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累计流出超4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25 10:35:41

  《经济参考报》3月14日刊发的《猪八戒赴港IPO:主要平台屡被投诉 报告期内亏损超9亿元》,对正在冲刺港交所IPO的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猪八戒”)巨额亏损问题进行了报道。记者进一步研读招股书发现,猪八戒巨额亏损原因或与其持续高企的营业成本密不可分。此外,猪八戒的“造血”能力堪忧,IPO报告期内(指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1-6月,下同),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经营现金流累计流出额高达4.31亿元。

  营业成本高企

  据招股书介绍,猪八戒是中国主要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自创立以来,专注于运用科技,通过猪八戒平台智能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的技能,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

  报告期内,猪八戒的总收益分别为7.57亿元、7.68亿元、5.41亿元和2.52亿元,而同期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81亿元、2.82亿元、2.46亿元和1.24亿元,占总收益的37.2%、36.7%、45.5%和49.3%,占比持续走高。

  与此同时,猪八戒的行政开支也不低,报告期内分别为2.35亿元、1.55亿元、1.82亿元和0.62亿元,占总收益的31.1%、20.2%、33.6%和24.5%。至于研发费用,公司报告期内仅有7945.5万元、8088.9万元、8259.1万元和3842.1万元,明显低于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开支。不过,报告期内,这三项费用开支平均占到猪八戒总收益的超七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猪八戒营业成本高企或与其客户较为分散、获客成本较高有关。据悉,公司主要客户为各行业的中小企业,具有规模较小及零散化的属性。截至2023年6月末,猪八戒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460万名。报告期内,其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7.7%、9.2%、7.9%及8.5%;前五大供应商费用合计分别占销售成本及开支总额的7.9%、10.8%、10.7%及11.2%。

  债务压力不容忽略

  一方面是营业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收益金额有所下滑。《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造血”能力方面,猪八戒的表现也并不理想。

  报告期内,猪八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96.2万元、-9388.6万元、-2.03亿元和-9941.1万元。三年半的时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累计流出额高达4.31亿元。对于现金流创造能力不佳的原因,猪八戒认为,主要是经折旧及摊销等非现金项目以及营运资金变动的影响调整的除税前期内亏损。

  记者还注意到,自成立以来,猪八戒已获得了多轮融资。据天眼查显示,2007年1月,易一天使对其投资了人民币500万元;2011年9月,IDG资本对其投资了660万美元;2014年4月,重庆文投集团和IDG资本对其投资了1750万美元。2015年6月,猪八戒迎来了自身的“高光时刻”,获得了来自赛伯乐投资等多个投资者的共计26亿元投资,彼时的公司估值已高达110亿元。截至2023年6月末,猪八戒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91亿元。猪八戒认为,公司能够满足自本文件日期(此次招股书提交日期为2023年12月7日)起计未来至少12个月的营运资金需求。

  但通过系列财务数据不难看出,猪八戒所面临的债务压力仍不可忽略。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猪八戒的流动负债总额为7.70亿元,非流动负债为1.79亿元。在招股书中,猪八戒坦言,流动负债净额令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公司日后的流动性、贸易及其他公司应付款项的支付以及借款到期时的偿还将主要取决于公司自经营活动中产生足够现金流入的能力。倘公司遇到经营产生的现金流短缺,流动资金状况可能会使公司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对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曾多次谋划上市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猪八戒曾多次谋划上市。

  2011年,猪八戒就计划海外上市,公司当时的股东还于开曼群岛成立了ZBJ Holdings Limited。鉴于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猪八戒于2015年计划申请在A股上市,以筹集资金用于公司的业务发展。猪八戒表示,2011年海外上市计划于2015年取消时,仍处于初步阶段。公司并无就2011年上市计划提交正式申请。到了2019年7月,猪八戒向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

  不过,这一上市计划也并未成功。猪八戒表示,上市辅导备案不构成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的上市申请。在筹备A股上市计划的辅导期间,公司并无遇到专业方或中国证监会的任何异议。鉴于A股上市的上市时间表并不确定且相对较长,猪八戒又转战港交所,曾分别于2022年10月和2023年4月提交招股书,但前两次均未在规定时限内通过聆讯。2023年12月,猪八戒再次提交新的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猪八戒融资过程中,还和宁波赛伯乐恒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投资方签署了相关协议,这些协议当中包括一项撤回投资权利。招股书显示,该权利在猪八戒首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前终止,但是若遭撤回、拒绝或退回,撤回投资权利将自动恢复,上述投资方将有权利要求猪八戒实控人、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及(或)猪八戒回购股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