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今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4.5%左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27 10:11:43

  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3月26日至3月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3月26日,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左右,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世界经济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正常增长轨道,层层迷雾之下亚洲各国经济波动性也在加大,但也呈现出巨大韧性。”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仍然能够保持强劲势头,中国等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仍然向好。

  《报告》指出,尽管面临各种外部经济挑战,亚洲经济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在相对强劲的消费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支持下,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有望高于2023年,达到4.5%左右。2024年亚洲GDP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在贸易与投资方面,《报告》认为,受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地缘政治冲突、国际金融环境依然偏紧等因素影响,2024年亚洲乃至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同时面临供应链分化的冲击。不过,亚洲数字贸易加速发展、旅游业复苏加快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经贸安排持续推进。亚洲价值链和产业链重构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效应有望逐步显现,亚洲贸易与投资也将因此增添新的动力。

  “RCEP生效以来,各成员国从中受益,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效应初步显现。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规则产生贸易创造效应,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实施也增强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

  《报告》还指出,亚洲区域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从2022年数据看,全球对亚洲货物贸易的依存度保持稳定,达到38.8%;亚洲经济体对亚洲货物贸易的依存度保持在57.4%的高水平。其中,中国和东盟的货物贸易中心地位保持稳定,中国的货物贸易出口竞争力优势明显,对其他亚太经济体的出口贸易持续增长。

  “关于亚洲经济一体化,我们考察了几个指标,一是亚洲各国对于出口的依赖程度,二是亚洲贸易的相互依存度,三是亚洲生产的一体化。从这些数据中大致可以得出结论,截至2022年亚洲经济体的出口依赖程度在上升,贸易在相对增长,展现出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势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