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结构单一 中瑞电子IPO存业绩下滑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18 10:24:56

  正在IPO进程中的常州武进中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瑞电子”),是一家间接进入特斯拉供应链体系的锂电池组合盖帽供应商。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6月)内,中瑞电子虽然主要业绩指标保持稳健增长,但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2023年1-6月主要业绩同比出现了下滑。此外,中瑞电子在招股书中预计,2023年1-9月主要业绩同比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细分市场稳居前列

  产品结构过于单一

  中瑞电子在招股书中披露称,公司系国内较早从事锂电池组合盖帽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和国内领先的圆柱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件研发、制造及销售商,主要产品包括动力型、容量型锂电池组合盖帽系列产品。

  据招股书披露,中瑞电子在锂电池组合盖帽特别是圆柱型锂电池盖帽产品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

  中瑞电子招股书称,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公司圆柱型锂电池盖帽产品2019年度、2020年度市场占有率均排名国内第一;根据起点研究院(SPIR)统计的全球圆柱锂电池出货量数据,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组合盖帽产品销量占全球圆柱锂电池出货量的比例分别为15.33%、15.75%,具有领先的市场竞争地位。

  中瑞电子表示,公司坚持定位于中高端产品市场,凭借自身细分产品领域较强的竞争优势,已与LG Energy Solution Ltd.及其子公司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简称“LG新能源”)、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比克电池”)等国内外行业领先锂电池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小牛、哈啰、雅迪等品牌电动自行车,戴森、TTI、博世等品牌电动工具,以及数码3C类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美誉度。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中瑞电子存在技术路线和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

  中瑞电子称,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动力型组合盖帽、容量型组合盖帽以及其它产品的销售。但事实上,中瑞电子的动力型组合盖帽收入占比最高,报告期内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3.00%、96.32%、96.05%和96.02%。

  为此,中瑞电子在重点披露“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时坦言,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为圆柱锂电池安全结构件的研发、设计和制造等环节,动力型组合盖帽产品应用于圆柱锂电池,技术路线和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目前,圆柱锂电池的整体装机量与市场占比最高的方形锂电池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的技术路线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公司未能及时完成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布局,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自身的竞争劣势时,中瑞电子也表示,公司技术路线及产品种类相对单一,如未能及时跟进市场需求变化、有效开发推出与主流技术路线相适应的新产品,将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业绩整体表现亮眼

  上市前现下滑态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读招股书发现,中瑞电子虽然业绩整体表现亮眼,但增长已现疲态,特别是2023年上半年以及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同比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招股书显示,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6月,中瑞电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998.43万元、64768.38万元、76376.09万元和36167.58万元;同期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647.45万元、13276.72万元、17034.74万元和7219.56万元。

  其中,2020年度至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28.86%,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则高达73.68%。据此,中瑞电子认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及利润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具有成长性。

  但记者注意到,2023年1-6月,中瑞电子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0.9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0.18%。

  另据招股书披露,2023年1-9月,中瑞电子预计营业收入为52000万元至5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31%至4.49%;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0万元至12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38%至4.46%。

  对此,中瑞电子解释称,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主要系碳酸锂等锂电池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部分下游国内圆柱锂电池厂商减少了生产计划,开工率未达预期,且下游小动力市场阶段性需求不足所致。

  客户集中度较高

  过半收入来自单一客户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中瑞电子在招股书中重点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而值得一提的是,客户集中度较高问题,始终伴随着中瑞电子的发展。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中瑞电子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62%、78.97%、85.26%和88.51%,占比较高。

  中瑞电子坦言,公司主要客户系国内外具有较强实力的圆柱锂电池企业,如果未来相关客户的经营状况或市场竞争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未来公司的竞争优势未能持续,导致主要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减少;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持续满足主要客户的产品创新、质量稳定等需求,导致公司对主要客户的供应份额下降,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而在上述前五大客户中,LG Energy Solution Ltd.(简称“LG新能源”)是最大的客户。报告期内,中瑞电子来自LG新能源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8.04%、47.50%、62.87%和70.37%。

  鉴于此,中瑞电子专门提示了“客户依赖的风险”:LG新能源系国际锂电池龙头企业,公司对LG新能源的销售金额逐年上升。若特斯拉减少对LG新能源的锂电池需求,或者LG新能源减少对公司锂电池安全结构件产品的需求,将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下降。对于成熟产品,LG新能源会与公司协商调整采购价格,如果LG新能源对公司产品采购量的增加不能覆盖价格下降的不利影响,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而早在2019年,中瑞电子就因大客户比克电池大幅降低采购量而导致业绩一度大幅下滑,当年末还因此计提了2400多万元坏账准备。2021年初,中瑞电子也因单一客户危机等问题主动撤回了IPO申请。

  无独有偶,《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研读中瑞电子多个版本招股书及相关问询回复材料发现,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中瑞电子对亿纬锂能的销售额分别为1962.97万元、4881.48万元、5082.07万元、165.26万元和0万元。2017年至2019年,亿纬锂能始终位列中瑞电子前五大客户。但2020年,因双方就产品定价未达成一致,中瑞电子与亿纬锂能合作逐步减少。自2021年起,亿纬锂能不再是中瑞电子的客户。

  在多次问询中,“客户集中度较高”也是关注的焦点,监管层同时要求中瑞电子说明:是否对LG新能源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以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未能及时匹配特斯拉产品开发需求导致的供应份额大幅下滑风险。

  中瑞电子在回复中表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所处的锂电池结构件行业,客户集中度较高具有普遍性。从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上,公司对特斯拉依赖程度较高,但根据公司与特斯拉业务合作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稳定性,前述业务合作关系未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对LG新能源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也未对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是否存在业绩拐点迹象等问题,致电致函中瑞电子,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针对中瑞电子IPO存在的问题,《经济参考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