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财经专题  >  财经人物专题
关键词:
  邵逸夫: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1907年生于上海,受教于美国。19岁中学毕业便随兄长邵仁枚到新加坡开拓电影市场,从此对电影制作产生兴趣。上世纪50年代,邵逸夫接替兄长主持邵氏电影的业务。1958年3月宣布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上世纪70年代,邵氏兄弟踏足当时发展迅速的电视行业,邵逸夫创建了TVB,培训艺员,后邵逸夫成为TVB的最大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邵逸夫叱诧香港娱乐圈数十载,打造了邵氏、无线两个电影、电视王国,培育了数之不尽演艺人才。邵逸夫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传奇,而邵氏电影,也永远的铭刻在香港电影的史册里。1974年英国女王特颁发CBE勋衔以表扬他在娱乐事业的成就。
人物动态
·香港TVB控股权易手 邵氏全数股权售陈国强财团
·102岁邵逸夫让位79岁爱妻 创业史堪比TVB精彩剧
·邵逸夫出价13.3亿港元私有化邵氏兄弟
·收购传闻不断 香港无线电视(TVB)或将易主
·影视巨子邵逸夫:大丈夫贵兼济 岂独善一身
·杨国强将购邵逸夫旗下香港无线(TVB)26%股权
·邵逸夫叫价百亿卖邵氏兄弟 开价至少100亿港元
·大陆富人中何时能出“邵逸夫”
·众多实力买家蜂拥而至 邵逸夫拒谈卖股之事
相关专题
·富豪排行榜:揭密中外富豪创富历程与奢华生活
·郭台铭:台湾富豪 科技枭雄成就“代工帝国”
·马云:阿里巴巴创始人 创造中国电子商务传奇
·林园:从8千炒到4亿 “中国股神”的投资秘笈
·杨澜:从著名主持人到驰骋传媒领域的女富豪
·张茵:中国新首富 世界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杜厦:从“克瑞思”到连锁巨头“家世界”集团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26日晚间宣布,作为公司主要股东的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将持有的26%的TVB股权,售予德祥企业主席陈国强、已故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以及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普罗维登斯资产合作公司)组成的投资集团。>>> 详细内容
  再大的帝国,也有创始人离开的那天。2010年1月1日,102岁高龄的“六叔”邵逸夫宣布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从1月1日起,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TVB,开始由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79岁的“六婶”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 详细内容
邵逸夫是娱乐教父,他与我们如此之近……
他所执掌的TVB王国是目前亚洲最大中文节目内容的供货商,在香港有着近乎垄断的竞争态势;邵氏出品的影响力,甚至在港资还未全面启动北上掘金潮之前,便已先行渗入内地,TVB制作的《霍元甲》、《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内地引发了万人空巷的盛况,至今仍被一代人奉为“经典”;香港演艺圈的“黄金一代”也基本出自邵氏,如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刘嘉玲等等。
《霍元甲》
《射雕英雄传》
《上海滩》
邵逸夫是慈善家,他为我们做过……
他并非香港最有钱的人,但却是香港富豪中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 据统计,二十多年来,他共向内地捐赠了34亿港元,兴建了5000多个教育和医疗项目。目前,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
邵逸夫图书馆
邵逸夫教学楼
邵逸夫医院
邵逸夫名留青史,他的历史地位举足轻重……
“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这位以“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为人生信条的影视巨子,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在香港的影响力源自于他的影视王国,而他在内地的口碑则主要是因为他的慈善行为,历史铭记了这些。
邵逸夫奖
邵逸夫星
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人物档案
英文名:yufushao
出生年月:1907年10月4日
祖籍:浙江镇海
职务: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席
曾获奖项:曾拍摄过一千多部电影,获得过金马奖、金像奖等几十项大奖
邵逸夫事迹
  20多年来,邵逸夫一共向内地捐助了数十亿港元,兴建了5229个教育和医疗项目,被授予“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他效仿诺贝尔奖,创立了“邵逸夫奖”,用于奖励有成就的科学家,目前基金总额已高达50亿元。
  1990年,中国科学院为了表彰他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以此来表彰邵逸夫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2008年5.12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邵逸夫捐款1亿港币!
邵逸夫之最
  史上最年长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
  拍摄了中国最早的有声电影《白金龙》;
  拍摄影片1000余部,为中国所有电影制片厂之冠;
  拥有最多的影院,最高时期达200多家,为中国私人拥有量之首;
  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被誉为东方私人拥有量之首。
邵逸夫的家庭
  邵逸夫的发妻为黄美珍女士,于1937年结婚,育有两子两女,长子邵维铭、次女邵素雯、三女邵素云及幼子邵维钟,及后黄美珍于1987年在洛杉矶病逝,享年85岁。在1997年,邵逸夫与方逸华女士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再婚。
编辑:付春英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