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绕道减持 堵住上市公司"圈钱跑路"漏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21 10:23:48

  稳定资本市场,必须堵住上市公司“圈钱跑路”漏洞。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防范上市公司大股东绕道减持行为,维护市场信心。

  股份减持是股东享有的基本权利,但权利不能滥用。一些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不想着好好经营上市公司,总想着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套现跑路。近期,更出现了个别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离婚等多种形式绕道减持等新问题,甚至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上市首日就通过转融通直接套现走人。这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更给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带来了冲击。

  证监会在此时出台《意见》,回应了市场的关切。投资者是市场之本。在A股这个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的市场,必须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上市公司“花式”违规减持股份的行为,势必会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于强化监管、堵住上市公司“圈钱跑路”漏洞,投资者呼声已久。在此时出台新规并对各类违规减持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切实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市场。

  关紧上市公司“圈钱跑路”总阀门,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管。面对“花式”减持乱象,监管部门要坚决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强监管。进一步明确大股东、董事、高管在离婚、解散分立、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等情形下的减持规则,防范利用“身份”绕道;进一步明确司法强制执行、股票质押平仓、赠与等方式减持规则,防范利用“交易”绕道;禁止大股东、董事、高管参与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物的衍生品交易,禁止限售股转融通出借、限售股股东融券卖出,防范利用“工具”绕道。监管部门要加大行政处罚和限制交易措施运用力度,对拒不及时纠正或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惩处。

  关紧上市公司“圈钱跑路”总阀门,需要监管部门全面完善减持规则体系。通过制定部门规章,提升减持规定的法律位阶,增强制度稳定性和约束力。构建以减持管理办法为核心,董事和高管、创投基金减持特别规定为补充的规则体系。进一步修订自律监管指引,完善询价转让细则。在《意见》中监管部门已经明确将制定部门规章,提升减持规定的法律位阶,这意味着对于上市公司减持行为将形成常态化监管态势,这是广大投资者所乐见的,将有助于维护市场信心。

  对上市公司而言,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上市公司大股东要将目光放长远,将心思花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发展壮大上,将公司经营好,不断提升对长期投资的吸引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价值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