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股份赴港IPO:主要平台屡被投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14 11:30:54

  成立于2006年10月的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猪八戒”),目前正冲刺港股IPO。截至2023年6月末,猪八戒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460万名。《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该公司总收益同比下滑近三成,报告期(指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1-6月,下同)内,猪八戒累计亏损额度超9亿元。此外,记者还发现,猪八戒网还因保证金不退还、无根据强制扣费等问题屡被投诉。

  报告期内累计亏损超9亿元

  据招股书介绍,猪八戒是中国主要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自创立以来,专注于运用科技,通过猪八戒平台智能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的技能,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截至2023年6月末,企业雇主可于猪八戒平台上采购逾810种企业服务,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46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达2690万名,累计服务商数量达770万名。

  猪八戒招股书援引的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以2022年GMV(商品交易总额)计,猪八戒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2.4%。以GMV及收益计,猪八戒于2022年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0.12%及0.006%。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2年,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分别占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及中国整体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约5.2%及约4.5%。

  报告期内,猪八戒分别实现了7.57亿元、7.68亿元、5.41亿元和2.52亿元的收益,其中2022年下滑近三成。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报告期内猪八戒各年度的收益均高达上亿元,但在盈利能力方面仍有待改善。报告期内,猪八戒分别亏损了2.69亿元、3.67亿元、2.3亿元和0.78亿元,亏损金额累计超过9亿元。同期,猪八戒的毛利率分别为63.7%、60.7%、58.9%、56.1%,也在持续下滑。

  四大业务2022年收益均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猪八戒共四大业务,分别为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智慧企业服务业务、产业服务业务和政府合作安排收益,其中智慧企业服务业务收入比重最高,报告期内分别为3.33亿元、3.43亿元、2.25亿元和1.11亿元,各期占比超四成。但不难看出,2022年该部分业务收入出现大幅度下滑。猪八戒对此表示,智慧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智慧知识产权服务的平均服务费减少而令智慧知识产权服务的收益减少。

  另外三大业务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2021年和2022年,猪八戒企业服务平台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38亿元和1.14亿元;产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13亿元和0.71亿元;政府合作安排收益的收入分别为1.75亿元和1.31亿元。2022年猪八戒的全部业务收入均出现了下滑。报告期内,猪八戒成交客户数分别为25.99万人、33.07万人、25.69万人和10.07万人,2022年数量减少超七万人。

  对于这三大业务2022年收益下滑,猪八戒坦言,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收益减少及销售成本上升,主要归因于技术服务费及通讯费等其他成本增加。产业服务业务的收益跌幅超过同期销售成本的跌幅,主要原因为公司服务需求受大环境影响而减少,导致创业创新园区服务及产业解决方案服务的收益下降。政府合作安排收益减少,主要由于政府延迟采购相关服务,导致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业务收益减少。

  在招股书中,猪八戒直言:公司向企业服务平台的服务商提供广泛的产品及服务。然而,由于新业务模式的发展或此领域竞争的加剧,概不保证公司将成功实施有关产品及服务。倘公司无法继续为服务商提供服务,或实施策略为更多服务商提供更多产品及服务,则可能对业务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的影响。

  主要平台屡被投诉

  据招股书介绍,猪八戒的主要客户为各行业的中小企业,其具有规模较小及零散化的属性。报告期内,猪八戒前五大客户贡献收益分别占收益总额7.7%、9.2%、7.9%及8.5%;同期猪八戒前五大供应商费用分别占销售成本及开支总额7.9%、10.8%、10.7%及11.2%。《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猪八戒主要通过猪八戒网站展开业务,客户可通过该网站查找品牌设计、营销推广等多项服务。

  作为猪八戒主要平台,猪八戒网被投诉不断。截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稿,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已显示超400条投诉信息,投诉原因包括保证金不退还、无根据强制扣费等。比如据近期的一则投诉显示,该投诉人员于2023年6月在猪八戒网站发起新logo设计,需要通过初审,并提供的全新logo设计作为公司品牌,但经查证该logo设计存在注册记录,订单申请退款未通过。在收到该投诉之后,猪八戒网为其办理了退款。

  在招股书中,猪八戒也对上述情况进行了一定说明。其表示,由于许多客户对其业务至关重要的流程中使用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平台的任何错误、缺陷、安全漏洞、服务中断或软件问题均可能导致客户损失。客户可能就其蒙受的任何损失向公司寻求重大赔偿,或完全停止与公司开展业务。概不保证公司通常包含在与客户订立的协议中,限制公司面临申索风险的条款将可执行、充分或将以其他方式保护公司免受任何特定申索的责任或损害。即使客户提出的索偿不成功,任何客户对公司提出的申索可能耗费时间、辩护成本高昂,且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及品牌造成重大不利的影响,导致公司更难销售产品及服务。

  另外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稿,猪八戒共计有司法案件超170起,主要包括合同纠纷、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其中有150多起案件的身份为被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