住进大房子了,却每天想着欠了银行一屁股债,怎么左右都是个累。

  顾伟衡 30岁 职员——给生活一点压力

  其实在没有买房之前,我也一直是个“月光一族”,钱包鼓鼓时就喜欢请人吃饭、泡吧、K歌,时不时再给女朋友一个Surprise,于是每个月数千元的工资到月中就花光了,月底只好厚着脸皮回父母家蹭吃蹭喝。

  为此女朋友跟我下了最后通牒,再不存钱买房子就分手。爹妈舍不得他们中意的媳妇就这么跑了,替我们付了房子的首付,女朋友是如愿变成了老婆,可我从“月光族”变成了“负翁族”。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看看挺可观的,可是40万的贷款加上30年的利息,让我在消费的时候不再潇洒。成为“负翁”的同时,也成了金钱的奴隶,赚钱首先考虑的是还贷款,生活质量似乎受到了影响。

  可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在家里自己烧饭吃,出乎意料地治好了我的胃病;而且,我和老婆两人的厨艺都突飞猛进,偶尔弄个聚会,请三五好友也不用上馆子了,节约成本还在其次,我们被评为最有生活情趣的夫妇。

  自从变成“负翁”以后,开支小了,品位却提升了,从穿衣到用品,添置的每一件东西都不会有被打入冷宫的可能,性价比就高了许多。最有趣的是,没有负债时,每个月钱都不够花,现在,每个月还了“巨额”贷款之后,扣除生活费,还能节余一两千。前两天盘点了一下家里的流动资金,发现居然可以挪出一笔钱请老婆“五一”到欧洲去转一圈。

  看来,对于我这样自制力不是很强的人,就应该让我承受适当的生活压力,“负翁”生活造就“富翁”,这也是没准的事。

  方超 25岁 公关——痛并快乐着

  我和男友恋爱了两年,这前一年和后一年的谈法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前一年,我们相遇初识,吃的都是“甜蜜蜜”,压的都是淮海路,今天我送她一套衣服,明天她送我一双皮鞋,很有谈恋爱的味道。

  后一年就不对了。我们互许终生,着手买房,房贷下来,一月两千,各自一半工资上缴银行,之后的日子,四个大字“省吃俭用”。路过吴江路改吃“小杨生煎”,互相安慰这是成熟恋爱的表现,坐在人挤人的小厅堂里,真的有种老夫老妻的感觉。现在压马路基本上遵照商场打折季节,没事不轻易出动。“老婆”不幸瞅中一件两三百元的衣服,互相交换一下眼神,仿佛看到四个字“一月两千”,想想算了,等到下个季节打折了再来买。明白她心里肯定一凉,递上几句“天生丽质,无需修饰”,热呼呼的话马上使感情升上了一个档次。

  省钱倒不是我们最大的痛苦,一起省吃俭用经常会变成一种快乐。为了早点还贷,不得不多赚点钱,工作压力巨增。我们公司新进的几个同事学历都比我高,潜力都很大,弄得我不得不去报了进修班。男友对工作自然也不敢怠慢,经常主动加班。大家工作上的事务重了,见面的时间自然少了。不过加班时通通电话,互相鼓励一番,好像彼此又增加了一份共患难的“战友之情”。

  我们手牵手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可谓痛并快乐着:贷款买房子是痛苦,一起还贷款是快乐,能圆了终生大事是最大的乐。

  冯丰棱 34岁 技术支持——在豪宅里打地铺

  别看我每天开着车上班,在所谓的高尚住宅区有160平方米的豪宅,风光无限的样子,可为了维持这种风光,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工作两年后,我就买了一辆车。两年前,当朋友在为选择地段还是空间这个问题而迟迟下不了买房决心的时候,我豪情万丈地订下了地处市中心高档楼盘的一套三室两厅,让拼命劝我三思的女朋友相信我的能力。大家都说我是个“模子”。我很是得意了一阵。

  可是在付完房子的首付之后,我就笑不出来了。所有的积蓄都贴在首付里还不够,又东拼西凑问朋友借了十万元,这还不算向银行借的七十万。房子是一步到位了,可是装修的钱、结婚的钱全都泡汤了。

  上哪儿借房子都是一笔开销,不如住自己的房子。于是,我买了一个席梦思床垫,在卧室里打个地铺就凑合着住了,后来实在熬不住,在浴室里装了个热水器。女朋友拖着我去领了结婚证之后,也退了她的房子,来和我一起睡地铺。

  扣除了银行和朋友处的借贷,还有汽车的开销,我的钱只够两个人每天三包方便面,早上一包,晚上两包,还好中午公司有免费午餐,可以补充营养。原来计划得挺好的,只要苦一年,女朋友一年的积蓄正好装修房子,我的年终奖用来办喜酒,接下来的日子就会好很多。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老爸去年重病住院,女朋友一年的积蓄全都用在了这个上面。装修计划顺延,喜酒自然也顺延。

  我也想过把车子卖掉,可是一来车子旧了卖不出好价钱,二来我也习惯有车子的日子了,于是,我们只好继续吃着泡面将日子苦熬。现在,我们总是担惊受怕,害怕公司不景气,害怕失业,害怕家里人有什么意外,害怕人情往来,更害怕朋友说要来我们家参观……

  “豪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不知何时我们才能告别“负翁”生活。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澳超劲旅爽约热身赛 泰达失与英超巨星交手机会
天津球迷争论道歉信:看不出真诚 在为自己炒作
2010世界杯火爆南非 中国为何至今仍不申办?
阿根廷天王巴西日光浴疗伤 女友被晒黑梅西无恙
排球美女冯愉涵考上清华 郎平去年一眼看中(图)
宗庆后:身家70亿美元抽的烟却只有12元一包
唐骏"学历门"到底谁在作假 西太平洋大学有玄机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驯兽员遭老虎攻击巧用充气玩具脱身(组图)
克罗地亚渔夫捕获90公斤重超大鲶鱼(组图)
杭州仍在搜索机场不明飞行物踪迹(图)
英国男子用金属探测器挖出5万枚罗马古钱币
消息指杭州萧山机场不明飞行物可能是私人飞机
章子怡北京顶高温拍戏 遭蜜蜂突袭放声尖叫(图)
快男谭杰希勇夺首个“周冠军” 率先进全国10强
周杰伦《自导自演》MV 破尺度出演情欲戏(视频)
宋祖英深V白裙献唱宛如仙子 赵本山率弟子亮相
首场全国总决赛开赛 你熬夜看“快男”了吗?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