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本强基 严监严管 资本市场监管思路明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15 10:46:38

  开年以来,在一系例举措之下,A股市场企稳回升,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与此同时,新一阶段资本市场的监管思路也逐渐浮出水面,即综合施策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强本强基,聚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严监严管,依法从严监管市场,维护好市场“三公”秩序。

  重视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开年以来,在证券监管系统的一系列举措之下,结合各方的努力,A股市场企稳回升迹象明显,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市场活跃程度显著提升。

  Wind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2月19日至3月13日的18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6.2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了8.89%,创业板指则累计上涨了9.75%。全市场单日成交规模稳定在1万亿元左右。从北向资金来看,18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规模达到472亿元,今年以来的净流入规模则达到了539亿元。市场的融资余额规模则从节前的1.38万亿元一路上升至1.48万亿元,均显示出市场的信心不断恢复,买方力量不断增强。

  上述市场表现的背后,是今年以来证券监管系统密集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声音,积极回应市场关切,稳定资本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着力净化市场生态。在上述一系列举动之下,未来一阶段证券监管部门的资本市场监管思路也逐渐浮出水面。

  证监会表示,要把防风险作为首要任务,突出稳字当头,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综合施策,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主席吴清强调,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重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提升市场韧性,是一项体系性的工作,至少包括“一个基石”和“五个支柱”。“一个基石”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五个支柱”,则包括更合理的资金结构、更完善的基础制度、更有效的市场调节机制、更优质的专业服务和更严格的监管执法。

  兴业研究指出,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可能是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核心手段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重要保障是加强监管。监管部门可能会从两方面督促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对于低成长性的企业,会强调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分红;对于高成长性的企业,需要企业能够证明自身具有高成长性,盈利增速可能是一个可观察的量化指标。

  东兴证券则表示,立稳“一个基石”和“五个支柱”,将有效促进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预计接下来监管部门将在积极引入长期资金、压实中介机构主体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方面推出更多举措,市场基础制度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生态有望持续优化。

  强本强基筑牢市场发展基础

  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强本强基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下一步监管的重心。证监会表示,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强本强基,尊重规律、尊重规则,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有力服务经济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

  吴清指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真诚善待投资者,更好服务投资者,从法律上、制度上、监管执法和司法上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市场。同时必须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企业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投资价值。

  他表示,要严把市场入口,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因此,审核注册各个环节都要依法依规,严之又严,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企业必须扛起第一责任、主体责任,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作为企业的“关键少数”必须挺在前面。发行上市、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也要与时俱进,进一步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和特点,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增强制度的包容性、适应性,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结构,从而让投资者能够更好分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实际上,针对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各方已经行动起来。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于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提出,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记者注意到,会议召开之后,沪深北交易所、各地政府密集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的发展难点和堵点,为企业排忧解难,旨在通过更大支持力度、更务实措施,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平安证券研究指出,监管部门明确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具体路径,将严把入口、狠抓日常、畅通出口、压实责任,预计未来IPO合规监管将继续加强,同时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回购等工具提升投资价值的力度也将增强。

  严监严管塑造良好市场生态

  严监严管是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重要保障。证监会指出,要依法从严监管市场,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健全监管执法制度机制,强化监管问责,坚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吴清表示,要针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各领域、各主体、各环节,全面检视并加快补齐监管存在的短板弱项。瞪大眼睛,对问题机构、问题企业强化早期纠正,对各类风险及早处置,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重点严打。特别是一些触碰底线的,比如造假欺诈、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

  他表示,对于企业上市后的日常监管,目前突出抓三件事:一是防假打假,严肃整治、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和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规范减持,对一些通过“技术性”离婚、融券卖出、转融通等绕道违规减持的,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三是推动分红。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严监严管是当前资本市场监管的基调,只有从严监管,才能打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证监会近期多次强调从严监管,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对诸如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