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加息影响:房市不大 股市或下跌 储蓄或猛增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08:16
 

央行又加息了,大家怎么看?欢迎发表意见和看法>>>

  房市所受影响不大

  “这下子又要多还钱了。”央行宣布再次加息的第二天,贷款买房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倒不是还不起这些钱,关键是媒体报道说以后还可能继续加息,那样的话,他就得不停地多还钱。

  8月18日下午5时30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9日起存贷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6.39%升至6.84%,上调0.45个百分点。

  郑先生属于比较倒霉的那种人,2000年至今的4次加息,他全赶上了。他于2004年9月从中国建设银行贷了50万元买房,期限20年。刚办完贷款手续一个月,央行就宣布加息,那次加息让他每月多还76元利息。

  央行规定,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

  郑先生买的房用于自住,而且是第一套,所以他可以享受下限的贷款利率。但即使这样,2004年10月到现在的贷款利率调整,已经使他每月比最开始贷款时多还200多元利息。

  房地产行业的投机现象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行业可能存在泡沫。据此,央行等相关部门分别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试图控制房地产行业的不理性行为。购房自住的郑先生成了政府宏观调控的牺牲品。

  “与几个月前的调控措施相比,这次加息已充分考虑了自住房贷款者的利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说。

  记者注意到,央行在上调贷款利率的同时还加大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浮动空间,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展至0.85倍。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实行下浮,对购买多套住房、别墅等的贷款利率实行上浮。央行有关负责人说,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此次贷款利率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目前各商业银行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几乎全部执行利率下限。计算后发现,个人从银行贷款,且商业银行继续执行利率下限,只要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就不会比加息前多还款;只有5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每月还款额才会略有增加。

  如果是50万元20年期的贷款,每月将多还18元左右,一年多还216元。上次加息(4月28日)5年以上个人房贷的优惠利率是从5.508%涨为5.751%,实际上浮0.243%。相比之下,本次加息对个人房贷利率的上涨幅度只相当于上次的1/4。

  有专家认为,实际上购房人支付利息的成本在买房成本中所占比例并不高,买房成本最多的还是房价本身的成本,相比房价由每平方米6000元涨到8000元,加息0.27%所增加的成本微不足道。

  马骏说,受本次加息影响更多的将是房地产行业的投机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此次央行加息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业,加息一定会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立刻体现出来,而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逐渐体现。

  但有开发商认为,在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目前的楼市还是有一定观望情绪的,本次加息会将这种“观望情绪”略微延长一些。

  股市可能走跌

  “下周股市的持续下跌现在看来不可避免。”有分析师今天告诉记者,如果管理层进场护盘,股指也可能在周一出现小幅回升。

  新疆证券资深分析师张海说,从理论上讲,加息对股市绝对是一个负面消息。

  据介绍,加息意味着市场的资金价格水平上升,储蓄、国债以及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都会相应提高,股市的吸引力会相对减弱。同时,不论是借贷还是自有资金,投资者入市资金的机会成本会加大。加息后上市公司的贷款成本提高,利润会相应下降,股票价格也会因此下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1993年到今年4月28日,央行共宣布了5次加息。加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都会下跌,区别只是跌幅不同。

  “如果周一股市下跌,也只是加息的心理影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今天表示,在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时,发新股、宏观调控都会影响股市。但本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不是致命的,不至于使股市回到熊市状态。

  曹凤岐还是《中国证券法》修改起草顾问小组成员、《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副组长。他说,本次加息与去年的加息不同。去年央行加息是在股市熊市状态下宣布的,该决定使股市信心大挫,股指从1700多点一路跌到1000点左右。而今年大势是上升趋势,牛市特征初显。

  尽管对今年股市表示乐观,曹凤岐仍强调,不要指望股指涨得很高。这是因为,股改还没有最后完成,投资者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市场还面临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压力。

  居民储蓄可能猛增

  最近专家在预测央行是否加息时曾有过激烈争论。一种观点认为央行再次加息只会调整贷款利率;另一观点则认为,央行会将存贷利率一起调整。呼吁只调整贷款利率的专家认为,存贷利率一起调整,可能不利于消费,并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

  “存贷利率一起调整,说明当局对目前消费现状比较满意。”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认为,从本次央行加息可以看出,政策制定者认为当前消费增长已经足够快,并且有能力使总体经济增长免受存款利率适度调整的冲击。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低1个百分点。今年5月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的恢复,以及前两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与此同时,居民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1至7月活期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308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加1322亿元。

  曹凤岐说,加息后,肯定会有人把资金从股市中抽出来转成储蓄,将活期存款转成定期,将短期存款改成长期。加息消息发布后,已经有媒体报道了百姓转存的消息。

  曹凤岐认为,现在国债、基金等理财产品很难买到,加息后老百姓又不愿意再投入股市,投资渠道的缺乏,可能再次导致居民储蓄存款猛涨。“要想扼制储蓄增速过快,关键是拓宽百姓的投资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央行又加息了,大家怎么看?欢迎发表意见和看法>>>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荷兰用保守打法挺进决赛 无冕之王将正式加冕?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