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国际经济  >  全球经济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股市停摆社会震动 活力门给日本带来“大地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9 12:12
 

  日本股市一般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收盘。但18日下午2时40分,东京证券交易所突然宣布,由于抛盘数量接近交易系统的处理极限,为防止系统崩溃,不得不提前20分钟停止当日交易。这是东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首次因为系统处理能力停止交易。导致交易所“死机”的是一家知名网络公司——活力门。

  活力门因旗下公司涉嫌做假账、操纵股市等刚于17日受到日本检察部门突击搜查。18日,检查部门把矛头指向活力门本身,怀疑其涉嫌做假账。

  股市“停摆”

  17日的东京证券市场已经受到活力门“地震”冲击。当天,日经平均股指下挫462点,创下2005年以来当日股市下挫幅度记录。

  18日上午9时,东京股市刚一开盘,抛盘大量涌至。17日的“活力门危机”主要由旗下子公司引发。但是媒体在18日爆出活力门本身涉嫌做假账。东京证券交易所为保险起见,停止了活力门股票的交易。

  活力门股票17日已经跌停,约有2.6亿股卖盘无法出手,此外投资家手里还有8000多万股期货股票。这些构成了18日交易中庞大的抛盘。当日上午场的交易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时,预订交易量已超过230万。

  东京证券市场在12时46分发表声明说,如果交易量超过400万,系统处理能力将受到考验,东证可能考虑停止全部交易。声明发表后,市场恐慌心理加剧。下午13时21分,盘中股指最多下挫746点。

  13时30分,交易量达到344万股,东证社长西室泰三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停止交易看来不可避免。

  14时30分,东证宣布10分钟后全部交易中止。当日的日经股指继续下挫464点,收于15341点,再创2005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当天下午收市后,西室泰三说,19日的交易将正常开始,但东证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缩短交易时间。由于系统问题,东京证券交易所近来已多次发生交易故障,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信心。

  毁誉一体

  引发日本股市“大地震”的震源是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16日晚以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搜查了活力门总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的住所及相关子公司。

  警方调查,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网络广告子公司(现已改名为活力门市场开发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财富生活”出版社,从而引来市场对这一子公司股票的追捧。而事实上,在并购之前,“财富生活”已被活力门通过某基金并入麾下。但活力门与“财富生活”均未向市场披露这一事实。

  调查还发现,活力门公司通过把子公司的利润做入母公司的收支账户,虚增公司利润,从而拉升公司股价,并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因为股价越高,同其他公司进行交换时就越有利,也就是用虚假资产来骗取其他公司的真实资产。活力门公司正是利用这种手段收购了日本环球证券等十几家公司。

  活力门2000年在创业板市场上市时,只有50亿日元的股票市值,2005年的市值达到7700亿日元,翻了150倍。

  此外,活力门还频频出击日本社会的核心企业,先是利用证券交易法漏洞,在场外偷偷购买富士电视台股票,引发一场“大战”。期间又与“乐天”集团抢购一家职业棒球队,再次引起轰动。尽管活力门在这两项“战役”中都铩羽而归,但通过媒体炒作,其显示的实力与战斗力让活力门股票在市场继续得到众多个人投资者追捧。

  活力门公司总裁、现年33岁的堀江贵文更因此成为日本经济界的风云人物,成为网络新贵代表,被海外媒体视为挑战日本传统经济的弄潮儿。

  堀江人气之高,一时无二,无数日本创业青年把他当作偶像,以致在去年9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亲自力邀堀江贵文参选,企图利用堀江的人气拉升自民党选情。堀江最终败于原自民党大佬龟井静香手下,但从得票率看虽败犹荣,实现小泉与堀江的双赢构想。

  社会震动

  也正因为如此,小泉当天受到在野党抨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18日认为,小泉当初邀请堀江参加议员选举,也是一种“做假账”。

  前原说:“为了把选举弄得热热闹闹,小泉把堀江作为头号刺客引入选战,这种做法说明自民党选举本身也是一种做假账。不能免除道义责任。”

  前原表示,活力门事件导致股市急剧下挫,对问题视而不见的小泉政府应该承担责任,在野党要彻底追究此事。

  东京证券交易所则对活力门发出严重警告,要求活力门向投资者如实通报有关“做假账”的来龙去脉。

  东证暗示说,如果情况属实,不排除将活力门股票进行停牌的可能。活力门事件还拖累了其他创业板企业以及与活力门互相持股的相关企业。更重要的是,活力门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日本《读卖新闻》18日的一篇短评指出,活力门的做法相当于杀鸡取卵。自己的市值迅速膨胀,事情败露后,却让无数看好创新企业的投资者“买单”。

  实际上,日本经济企业界对堀江贵文的手法一直有抨击声音。由于活力门的资产膨胀更多被用于收购、股票交换、增持股票、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有别于传统企业发展的方式,被一些守旧的企业领袖不屑地视为“炼金术”,认为这种手法“玷污”了企业风气,加剧了市场急功近利的做法。

  他们很看不惯堀江的“嚣张气焰”,对其咄咄逼人的行为颇有微辞。以致16日爆出活力门事件后,一些企业界领袖还有点拍手称快的意思。

  日本职业棒球俱乐部巨人队会长渡边恒雄去年10月围绕一家球队的收购,曾与堀江发生过冲突。他在得悉消息后说,这就是秃鹫型企业人的命运。

  渡边日本最大的经济联合会——经团连会长奥田硕18日也说,让活力门加入经团连是一个错误,今后将根据调查进展,决定是否除名。活力团去年12月刚刚加入经团连。

  倒是西方媒体对堀江抱有一些同情。英国《金融时报》18日发表一篇题为《老朽们的复仇》的社论。社论说,在日本,今后仍旧需要堀江贵文社长那样的旧体制破坏者。眼下活力门出事后,日本“企业社会的体制派们一定在享受复仇的滋味。”堀江本人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公司会配合调查,但他本人暂时不会考虑辞职。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沈洁:动真碰硬治顽疾
住建部曝光20家违规房企中介 天津四家公司被查处
天津8日强降雨过后 周末再迎新一轮强降雨
市委教育工委、市市场监管委通报5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天津通报5起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从缓兵之计到落井下石 契约精神之下的维特塞尔
维特塞尔转会多特蒙德 权健极为被动只剩三外援
激活违约金走人 不厚道的维特塞尔让权健很受伤
获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李盈莹直面国家队竞争
新赛季排超10月重燃战火 冠亚争夺回归五局三胜
李国庆批判天猫:地产模式是“逆潮流而动”
马化腾演绎不确定:三次减持腾讯总在最低点
巴曙松:金融抑制是中国30年来经济增长的秘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最美的青春》央视热播 贾宏伟展露好身材
吴亦凡片场这个举动 让导演竖起了大拇指
《媚者无疆》洗白式演技催泪无数 再遇感情危机
南征北战NZBZ《星空》上线 唱响《武动乾坤》
《烈火军校》杀青 白鹿许凯李程彬感恩军校磨砺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