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专家:此次加息大有必要 年内可能还将加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21 08:13
 

央行又加息了,大家怎么看?欢迎发表意见和看法>>>

  “这次加息非常必要,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资、信贷过快增长。”今天(8月20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告诉记者。不过他说,货币政府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8月18日下午5时30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试图减缓信贷增长

  今年以来的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已经成了银行监管部门的一块心病。为了控制信贷,央行、银监会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但控制信贷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这已经是央行本年度第二次加息。上一次在4月27日。但到5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仍然增加较多。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全部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7834亿元,不到半年就已经用完了全年指标的70%。

  之后,央行又先后于7月5日、8月15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多次发行中央银行票据。

  央行的多次调控,终于产生了一些效果。数据显示,在信贷调控政策的影响下,6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706亿元,改变了前5个月信贷一直较上年同期多增的局面。但今年前6个月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占到央行设定的2006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目标2.5万亿元的87%,信贷调控的任务依然艰巨。

  央行有关负责人说,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这些多是中长期贷款。加大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近期货币政策频繁出炉,但在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宏观经济条件下,最终央行的这些政策效用也许将比较有限。”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告诉媒体,我国经济过热的根本转变还得靠降低我国过高的储蓄率,因此财政政策应该站出来承担更多责任——完善社会保障系统,加大公共性财政支出的投入。

  加息是否最佳选择

  采访中有专家认为,此次加息0.27个百分点只是一种微调,力度仍然不够,只能起到一种宏观调控信号的作用。这位专家认为至少应该加息0.5个百分点才会有效。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今天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刚刚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卸任的他,认为在这个敏感时期发表对央行加息的看法不太合适。但他此前在青岛参加“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时曾告诉记者,小幅加息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不太大,大幅加息弊端太多。

  他说,银行贷款企业主要有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中小型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安全性较高,但其自有资金充足,就算银行降低利率,国有大型企业也不一定从银行贷款,更不用说提高利率了。中小型企业风险较高,流动性不足,需要向银行借钱发展。即使贷款利率提高一点,其借钱需求也不会减少。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日前建议,央行除使用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率以外,还可主动采用第四个紧缩工具,即引导企业和市场建立央行将进一步紧缩的预期。

  马骏表示,自从2006年4月份以来的三次紧缩操作,已经开始稍稍改变市场对央行实施紧缩政策的决心和能力的判断。如果央行继续保持最近建立起来的政策的连续性,并有意识地引导市场,则有可能真正开始建立市场对紧缩的预期,从而以最低的成本来达到紧缩的效果。

  今年还会加息吗

  许多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大有必要,年内可能还将加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宏观调控最关键的就是要让价格机制发挥作用,这样才能取得长效。如果不提高资金使用的价格(即利率),“风头”一过,投资还会快速反弹。但此次加息幅度不大,未来一段时期还会逐步加息。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谢国忠表示,短期而言,这次加息主要起心理作用,旨在表明加息将成为一种趋势,能有效地遏制投资冲动。他预计年内中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则会加息三到四次。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此前也表示,内地利率仍处于低水平,即使加息一到两次,对经济影响也很有限。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国家现在总调控的力度已经到位,甚至有点偏过,不能再过度加强调控力度了。

  “未来会否继续加息,应依据下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不一定在短时间内再调一次。”曹凤岐教授今天也说。

央行又加息了,大家怎么看?欢迎发表意见和看法>>>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荷兰用保守打法挺进决赛 无冕之王将正式加冕?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