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遭指控 美欧继续加大科技反垄断力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26 10:52:18

  近来,美欧监管机构频频对大型科技企业涉嫌垄断的行为加强监管,特别是苹果公司遭遇美欧监管者双重压力备受关注。严监管下,监管者与科技企业的博弈仍将持续。

  苹果公司遭反垄断诉讼

  据路透社、法新社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和15个州近日起诉苹果公司,指控这家手机制造商涉嫌垄断,对消费者、开发者和竞争对手利益造成损害。这意味着对苹果公司的长期调查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依据诉讼指控,苹果公司涉嫌的垄断行为包括:一、限制超级应用程序的开发。超级应用程序是指消费者可以在一个应用程序中访问信息、社交媒体、移动支付、音乐、照片和电影等各类服务;二、利用苹果钱包这一支付系统迫使银行和其他金融支付服务企业向其交手续费;三、通讯应用程序方面,比如“隔空投送”照片和视频,苹果手机用户难以与安卓手机用户轻松互动;四、苹果手表只能连接苹果手机,且其他品牌的智能手表在苹果设备上连接的功能非常有限,智能手机变得不那么智能;五、关于游戏流媒体服务的应用商店政策妨碍竞争。

  起诉书称,苹果实施排他性、反竞争行为主要有两种方式:通过强加合同条款和费用,限制开发者可以向iPhone用户提供的功能;有选择地限制第三方应用程序与iPhone操作系统之间的连接点,降低非苹果应用和配件的功能。

  法新社报道称,这些做法对相关公司和开发商设定了严格且有时不透明的条件。起诉书引用了多位苹果高管的表态,以证明公司非常清楚超级应用将给苹果手机系统造成的冲击。诉讼指出,苹果涉嫌使消费者难以转向更便宜的智能手机和设备,从而赚取了数千亿美元。司法部表示,苹果在整个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超过65%,苹果的利润高出业内任何其他公司。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表示,苹果公司之所以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保持垄断地位,并非仅仅通过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还通过违反联邦反垄断法。苹果的策略依赖于排他性、反竞争行为,这损害了消费者和开发者的利益。司法部副部长莉萨·莫纳科认为,苹果公司的做法阻碍市场发展,“压制了整个行业”。

  此前,欧盟委员会3月初已因苹果在流媒体音乐业务中存在垄断行为对其处以18.4亿欧元罚金。负责数字政策和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苹果的做法是“非法的”,“影响了数百万欧洲消费者”。

  美欧加大科技反垄断力度

  近年来,美国科技巨头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亚马逊、Meta和谷歌都在美国面临反垄断诉讼。

  美国国会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曾对苹果、亚马逊、脸书和谷歌进行长达16个月的调查,并于2020年10月发布报告称,四大科技巨头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抑制竞争、扼杀创新。反垄断监管机构此前已对另外三家科技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

  目前,苹果公司还面临其他监管压力。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准备对苹果、谷歌、Meta等公司遵守欧盟《数字市场法案》的情况展开调查,这些公司的收费、条款和条件等都在关注范围内。荷兰、韩国、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都在考虑通过法律手段迫使苹果作出改变。

  除了苹果公司外,欧美在其他方面反垄断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强。

  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2月27日表示,已对高通计划收购以色列汽车芯片制造商Autotalks展开调查,因为担心该交易可能妨碍市场竞争。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宣布第一阶段决定的最后期限为4月25日,以决定是否批准此交易。路透社报道称,高通公司3月22日表示已终止收购Autotalks公司的竞标。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掀起新一波热潮,这一领域也在进入监管者的视野。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法国竞争管理局表示,因谷歌未经同意使用法国出版商和新闻机构的内容训练其聊天机器人“巴德”(后改名为“双子座”),这违反了欧盟知识产权相关规定,并对其处以2.5亿欧元的罚款。法国竞争管理局称,谷歌公司为求达成和解,已承诺对违规行为不作辩解,并提出一系列措施修正产品和服务缺陷。

  韦斯塔格2月在“如何避免科技巨头对人工智能的垄断”研讨会上表态,人工智能高壁垒式发展的影响必须成为反垄断执法者的首要考虑因素。

  博弈仍将持续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曾表示,“这是反垄断执法的新时代”。她批评大型科技公司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事实上,美欧一直在积极推进对大型企业的反垄断监管。

  苹果遭到美国司法部起诉后,除了对指控予以否认,还称诉讼“与事实和法律不符”,威胁到“使苹果产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原则”,政府的做法将使那些长期希望在iPhone上免费开展业务的公司受益,苹果公司“将作有力抗辩”。

  苹果公司称,如果司法部胜诉,将开创一个危险先例,赋予政府在技术领域采取强硬措施的权力,苹果公司创造技术的能力将受抑制。苹果公司此前也为其产品政策进行辩护,曾为避免监管做出部分改变。

  由于美国司法部官员还表示,不排除通过拆分苹果公司的方式来解决垄断问题,因此,苹果公司未来的命运也引发关注。

  路透社援引法律专家的意见称,如今的iPhone市场与20年前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近乎垄断的市场大不相同。政府必须证明苹果的商业行为是“排他性的”,并通过降低竞争产品的质量来伤害消费者。

  对于美欧反垄断行为,韦斯塔格表示,开出巨额罚单或强迫一家公司拆分并不是该法案成功的标准,但“如果不能作出真正的惩罚,我不认为我们会看到有人合规。我们需要这种威慑力”。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更多监管工具的出台以及反垄断执法力度的加大,从兼并收购到已有业务的重新规范与调整,科技企业频繁陷入调查与官司,合规成本越来越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