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帮助大家一起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22 16:07:00

内容提要:多年巨亏后,华为车BU预计今年扭亏为盈。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任娅斐

  编辑|马吉英

  

  有“大嘴”之称的余承东,最近又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华为车BU成立5年后,终于要实现盈利了。

  “过去几年,车BU每年亏100亿元,后来亏80亿,去年亏了60亿, 预计今年扭亏为盈。”3月16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简称车BU)董事长余承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

  车BU是华为在2019年成立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2021年5月,余承东被任命为车BU首席执行官,下设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不同业务板块。2021年9月21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进行人事调整,余承东任董事长。

  在业务模式方面,华为车BU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标准的零部件模式;第二种是HI模式,合作伙伴是长安汽车的阿维塔品牌,不过余承东也透露,未来深蓝汽车、岚图和猛士也将采用类似合作;第三种是智选车模式,合作方有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四家公司。其中,华为与前二者分别打造的品牌问界、智界已有车型上市,余承东透露,与江淮合作的车型售价将达到百万级别。

  据余承东介绍,今年前3个月,智选车业务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余承东也透露,智选车模式不会有太多合作方,“主要是没有资源,只能做四个样板间”

  汽车业务已成为华为业务中的重要一环,不过华为车BU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早在2022年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余承东就透露,车业务是华为唯一亏损、烧钱的业务,华为每年投入研发十几亿美元,直接和间接研发人员高达10000人,其中70%研发人员都在研发智能辅助驾驶上。

  在2022年年底的华为内部会上,华为官方预计车BU的盈利时间是2025年,如果今年实现盈利,意味着整整提前了一年。至于原因,余承东称是由于“高端车型的大卖”。数据显示,问界品牌去年销量达到了94380辆,同比增长超20%。其中,问界M9在去年12月底上市,累计大定约6万辆。问界新M7上市170天累计交付超10万辆,“刷新中国豪华SUV市场交付速度新纪录”。

  除了业务盈利问题,余承东再次为华为智能驾驶“摇旗呐喊”。

  他在发言时“调侃”一同参会的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智能驾驶领域,过去国内市场做得最好的是小鹏,但今天我们来了以后,我们要改写这个行业。”

  对于余承东的公开“调侃”,何小鹏并未在现场给予回应。但3月19日,在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在被问及“和华为相比,小鹏汽车如何继续保持自动驾驶的领先”时,何小鹏回应称,“余承东在百人会分享时,我刚好坐在下面。我们跟华为在共同相信的赛道一起努力。华为是中国非常优秀的科技企业,我们非常尊重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各有长板、各有千秋。

  他还谈及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称小鹏汽车“比华为更加专注,更有能力形成战斗力”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以下为余承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的演讲整理(有删减):

  帮助大家一起卷

  智能化时代,汽车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它需要的技术有芯片、软件、算法、AI、云等等,这也是华为希望能助力产业改造升级发展的原因。

  华为希望依托在ICT领域积累的30多年的技术,帮助汽车产业构筑自主可控的、向下扎到根的核心技术。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依托鸿蒙操作系统,从芯片到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人车互联的操作系统,打造鸿蒙生态的智能座舱。

  在智能驾驶领域,过去国内市场做得最好的是小鹏,但今天我们来了以后,我们要改写这个行业。我们的ADS高阶智能驾驶,应该是被大家公认最好的。这个行业很卷,我们提供的技术帮助大家一起来卷,更好的体验提供给消费者。良性的竞争蛮好的,促进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相互学习。

  在智能驾驶领域,我们给大家带来的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

  主动安全。汽车从被动安全走向主动安全,智能驾驶不仅能够大幅度减轻驾驶疲劳,尤其能够大幅度减少交通事故,提升人驾的安全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智能电动领域,华为也参与了。除了600千瓦的液冷超充,800伏高压碳化硅的电驱系统,以及电池电源管理BMS等等,也能更好地呵护安全。我们在BMS(电池管理系统)上积累的能力,让合作伙伴的车到现在为止零自燃。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智能车载光领域,M9上使用的百万像素智能大灯,非常受消费者喜爱。

  车控领域,我们通过智界S7和问界M9,率先使用了华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新电气架构,从域控到智能化的软件定义,汽车实现了OTA升级,开发效率大幅提升。这个数字化平台能助力产业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同时能够快速提升用户体验。

  还有一个领域,是车联网,不详细介绍了。我们在五大领域助力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发展。

  打造四个样板间

  华为车BU有三种合作模式。

  一种是标准的零部件模式,跟众多车企合作。

  一种HI模式,华为全栈解决方案模式。现在主要跟长安汽车的阿维塔在一起合作,深蓝未来也会用,包括东风汽车的岚图、猛士,也有可能采取类似的合作方式。

  智选车模式,就是把华为十几年来在to C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包括产品体验、产品设计、产品定义、渠道零售、营销和质量管理,和我们一整套的管理体系,一起帮助车企造好车。现在合作车企主要有4家,分别是赛力斯、奇瑞、北汽和江淮。

  我们和赛力斯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定价在30万元以上的问界M7上市后第一个月就获得了6万个订单,定价50万元左右的问界M9,上市到现在的累计订单接近6万个。

  明年将推出与江淮合作的产品,最高将卖到100万元。

  我们和奇瑞合作的智界S7,因为芯片供应紧缺、工厂搬迁,耽误了上市和量产,但从4月份开始,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很多人问,你能不能再多做一点?因为现在人手资源非常紧,我们没有资源做太多,只能做四个样板间。华为通过样板间的能力展示去给大家做参考。我相信,我们能够通过华为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成功帮助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智选车扭亏为盈,车BU今年盈利

  华为的智能驾驶系统成本还是有点偏高。

  因为供应链制裁等各方面原因,我们的方案要在30万元以下的车上用,还是有挑战。只有30万以上的车,才用得起,才能够盈利。但30万以上,需要品牌支撑才能卖得动、卖得好。

  所以我们通过智选车模式,助力车企一起把中高端产品卖好,让华为的车BU能够实现商业闭环,有好的收入和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过去几年,华为车BU每年亏100亿,后来亏80亿,去年亏了60亿,预计今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这得益于我们和合作伙伴打造的高端车型的大卖。今年前3个月,智选车业务实现了扭亏为盈,车BU接近扭亏为盈的边缘,预计4月份以后能够实现扭亏为盈,形成良性正向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