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中国经济 > 经济信息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专家:开征物业税要考虑中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9 08:41
 

  在日前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美国财政联邦制和财产税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征收物业税需要一个公开和明确的征管用体系作为基础,开征物业税要考虑到中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

  物业税是稳定的税源

  为什么要征收物业税?最直接的理由是,地方政府需要建设公共设施,物业税作为地方税种,为地方政府提供了稳定的税源,使地方政府“有心有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认为,开征物业税可以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关系。我国目前的税制造成了中央和地方的税权与事权不对称。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收入不匹配,他表示,“物业税是一个稳定的地方税种,有助于理顺财权和事权关系。”

  他说,开征物业税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使地方政府注意力转到公共服务上。“按照我们的税收制度,只有工业才能有税收,所以,地方政府有极大的热情搞工业”。要求地方政府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就需要改变目前“有工业才有税源”的税收制度。

  征管用体系要明确和公开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

  “物业税要起到提高地区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还需要物业税的征收、管理和运用的公开和明确”,美国印地安那大学教授满燕云认为,根据美国的经验,公开透明的征管用体系,使地方政府在管理和运用物业税时都受到该社区公众的监督,“如果公共服务得不到改善,社区政府将备受压力。”

  中国社科院教授曹剑海提出,开征物业税应该注意防止地方政府“征了税、不干活”。因此,物业税的开征和运用都需要以公开、公平的公共财政制度为基础。提高评估的技术和透明度也很重要,开征物业税需要一系列评估,评估的公正性直接影响征税的效果。

  对如何征收意见不一

  物业税可能使部分中低收入者承担额外的支出,对此,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应该设置一个起征点,对房屋价值低于某个起征点的可以少征或者不征”。

  李玲说,如果物业税实行统一的征收标准,那么对有钱人来说可能机会成本并不高,但对那些中低收入的私有住房拥有者来说,征收物业税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目前一些私有房是原来城建过程中的拆迁房、改造房或者公房出售而形成的,这些私有住房的拥有者中的一部分属于低收入阶层,有的甚至是低保户。如果对其持有的唯一住房征税,将加大其生活成本,这与物业税征收的目的并不符合,因此,开征物业税需要考虑到这个阶层的承受力。

  有专家还表示,物业税还可以设置为累进税率,房屋价值越高,其征收比例越高,税收也就越多。而易纲认为,定一个平均税率比较有操作性,“面积大的征税多,自然也就形成了累进。”老百姓们最关心的是,原来的住房已经支付过土地出让金,对这类住房再开征物业税可能会造成重复征税。对此,易纲认为可以进行“新老划断”,对已经购买的住房实行减半征收,经过一段时间再并轨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平新乔认为,开征物业税还需要考虑征收的对象——“是对购房者征收,还是对开发商征收”?如何平衡物业税与土地产权制度、公共财政等的关系也需要研究。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曾任重庆公安局长(图)
美军3艘导弹核潜艇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
原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上午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中国妙龄大胸妹示爱郑大世 称:愿为郑大世生子
市民建言:外环外再建一条环线 建“津味”地标
张烁结束印超生涯 前泰达前锋正式签约征战澳超
泰达队主帅附体荷兰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传奇
国足被纳入日本教材遭诙谐调侃(组图)
总统杯-中国女排2-3负俄罗斯 王家军无缘开门红
荷兰用保守打法挺进决赛 无冕之王将正式加冕?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戴相龙建议创造条件择机启动“港股直通车”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冯小刚自传修订版漂亮女儿照片首曝光(图)
吴君如周慧敏断背恋曝光 电影取名流行语(图)
女大十八变的女星们 刘亦菲汤唯童年家居照曝光
麦当娜带小男友看演出 难自禁忘我激吻无视人群
贾宏声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父母照片曝光(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