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外资积极看待A股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3-13 10:10:23

  近段时间,北向资金动向引发市场广泛关注。3月12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42.44亿元。与此同时,A股市场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此前的3月11日,北向资金也同样大幅净买入A股,当日净买入金额达到102.61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对A股的态度逐渐转向积极,年内净买入超500亿元,已超过2023年全年。

  与此同时,多家外资机构近期发声表示,在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的背景下,当前A股市场格局也在发生积极变化,加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国资产投资机遇凸显。

  年内净买入超500亿元

  进入2月以来,北向资金已有多个交易日单日净买入超过百亿元,如2月29日北向资金当日大幅净买入166.03亿元、2月27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122.48亿元、2月21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135.95亿元、2月6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126.05亿元。

  去年下半年至年末,北向资金一度表现谨慎,连续6个月呈现净卖出态势。2023年8月,北向资金当月净卖出金额一度达到896.83亿元。不过,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的不断回暖,北向资金对A股的态度也在从保守转向积极。

  Wind数据显示,2月全月,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金额合计达到607.44亿元。截至3月12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净买入金额已经达到了523.04亿元,超过2023年全年的437.04亿元;而北向资金的累计净买入金额也达到了18206.05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能源、大消费、信息技术等领域。据Wind统计,最近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长江电力、阳光电源、比亚迪、紫金矿业、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北方华创、中国平安、宁德时代、中国中免。而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除中国中免外,同样为上述个股的买入金额居前。其中贵州茅台近一个月的净买入高达52.36亿元,位列第一;宁德时代紧随其后,近一个月的净买入额为27.43亿元。

  经济基本面回升向好

  北向资金持续回流的背后,是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回升向好,以及全球投资机构对于中国资产的关注度提升。实际上,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先行指数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再度凸显。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加快;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扩张。

  作为反映项目投资热度的重要先导性指标,中标金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即将开始实施的新项目规模。此前,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到2月全国项目投资中标金额同比增长9.1%,我国工程项目投资总体扎实稳步推进。其中,机械设备类、农林牧渔类、水利水电类等中标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4.5%、24.5%、16.7%。这也意味着,在多项支持政策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制造业重点行业投资持续向好,民生补短板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外资接连发声释放积极信号

  近段时间,多家外资机构纷纷发声表示,在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当前A股市场格局也在发生积极变化,加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国资产投资机遇凸显。

  在近日举行的媒体分享会上,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在分享对A股市场的看法时表示,瑞银证券对A股持正面的立场,态度是乐观积极的。一方面,2024年沪深300指数的每股盈利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8%;另一方面,信贷、财政政策的支持,总体来说是温和的,没有大水漫灌式的刺激。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边际方向比绝对的水平更加重要。

  在孟磊看来,股票市场更多被一些流动性因素或者短期因素所扰动。今年1月,流动性波动比较大,但当前的流动性获得了一定的恢复,此时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基本面。而眼下,盈利增长恢复、政策加大力度,叠加不同资产视角类别下跨资产的不合理定价可能得到一定的修正。考虑到当前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已经得到了明显恢复,A股市场短期的反弹料将继续。

  3月4日,摩根士丹利基金也发布观点认为,整体而言,A股市场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去年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定价较为充分,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将进入平稳运行的态势,对市场压制作用要弱于去年,市场对边际改善将更加敏感,赚钱效应有望显著增强。

  高盛近期发布的3月份最新研报同样显示,高盛研究部观察到,中国已持续加强上市公司股东派息和回购、投资者保护以及与市场参与者的沟通。决定维持对中国A股的高配评级、对H股的中性评级。预测2024年MSCI中国指数(明晟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预期收益为10%,企业盈利增速预计为8%到10%。

  外商独资公募联博基金日前也表示,根据“联博中国A股市场情绪指数”的过往走势,目前市场情绪已接近市场底部,是投资股市的好时点;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2024年降息,资金有望回流中国股市,全球货币环境有利于A股市场;而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中国A股市场目前的市盈率为10.3倍(数据截至2024年1月26日),在全球主要股市当中是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而对于后续重点关注的领域,富达基金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分析表示,比较关注受科技驱动明显的AI、消费电子、汽车智能化等相关板块,这些也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板块;同时还会关注竞争力明显的出海出口企业,例如工程机械、家电等领域,上述企业在规模、成本以及人才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正在从本土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企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