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时代财经 > 国际经济 > 跨国公司 正文
关键词:
· 沪指涨0.62%终结三连阴 发触底回升信号  ·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需资金"撑腰"  · 中证早评:"黄金坑"成形 三招觅"黄金股"  · 降存款准备金不涨反跌 见顶还是空头陷阱  · 央行降准后再放水A股不领情继续高开低走  · 天津科技城落户项目70个 吸引总投资达730亿元 

IT新贵“活力门”网站卷入造假丑闻 重创日股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9 08:28
 

  继日本“活力门”网站(Livedoor)总部及其关联公司因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遭到东京地方检察院搜查以后,18日“活力门”公司本部单独结算涉嫌作假一事又被曝光,东京股市大盘因此再遭重创。由于抛盘汹涌,东京证券交易所被迫采取了全面停止股票交易的措施。

  丑闻接踵而至

  据悉,“活力门”公司总部18日被曝光的丑闻是涉嫌在2004年9月的单独决算中,运用不正当的会计操作掩盖赤字,并伪造盈余约14亿日元。

  据报道,“活力门”网站创建于1996年,2000年在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活力门”的关联公司“活力门市场”涉嫌在2004年收购一家出版社时发布虚假的销售额、利润等信息,以此来抬高股价获取利润。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1月16日晚以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搜查了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网站总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的住所及相关子公司,从而引发东京股市“大地震”。

  据日本警方调查,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网络广告子公司(现已改名为活力门市场开发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一家出版公司,并伪造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幅虚增销售额和税前利润,造成该公司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假象。在活力门的股价猛升48倍之后,活力门公司又分批在市场上抛售其股票约34万股,非法牟取暴利。目前,活力门的股票又跌回到了暴涨前的价位,许多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活力门公司还虚增公司利润,拉升公司股票价格,并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因为股价越高,同其他公司进行交换时就越有利,也就是用虚假资产来骗取其他公司的真实资产。活力门公司正是利用这种手段收购了日本环球证券等多家公司。

  日本股市遭受重创

  因涉嫌造假丑闻,18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开盘后,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及其关联公司股票价格全面下跌,并致使东京证交所大盘日经平均指数延续前一交易日跌势。“活力门”上市的东京证交所创业板市场和东京证交所二部市场也继续大幅走低。

  由于股市急跌,抛盘不断涌出,交易量大幅增加并超过了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东京证交所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宣布全面停止股票交易。此时东京证交所日经指数报收于15341.18点,较上个交易日大跌了464.77点。日经平均股指两天之内暴跌了926.85点。

  创业楷模成丑闻主角

  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是日本经济产业界的风云人物,曾被认为是日本创业者的楷模。1996年,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堀江贵文创建了活力门网站。此后该网站迅速发展,于2000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跻身日本三大门户网站行列。除门户网站之外,活力门公司还拥有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络金融等业务,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信息通信企业集团。截至2005年9月底,该公司已经拥有44家子公司,销售额达784亿日元。

  在去年9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亲自会见了堀江贵文,并邀请他参加众议院议员竞选,企图利用堀江贵文在经济产业界的声望来提升自民党的支持率。但堀江谢绝了小泉的邀请,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加竞争最激烈、获胜希望最小的广岛县选区的竞选,同具有强大政治基础、已经在那里经营了几十年的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竞争。虽然堀江贵文最终败给了龟井静香,但他的声望和活力门公司的知名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公司业务大量增加,收益大幅增长。

  活力门公司遭到警方的搜查后,小泉纯一郎对记者发表讲话说,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与他邀请堀江贵文参加众议院议员竞选没有关系。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唐津高速堵车成停车场 2个半小时走27公里(图)
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 大批航班备降
甘肃日报载文: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雷阵雨为津城“退烧” 未来三天最高30℃
港媒:解放军不再沉默 高调曝光东海演习照(图)
章鱼哥让贝利情何以堪 “重复帝”刘建宏威武
泰达主帅欢庆荷兰进世界杯决赛 阿里汉仍恨德国
前江苏乌兹国脚或加盟泰达 阿里汉:他已经签约
FIFA亚洲代表炮轰韦迪 称不懂就别自以为啥都懂
章鱼哥“被放生”遇难题 有人建议让其自己选择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了什么?
巴菲特:9岁开始摆摊卖饮料 11岁开始投资股票
“魔兽佳人”前九城总裁陈晓薇转投橙天娱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赵薇新加坡豪门生活被拍 欲复出吸金急速瘦身
犀利哥献声《犀利哥传奇》躲厕所两小时不见人
袁莉抽烟照曝光忙道歉 王菲赵薇你们惭愧吗(图)
张一山杨紫以优异成绩双双考进北电当同学
《红楼梦》应改《青楼梦》黛玉裸死谬之千里?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2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