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电子IPO拟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存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21 10:13:42

  正在紧锣密鼓推进IPO的常州武进中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瑞电子”),报告期(指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6月)内,出现了部分项目建设或未达预期、产能利用率下降等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中瑞电子此次IPO仍拟募资近9亿元,新增年产组合帽12亿只、圆柱型锂电池钢壳3.12亿只的产能。在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下仍募资新增产能,中瑞电子此举引来市场关注,公司招股书也为此专门提示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环评报告露端倪

  7.5亿只产能“不翼而飞”

  《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读常州市常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2月编制的《中瑞电子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简称“《报告表》”)发现,年产30亿只锂电池用防爆减震型组合盖帽项目或存在建设不达预期、产能“莫名”减少等问题。

  《报告表》显示,2018年9月25日,中瑞电子取得《年产30亿只锂电池用防爆减震型组合盖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意见(武行审投环[2018]292号);2019年锂电池用组合盖帽项目进行扩产,2019年5月28日相继取得《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件盖帽扩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武行审投环[2019]293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武行审投环[2019]291号)、《车用动力锂电池镜面拉伸钢壳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武行审投环[2019]292号)等批复意见。

  《报告表》明确指出,中瑞电子年产30亿只锂电池用防爆减震型组合盖帽项目和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件盖帽扩产项目,于2021年1月30日完成自主验收。《报告表》在介绍“全厂建设项目生产规模及产品方案”时透露,已经投产、已经验收的锂电池用防爆减震型组合盖帽项目,现有工程产能为30亿只/年,投建后产能为22.5亿只/年,产能减少7.5亿只/年,年运行时间为7200小时;已经投产、已经验收的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18号盖帽)项目现有工程产能和扩建后产能均为1.5亿只/年,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21号盖帽)项目现有工程产能和扩建后产能均为6亿只/年,年运行时间均为7200小时;车用动力锂电池镜面拉伸钢壳项目不再建设。

  根据上述环评报告、批复意见等材料,中瑞电子组合盖帽产品工程产能为30亿只/年,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18号盖帽和21号盖帽的工程产能分别为1.5亿只/年和6亿只/年。但《报告表》仅提及组合盖帽产品建后产能减少7.5亿只/年,未提及减少原因。

  鉴于此,《经济参考报》记者就“年产30亿只组合盖帽项目是否达到了建设预期、为何会减少7.5亿只产能”等问题致电致函中瑞电子,该公司在书面回复记者材料中未正面提及产能减少原因,仅表示“公司不同项目对应的产品存在差异,相关项目仍在建设中”。

  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招股书仅披露“有效产能”

  耐人寻味的是,中瑞电子在招股书中,提出了“有效产能”的说法并进行了如是定义:“在公司机器设备正常运转对应的理论产能基础上,结合设备转产、产品种类切换、设备停机保养、正常的节假日休息、产品良率等因素,折算出的产能。”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研读综合中瑞电子多个版本的招股书发现,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6月,中瑞电子组合盖帽产品的有效产能分别为13.36亿只、13.88亿只、17.48亿只、20.89亿只和10.71亿只,实际产量分别为7.30亿只、10.63亿只、16.89亿只、17.02亿只和8.22亿只,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4.61%、76.59%、96.65%、81.48%和76.74%。

  也就是说,报告期内,自2022年以来,中瑞电子组合盖帽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81.48%和76.74%,呈现下滑态势。特别是2023年上半年,其产能利用率已从高峰期的九成多降至七成多。分析人士指出,这尚是按照有效产能口径计算出来的数据,如果按照设计产能、理论产能口径统计,其产能利用率或将更低。

  鉴于此,《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中瑞电子“是否存在用有效产能代替设计产能从而变相提高产能利用率的问题”以及“招股书涉及相关产能的披露是否存在问题”“请进一步披露设计产能及对应的产能利用率”等问题致函采访,中瑞电子书面回复表示“招股书涉及相关产能的披露不存在问题”,同时称“2023年1-6月公司受下游小动力市场需求减少、锂电池厂商开工率不足的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公司已在招股书披露原因”。不过,中瑞电子对“为何用有效产能代替设计产能”“是否变相提高产能利用率”等问题选择了回避,未向记者披露设计产能及对应的产能利用率。

  拟募投项目三年大变样拟募集资金增超两亿元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中瑞电子于2019年首次披露IPO招股书信息,后于2021年初撤回IPO申请。2022年再次启动IPO进程,并披露了新的招股书。记者结合不同版本招股书研究发现,拟募投项目三年时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相关募投项目从名称看已改头换面。同时,拟募集资金总额也从原来的6.37亿元飙升至后来的8.95亿元,净增加2.58亿元,增幅高达40.50%。

  签署日期为2019年6月18日的旧版招股书中,中瑞电子披露称,拟募集资金6.37亿元用于三个项目——投资2.79亿元的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件盖帽扩产项目(年增18号组合帽1.5亿只、21号组合帽6亿只)、投资3.13亿元的车用动力锂电池镜面拉伸钢壳生产项目(年增6亿只圆柱锂电池钢壳)、投资0.45亿元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备案号依次分别为武新区委备[2019]40号、39号、38号,项目环评审批文件分别为武行审投环号[2019]293号、292号、291号。项目投资周期均为24个月,建设地点位于公司现有厂区即常州市武进高新区镜湖路11号、11-1号等。

  三年后,签署日期为2022年6月26日的新版招股书中,中瑞电子披露的拟募集资金规模从原来的6.37亿元增加到了8.95亿元。拟募投项目则变化为投资8.44亿元的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和投资0.51亿元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备案号分别为武新区委备[2022]14号和新区委备[2022]13号,项目环评审批文件均为常武环审[2022]120号。其中,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组合帽12亿只、圆柱型锂电池钢壳3.12亿只。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地址位于常州市武进高新区镜湖路南侧、凤翔路西侧。

  记者仔细对比研究发现,中瑞电子旧版招股书中提及的拟投资3.13亿元的车用动力锂电池镜面拉伸钢壳生产项目,至少截止到2022年2月并未建设,前述《报告表》的表述为“车用动力锂电池镜面拉伸钢壳项目不再建设”;旧版招股书提及的动力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件盖帽扩产项目已于2021年1月30日完成自主验收并投产,新版招股书未再提及。

  但新版招股书中,中瑞电子改头换面提出了“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这一似乎全新的“新项目”,项目将新增年产组合帽12亿只、圆柱型锂电池钢壳3.12亿只。有意思的是,在旧版招股书中,拟投资3.13亿元建设的车用动力锂电池镜面拉伸钢壳生产项目,将年增6亿只圆柱锂电池钢壳。而此后这一项目虽未建设,但此次IPO新提出的“新项目”中,仍然包含了“新增圆柱型锂电池钢壳3.12亿只产能”,这比旧版招股书计划新增的“6亿只圆柱锂电池钢壳”产能大幅缩水。

  此外,新版招股书提出的“新项目”,将新增年产组合帽12亿只。但记者注意到,中瑞电子2018年9月获得环评报告并于2021年完成自主验收的年产30亿只锂电池用防爆减震型组合盖帽项目,7.5亿只产能“莫名”减少,相关建设并未达到预期。新增的组合帽与原来建设的锂电池用防爆减震型组合盖帽项目、组合帽与组合盖帽,是否原本就是同一产品?是否存在涉嫌用不同的名词误导监管层和投资者的问题?募投项目与已验收但未达预期的项目是否相同?是否涉嫌重复建设?对此,中瑞电子书面回复称:“公司募投项目与此前验收投产的项目产品存在差异,非同一个项目,不存在重复投资等情形。”

  记者还发现,中瑞电子此次IPO拟募资新增12亿只组合帽产能,而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其闲置产能(以有效产能减去实际产量计)分别为3.87亿只和2.49亿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现有项目未达实际预期、产能利用率不断下滑、有效产能大量闲置等种种因素下,中瑞电子仍拟大幅增加募集资金并投向新增产能项目,其未来产能消化或存在一定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中瑞电子在招股书中专门提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时称,募投项目完成并启用后,将显著推动公司产能、业务规模和客户服务能力的扩大和提升。若未来市场需求或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发生重大变动、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发生,则可能导致募投项目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或无法达到预期收益。中瑞电子还表示,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已根据项目投资进度先行以自有、自筹资金进行了投入。

  针对中瑞电子IPO存在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