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金融广角 > 投资基金 > 基金投资策略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基金经理》第四回:筹长策 少年得志肩承重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10:11
 

  第四回:筹长策少年得志肩承重任 控业绩壮士断臂为求生存

  (十六)

  夏锋正是雷胜平进入宏达基金管理公司时的那位基金经理,也是继陈智辉之后雷胜平共事过的第二位基金经理。雷胜平之所以有机会接任夏锋的职位,除了自己的才华外,也和夏锋辞职去读博士腾出了位置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在元丰基金的日子诠释了雷胜平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那么蒯金华的信任和夏锋的退却则成就了雷胜平的才华……

  在雷胜平看来,夏锋的灵气与魄力远不如他的老上司--元丰基金的陈智辉。雷胜平离开元丰基金后,陈智辉曾与他有过一次长谈,那次长谈让雷胜平记忆犹新。

  “说实话,我很欣赏你的才华、胆识与主见,”陈智辉并不吝啬对雷胜平的赞扬,这种赞扬也是发自内心的,“其实你的判断很对,0036的确没什么价值,是一只地地道道的垃圾股,但既然得到了可靠的内幕消息,没有道理不做一次短线的投机。况且三五个交易日后出清这只股票,绝对不可能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既然能够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我就应当去做,这并不违背基金管理人的职业道德。”

  雷胜平反驳说这是内幕交易,“基金经理应当凭自己的投资能力创造超额收益,而不是依靠内幕交易。”

  对此,陈智辉淡淡一笑,“这不叫内幕交易,叫信息优势,是机构投资者相对于散户的几个重要优势之一,就是教科书中也是这样写的。在一个信息不对称的证券市场中,谁能够早一些获得信息,谁就会成为赢家。”

  雷胜平无语,他知道自己的投资经验在陈智辉面前还显得嫩了一些。临别时,陈智辉坦然地祝愿雷胜平在今后的职场上积累经验,假以时日,他一定能够成为一位优秀的基金管理人。

  相比较陈智辉,夏锋显得过于理论化,这个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金融学硕士精通数理金融,痴迷基于所谓价值投资理念的各种估值模型,把相当比例的资产配置在了大盘蓝筹股上。曾在2003年和2006年下半年,大盘蓝筹股有过不错的表现,然而2007年之后,大盘蓝筹股已经明显处于高处不胜寒的位置,估值水平过高,这些周期性的股票进入了阶段性的震荡行情,走势比较平淡。其实每个时期市场总会有不同的热点,把准节奏是一个投资者成功的必备素质。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夏锋并没有像自己的名字那样锋利,而是显得有些迟缓和保守。虽然在调整的市场当中,夏锋跑赢了大势,但由于绝对收益实在太差,在市场上的三百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在倒数几十位。雷胜平出任宏达股票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后,将直接与夏锋谋划全局。

  “现在我们的情况你很清楚,股票配置方面你有什么建议?”在夏锋与雷胜平的第一次正式讨论中,夏锋直接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雷胜平。

  “我觉得我们的选股流程过于循规蹈矩,我们的股票池将股本规模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这直接导致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不能进入我们的视野,而事实上很多小盘股票具备很高的投资机会。”

  “这点我承认,在股本规模上我的思路有些保守,其实有些小企业虽然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风险,但自然也孕育着更多的机会。”

  “当然,有一些周期性回暖的大盘股我也不建议斩仓了,虽然一直以来电力股和汽车股包括钢铁股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利润,但风水轮流转,我想现在可能是丰收的时候了。”

  “对于有色金属的看法,你是一个怎样的态度?我听蒯总说你当年挖掘过0079,现在经过那么大幅的下跌,估值已经相对比较便宜了。”言必称估值是国内基金经理改不了的习惯。

  “我的意见还是暂时抛空。虽然资源的稀缺性不容置疑,但我觉得商品大牛市是世界经济长周期衰退和中周期繁荣的结果,但历史经验同样显示,当世界经济中周期衰退和长周期衰退同时出现时,国际资源价格的繁荣很可能走向终结。”经过研究员、交易员等不同职位的锻炼,雷胜平已经成熟了很多。

  “你的意思是世界经济增长调整的序幕已经拉开,因此,决定资源价格的最基本动力将会减弱。”夏锋说。

  “对,中国因素始终是基金炒作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但现在看这个因素已经被过分地夸大了。虽然我并不反对罗杰斯关于商品牛市的周期可能持续十七八年,但这个商品大牛市很可能分成两个阶段。当下一个中国和世界经济中周期重新启动,处于工业化高速增长时代的中国以及其他工业化国家仍有可能推动新一轮资源繁荣,但这可能是五六年后的事情,毕竟当前中国经济在放缓。”

  “你的看法很深刻,虽然资源是稀缺的,但终究不能够被过分地夸大。下游企业都死掉了,谁还去消费这些资源呢?对于大宗商品来说,现在既不是商品属性、也不是单纯的金融属性,而是博弈属性,市场是在搏杀。”同样是金融学硕士出身的夏锋对雷胜平的观点颇为赞同,“有色金属股票的反弹将会一次比一次弱,每一次反弹都会是出货的机会。”虽然夏锋的理论知识有余、智慧不足,但令雷胜平感到开心的是,夏锋能够积极地听取自己的意见,这在基金行业中是难能可贵的。

  (十七)

  经过反复地筛选,夏锋和雷胜平重新构筑了股票池,其中有一些类似贵州茅台这样市场颇为熟悉的绩优蓝筹高成长的公司,也有一些盘子较小的股票。其中,雷胜平格外看好0032和0254,两家公司都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他对0032这家公司的底细非常熟悉,但对0254的了解基本停留在公开信息上。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这家公司的真实情况,雷胜平准备亲自前往浙江,对这家民企进行实地调研。于淑云听说后觉得是个旅游的好机会,打算请年假与雷胜平同行,雷胜平请示了蒯金华,自然是顺利通过。

  江浙一带山清水秀、风景宜人。0254位于市工业园中,是一家主营精密仪器制造的企业。雷胜平一行下车走进公司大门,不一会儿,公司董秘王春星从办公楼里一路小跑儿出来,“欢迎,欢迎,总算有大机构来关注我们了。”

  雷胜平递上名片,“我们是来学习考察的。”

  “雷经理太客气了,我们做实业的哪里比得了你们资本运作啊,你们是用脑子赚钱,我们只能干点体力活赚钱。”王春星说,“我们这边已经做了准备,在我们的招待所先吃一顿便饭,下午再带你们参观厂房。”

  盛情难却,雷胜平一行随王春星来到了公司招待餐厅。虽然餐厅条件一般,但口味尚可。“我们这里比不了深圳,大家就当忆苦思甜了,来,我先敬诸位一杯。于小姐,你也要干啊!”王春星端起小半杯干红,环顾四周,捎带多瞟了一眼于淑云。

  “谢谢王总的款待。”于淑云皱皱眉头,还是一饮而尽,她知道这种场合不好不给王春星面子。

  0254的车间里,工人们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一切显得井然有序。“我们这套设备是从德国进口的,目前在国际上都是领先水平。”王春星略带几分得意地介绍着。

  “这几年铜价一直比较高,对你们影响比较大吧?”上游生产资料价格高起是雷胜平对这家企业最主要的顾虑。

  “说实话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我们转嫁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基本上都能够消化。如果今年铜价回落,还会有意外的惊喜。”

  “王总能不能透露一下,今年的业绩准备做到多少?”

  “保守估计,不会低于一块四。”王春星拍了拍胸脯,“我们企业的资质是很好的,现在十二三块钱的股价实在是太低了。我也奇怪,怎么这些基金、证券公司都看不到我们的价值?就因为我们是民营企业?还是雷经理慧眼识珍珠啊。”

  “王总客气了,但一块四的业绩还不够让市场惊艳,你们的新投产下半年就能创造效益,这是笔可观的收入,我对你们的预测是一块八。”

  “雷经理果然深知我们啊,不错,我们想做到一块八也不成问题,我们做到一块四呢,是为了快点儿摊销固定资产投入,财务上稳健些,也为明年的增长留点余地。”王春星如此说道,“按照我们大股东给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只有连续三年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业绩增长,才能够触发激励条款,所以如果今年做得太高,明年压力会大些。”

  “呵呵,隐藏利润总比虚增利润强,小雷佩服……”那个时候的雷胜平依旧稚嫩,总觉得调研就是调研,充其量获得一些所谓的信息优势,并没有联合上市公司炒作股票的打算,所以也没有提出把业绩做到一块八的要求。但即使有些书生气,雷胜平的调研依旧显示出他不同于常人的敏锐。返程的路上,于淑云问雷胜平是否准备投资这家公司,雷胜平回答,经过调研他认为这家企业是值得投资的。于淑云说她觉得王春星看她的眼神有点色迷迷的,不像是一个很正派的人。雷胜平说这是小问题,他看好这家企业是因为它的主营业务突出,公司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主业上,尤其雷胜平注意到的细节,是这家企业最先进的地方是它的厂房、设备、生产线,而相对落后的地方是它的办公楼、招待所和餐厅。而对于企业而言,前者是直接创造效益的,后者只是辅助性的。“我问了一下招待所的负责人,他说公司一年的招待费用不过一百多万元,这在那些盈利不多花钱却不少的上市公司看来,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一家民营企业能够把钱用在刀刃上而不是安于享受,实在是难能可贵。投资这样的企业,自然让人放心。”雷胜平最后这样总结。

  (十八)

  回到公司后,在雷胜平的建议下,夏锋降低了大盘股的仓位,逐步建仓0032和0254这两只小盘股,由于这两只股票盘子小,交易员下单的时候格外谨慎,一方面避免连续的大单引发跟风盘,另一方面又要保持一定的建仓速度。这时候,雷胜平的交易员经历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雷胜平的指导下,交易员的操作几乎没有引起机构投资者的注意。经过一个月的建仓,两只股票已经成为了夏锋的第二、四大重仓股。

  接下来的两个月,两只股票果然不负众望,出现了强势拉升的行情,涨幅超过了百分之三十,一些研究人员开始注意其中的0032,但0254仍然不怎么引人注意。在两只股票的带动下,加之市场的回暖,宏达股票优选的净值开始缓慢回升,两个半月的时间,由雷胜平出任基金经理助理时的八毛六回升到了九毛六,提前完成了蒯金华提出的目标。蒯金华欣喜过望,暗想自己果然没有看错人。这一天收盘后,蒯金华决定宴请夏锋和雷胜平。老总请客,雷胜平自然不敢怠慢,不过他仍然没有忘记给于淑云打电话请个假。

  酒足饭饱,蒯金华意犹未尽,提出去夜总会放松一下。于是夏锋、雷胜平和蒯金华的女秘书一起跟着到了附近的一家豪华夜总会。基金行业虽然标榜专业、注重形象,但这些高管们也绝非人们想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平日里蒯金华和夏锋应酬较多,经常出没此类场所,雷胜平一门心思研究投资,加之每日下班后常和于淑云形影随行,自然是有些怯场。包厢里走进来一排小姐,她们的穿着可以概括为低胸、露背、紧身、透明八个字,蒯金华和夏锋各点了一个小姐,雷胜平红着脸说自己不需要,此时裤子已经被顶得有些发胀。于是他悄悄将衬衣从西裤中抽出,放在上面勉强遮掩一下自己的窘态。“小雷不要太拘束嘛!男人该放松的时候就要放松一些。”说着蒯金华指了指左边第三个女孩,“就她吧。”

  雷胜平一看顿时觉得有些泄气,这个女孩远没有蒯金华和夏锋点的两个女孩风骚和性感,心想还不如自己点一个,但领导的指示自然不能违背。小姐很大方地坐在雷胜平身边,妩媚地笑了笑,“帅哥,你新手啊!”

  不过雷胜平慢慢也对这个小姐有了一点点的好感,因为蒯金华与夏锋畅饮的时刻雷胜平已经有些不胜酒力,推说自己不能再喝,这个小姐便主动为雷胜平挡酒。雷胜平很是感激。小姐淡淡一笑,说你们酒喝得多些我是有提成的,雷胜平当时这点儿仅有的好感也荡然无存,终究这灯红酒绿的包厢和浓妆艳抹、逢场作戏的小姐们并没有让他感觉到快乐,即使映入眼帘那凹凸有致的身体带给他一丝感官上的刺激,但也只是短暂和虚渺的,甚至脑海中罪恶的念想和生理上自然的反应也仅仅是瞬间而已。

  唱到了后半夜,蒯金华已有七分的醉意,和雷胜平聊起大学时候的生活,无非是一些男女生之间的故事而已,其实这才是很多人在毕业多年后回忆起大学时光的主流内容。当代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浮华堕落的,他们有着高尚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同时也难以摆脱无聊的爱好和低俗的品位。“……我们宿舍大家一起凑钱买了一台电脑,那时候电脑刚有光驱,还没有网络,买的时候说是要安装点教学软件,好好学习。没过两个月,一个哥们搞来一张片儿,我靠,整个系的男生差不多都挤过来看,从此大家不是看片儿就是打游戏。后来有一次我去一个师弟的宿舍,一个小孩在电脑旁边一脸正义的表情说他绝不玩游戏,我当时就嘿嘿一笑,这话当年我也说过,哈哈哈哈……”

  大家附和着笑成一片。女秘书大方地冲雷胜平迷人的一笑,“平哥,你那会儿看过那些东西吗?”雷胜平好生犹豫,心想没看过那些玩意还算个大学生么,不过又不好表现得太过直接,毕竟老板只有七分醉意,接下来雷胜平的回答颇显出几分机智,“是这样的,到了我们这一代大学生,随着国际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移动存储空间的扩大,使得传播渠道和传播平台不断扩充,资源共享成为了可能,而我也参与到了这场革命之中……”

  “哈哈哈哈,小雷真是才华横溢啊,什么都是一套一套的。”蒯金华笑得差点没把酒吐出来。

  (十九)

  人生的无常总是超过戏剧的描写,重返职场的雷胜平也没有意识到,好运气开始不停地垂青于他。在这轮操作中,雷胜平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地显现,风头、气势明显压过了夏锋。这次,雷胜平吸取了以前在元丰基金的教训,在夏锋面前依旧表现得谦卑和尊敬。夏锋倒也没显露出丝毫的不满和警惕,依旧每日和雷胜平讨论投资策略,雷胜平觉得夏锋这个“海归”颇有些老外的可爱。这一天收盘之后,夏锋又把雷胜平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这些财经媒体整天就好研究我们的投资风格,”夏锋一边看着中证报,一边和雷胜平闲扯,“这篇文章又在讨论我们基金的羊群效应。”羊群效应是行为金融学里面的一个名词,指的是众多投资者之间相互模仿,采取相同或相近的投资策略。传统的观念认为羊群效应主要发生在那些没有形成自己的预期或没有获得一手信息的投资者当中。然而市场一直认为国内的证券投资基金存在明显的羊群效应,主要依据是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选股雷同,大量基金交叉持有重仓股的现象比较突出。

  “其实人家说的也没错,”雷胜平一边趴在夏锋的电脑上玩着“连连看”,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我们基金好歹还有些独门绝技,很多基金持仓都是相当雷同的。这也难怪,市场上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就那么多,羊越来越多,草呢却不见长,能不出现羊群效应吗?”

  “你这个比喻倒是蛮有意思的,现在新股发行速度很快,以后草会越来越多的。”夏锋说,“不过,胜平啊,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苦恼。”

  “什么?”

  “在这个市场上,基金永远只能是一个死多头。按照规定,我们的仓位不能低于百分之四十,而我们现在的市场又缺乏成熟市场上的对冲工具,我读书时候学到的那些投资组合管理理论丝毫发挥不了作用。”

  “在这方面,私募基金就灵活很多了,一些私募基金的经理经常吹嘘自己的业绩多么多么好,跑赢公募基金多少个点,丝毫不提公募基金投资方面所受到的限制。”雷胜平说。

  “现在媒体普遍说我们证券投资基金是市场的主体力量,他们根本不知道,私募基金正在对我们构成巨大的挑战,以后谁会成为主导市场的力量还不一定呢。”夏锋皱皱眉头,似乎想表达些什么,“私募机制也灵活,业绩好坏与公司、个人利益直接挂钩,哪像我们,不管盈亏都坐收管理费,难怪那些散户会抱怨。胜平,你这么年轻,就能对股票市场有如此敏锐的感觉,真的很不容易。”

  “谢谢夏总,我知道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以后宏达基金就要靠你了。”夏锋突然淡淡地说。

  雷胜平睁大了眼睛,眼神之中有一丝疑惑。

  “哦,是这样,我马上要去读博士了。在基金经理这个位置上,感觉自己还需要补充一些东西,趁现在岁数还不算太大,抓紧再读读书。”

  “什么?”雷胜平十分惊讶,“您已经决定好了吗?”

  “是啊,”夏锋说,“学校那边我已经通过了考试,再过一阵子就要入学了。我还没有和老蒯说呢,先跟你打个招呼,你也好有个准备。我会向公司推荐你接我的班,其实推不推荐都无所谓,比起我,你更适合这个位置,况且公司目前也没有更好的人选。你就准备接班吧。说实话,没有我,你应该更能放开手脚干了。”

  “夏总,这段时间我真的从您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您在现代金融理论方面的扎实功底,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几年研究生有些荒废了。”雷胜平也不知道自己是谦虚还是发自内心的感受。

  “胜平,这未必是你的真心话啊,我哪里能够让你学什么,倒是你给了我不少启示。我是在国外学了很多西方的金融理论、估值模型,拿到中国来,屡屡碰壁。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绝不是照搬西方那一套理论就能赚钱的。所以,我这次读博士,也是要读一所本土的学校,希望弥补这方面的欠缺。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两个还能合作。临走之前,我告诉你一个MSN群,这是只有国内基金经理才可以加入的内部交流群,大家通过这个工具互相沟通,很多内幕信息就是这样传开的……”

  “这样啊,我过去从来没有听说过。”

  “虽然你年轻有为,但道上的事情你还不是全都了解啊。我们经常在上面交流一些内部信息,有时候那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大家都会效仿。你加入了之后,争取早日成为圈主啊。”

  “承蒙夏总关照,我一定努力……”

  那次谈话之后的第二个星期,夏锋递交了辞呈。放着基金经理的位置不做却选择继续深造,实在是让人有些不解。尽管雷胜平认为夏锋那是志存高远,但另一方面他也觉得夏锋缺的其实并不是书本中的知识。就这样,雷胜平顺理成章地接替夏锋成为新一任的基金经理,公司给夏锋配备的那辆崭新的帕萨特也归了雷胜平使用。有好事的媒体记者还写了一篇《中国基金经理调查报告》,雷胜平以二十八岁的年龄入选所谓的中国最年轻十位基金经理新锐名单之中。元丰基金的老上司陈智辉也打了电话祝贺,尽管话语中带着些酸酸的味道。陈智辉知道,雷胜平的风光是迟早的,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竟然是这么快。后来,雷胜平听说他的导师吴汉通看了报道,乐得和老伴一起喝起了老酒,暗自责怪自己应该及时向老师汇报。其实也难怪,那时他只想着快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于淑云。

  “胜平,祝贺你。”蛇口海上世界的一间酒吧里,感受着亲切的海风,于淑云坐在这个风光、得意的小伙子对面,她发自内心地为雷胜平高兴。

  “呵呵,夏锋读博去了,这下我更能放开了。我给政哥打个电话,我记得当年我进元丰的时候,他说我十年才能混上基金经理。结果怎么样,这还不到三年呢。”雷胜平喜形于色,的确,他有喜形于色的资本。

  “刚去掉助理两个字就跟人家炫耀啊,”于淑云知道所谓的政哥是当年研究生时雷胜平寝室的同学李旭政,论年龄是老大,同学之间开开玩笑自然很平常。雷胜平不管那套,拨通了政哥的电话,男生之间的对话自然少了几分含蓄,多了几分粗俗,“喂,政哥,我靠,干什么呢?我跟你说,你个孙子,这回我他妈牛了……”

  “你小子得瑟个屁啊!”电话那头丝毫不客气,“得意忘形了是吧,现在是不是正跟小于同志爽呢?”

  “我靠,少他妈废话,你以为都像你那么饥渴。我说你有时间来深圳啊,咱哥们儿聚聚。”

  “行啊,老子现在在一家投资公司,专门负责二级市场的投资,有机会咱也联手在资本市场上搞点儿大动作。”

  “我看没问题,前些年有他们南开帮,过两年我们也搞个珠江系,谁怕谁啊……”

  “可以啊,老子拉投资,你小子操盘,准行……”一时兴起之下的狂言自然不能付诸实践,金融领域的创业需要资本,更需要时间的积淀,坦率地说,他们两个人都还太嫩。

  夜晚的酒吧街依旧喧嚣,各色歌手声嘶力竭地招揽着顾客,年轻的男女们在纵情地宣泄。雷胜平和于淑云走了出去,手牵着手,徜徉在海边,寻找一份属于他们的幽静。“我就知道,你肯定会成功的。”于淑云轻轻地说道。

  “因为有你的鼓励,我才能够走出低谷。”

  “哪有了,关键是你自己的才华。”

  “淑云,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女人的。”雷胜平默默地看着于淑云,似乎在暗示着什么。

  “每一个基金经理背后都会有一个股票池的。我是不是这股票池中的一只股票啊?”于淑云虽然明白雷胜平的心思,但还是打算故意逗一逗他。

  “不,不是的。如果这样比喻的话,那我宁愿像巴菲特那样,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照顾好这个篮子。淑云,鸡蛋就是我的心,你就是这个篮子。”

  “你这个比喻真滥啊!”话虽如此,于淑云的身体却不由自主地往雷胜平身上靠,海风吹起她乌黑的长发,少女的芳香让雷胜平心潮澎湃,他猛地揽住了于淑云柔弱的臂膀。于淑云微微挣扎几下,但像瘦小的羔羊并没有挣脱雷胜平坚实的双臂,抑或是不愿意挣脱,雷胜平胆子大了起来,他贴向于淑云紧闭的双唇,由于没有经验,终究没有打开封闭的闸门,他想起李旭政教给他的经验,开始慢慢向对方的耳垂滑去,两个人贴得如此紧密,彼此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对方的心跳,接着雷胜平滑向了于淑云的颈部,终于在他想继续下滑十五公分的时候于淑云轻轻地推开了他。在雷胜平攻下“一垒”后的十八个月,他终于攻下了于淑云的“三垒”。这个吻其实早该出现的,但雷胜平觉得,这会儿他底气最足……

  有道是:

  赤子红颜情堪奇,

  少年才女志相弥,

  清风皓月同见证,

  此情幽幽共朝夕……

  (二十)

  成为基金经理的雷胜平不仅要关心基金的业绩排名,基金份额变化、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关系等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操心。这让雷胜平这个嘴上还没多少毛的年轻人有点儿适应不过来。短期来说,对他影响最大的倒不是业绩的压力,而是很多投资者在基金业绩回升的时候选择赎回,尤其是雷胜平在短时间内将基金业绩提升到接近面值的时候,压力尤其凸显。

  “什么?上周又有三千五百万的份额被赎回!”雷胜平接到业务部门的汇报十分懊恼。“我们的净值在回升啊,已经到九毛八了,而且还在涨,大盘走得也这么稳当,现在赎回,这帮散户都是猪啊!”

  的确如此,开放式基金份额的变化是反映一个时期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指标,投资者如果想有效回避风险,应当在市场指数处于高位时赎回基金份额,在市场指数处于低位时申购基金份额。然而,基金份额与指数走势并不同步,份额拐点出现的时间一般落后于指数的表现。这也验证了股市往往在低迷中见底、在狂热中见顶的规律。而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投资者信心极度虚弱,业绩优良的基金反而被投资者更多的赎回,业绩较差的基金由于投资者亏损较多而选择继续持有。这种现象和行为与金融学中的“厌恶损失”理论是相一致的。雷胜平的基金净值回升到了九毛八,这个区域恰恰是投资者最脆弱的时候,出现大单赎回,也在情理之中。这样一来,雷胜平不得不选择卖出股票,降低持股的仓位,以保证足够的流动性。

  这种情形的出现,不但雷胜平十分懊恼,蒯金华也坐不住了,毕竟宏达基金管理的资产本来就不多,刚好处在盈亏平衡的状态,随着基金份额的不断缩水,管理费收入随之减少,经营压力将会日渐增大。终于,蒯金华把雷胜平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小雷,你做得不错,这么大的赎回压力,净值还能保持稳定。”蒯金华在酝酿着措辞,“可是现在投资者的行为很不理性,越是业绩好的基金被赎回得越厉害。我们的混合基金业绩明显不如你的股票优选基金,可份额却比你的要稳定。我们基金公司,说白了就靠管理费赚钱,如果管理费越收越少,净值高些作用也不大啊。”

  “可是,蒯总,这只是暂时的。我相信时间长了,投资者自然能够……”

  “我们没有这个时间耗下去啊,俗话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嘛。”蒯金华打断了雷胜平的解释,“现在是非常时期,关系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我已经想好了,一方面,我叫营销部门抓紧开发客户,争取有持续的资金申购,另一方面,你要进一步削减股票仓位,主动控制一下净值的表现,让它略弱于大盘,最好是在九毛四、九毛五的位置停留一段时间,这样会减轻赎回压力,等投资者信心显著恢复的时候,我们再加大仓位,提高业绩。”

  “这样不大好吧,蒯总,”雷胜平想到前几天的报纸上一个记者提到了有些基金在刻意控制业绩的做法,“时间长了会让投资者对我们失望的。”

  “我说过了,这是暂时的嘛,先等这段压力过去。”

  “可是……”

  “不要可是了,小雷,你要知道,如果连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发展,如果基金份额持续缩水,我们还怎么翻身,为了保存实力,必要的时候就该果敢地断臂求生。”

  “断臂求生。”雷胜平在心里重复着蒯金华的话,暗自打了一个冷颤。

  按照蒯金华的意思,雷胜平降低了股票的仓位,特别是大幅减仓表现较好的那些小盘股票,留住一些大盘股基本代表了指数的表现。加上仓位比例较低的原因,在指数反弹阶段,宏达股票优选自然涨幅落后于大盘。经过两周的调仓,基金净值回落在九毛六附近徘徊,果然赎回压力减轻了许多。接到一些熟人询问的电话,雷胜平感到一丝愧疚,他建议那些朋友在基金净值回落到九毛五一带可以考虑申购以摊薄成本。除了这样,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指数在螺旋式前进,每次的低点都在不断上移,成交量开始温和放大。电视上的股评人士开始不断地看多后市,投资者的信心也得到了恢复。雷胜平的基金也连续两周出现了净申购的局面。蒯金华果断地指示,加大仓位,努力提升净值。同时,指挥宣传部门拟写一篇软文章,标题就是《大盘回暖后市看涨--申购宏达股票优选基金正当时》,果然见诸各大报端后,申购的资金明显增多,又是两周的时间,基金份额已经恢复到了二十八亿份的水平,雷胜平感叹市场真的是永远不缺资金,只缺信心,只要形成赚钱效应,资金会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

  其实,正如雷胜平所说的那样,前几年基金产品的营销一直存在着“重认购、轻申购”的情形,无论是基金管理公司还是代销机构更多地追求首发规模,而忽视持续营销,造成了很多的虚假认购。最为夸张的是一只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首只基金产品,当时市场疲弱,各方对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寄托了相当大的希望,于是这个公司刻意追求首发规模。虽然在当时确实也实现了一个不错的发行规模,但截止2005年末的时候,基金份额已经缩水接近一半,这距离该基金发行的时间仅有几个月而已。随着市场的不断质疑、基金研究人员的不断呼吁,这种情形得到了些许的改变,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关心基金规模的持续和稳定性,重视后续营销和服务,投资者也开始慢慢重视申购一些业绩持续优良的老基金。不然的话,即使大盘回暖,宏达股票优选想重整河山也绝非易事。第五回详细内容请看>>>

  小说由赵迪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并授权北方网时代财经频道连载。

稿源 北方网—时代财经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俄“美女间谍”被爆料 曾想色诱英国王子(组图)
851路运营遇阻无奈撤退 公交车为何难进中北镇
开发商预测下半年津城楼市 楼市观望期将结束
南京一女司机穿旗袍开公交 6种款式换着穿(图)
武钢沉淀池现裸体女尸 近3个月身份仍成谜(图)
前英超巨星9日亮相天津 福勒领衔佩斯将战泰达
女排亚俱杯天津再败列第四 泰国队获世俱杯资格
女星为世界杯“宽衣解带” 阿朵美腿秒杀宅男
C罗向右走向左走 队长袖标被剥夺 儿子出世(图)
曝阿根廷内讧:特维斯不满梅西 众将反戈老马
“打工皇帝”唐骏被指留学创业等经历多处造假
网络创业牛人王兴:从“校内网”到“美团网”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火一样燃烧的男人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谢娜微博破口大骂力挺张杰 红颜大怒为哪般(图)
阿娇卷发惊艳 情事遭爆料 男生承认很享受(图)
周迅前男友贾宏声跳楼身亡 现场父亲悲痛不已
演员贾宏声5日18时跳楼自杀 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凤姐担心被广电总局封杀:我不低俗也不丑(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