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选购银行理财 小伙伴们要注意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4-02-09 15:11:00

  春节前后,很多小伙伴收到了一笔不菲的年终奖,除去必要的消费外,如何理财又成为考虑的问题。在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滑的时代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再度成为钟情稳健理财的小伙伴的首选。

  近期,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3年)》,《报告》显示,银行理财2023年年末回升至26.8万亿元,较20236月底增长1.5万亿元。同时,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年终奖专属理财产品,为“打工人”开启“薪上加薪”的理财之旅。那选购银行理财产品又要注意什么呢?

  选择风险等级可承受产品

  各位小伙伴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在买理财之前都有做过类似的风险评估测试,就是要看看投资者到底适合买什么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R1级为谨慎型理财产品,这一级别产品风险低,常见的保本保收益类,或者保本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产品收益随投资表现变动,一般不会受到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的影响。

  R2级为稳健型理财产品,这一级别产品风险稍高,但总体仍然很低。不保证本金的偿付,收益浮动相对可控。产品主要承担高信用风险,相对R1级的理财产品风险性较高。

  R3级为平衡型理财产品,这一级别产品中等风险,非保本收益主要目的在于保证资产安全的同时,博取更大的收益,风险中等,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行购买。

  R4级别为进取型理财产品,这一级别产品风险较大,收益浮动且波动较大,投资较易受到市场波动和政策法规变化等风险因素影响。

  R5级别为激进型理财产品,这一级别产品具有高风险、高收益,但也还可能造成高亏损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可完全投资于股票外汇和黄金等具有高波动性的金融产品。

  总体来说,R1R2级别的理财产品非常适合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小伙伴购买,R3级别以上的理财产品则适合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人进行购买。

  正确理解业绩比较含义

  银行理财业绩比较基准指的是理财管理人对理财产品设立的收益目标是给投资者一个收益的预估数据,该数据不代表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也不是银行对理财产品收益的保证。

  比如说某银行理财产品标明的业绩基准4%,一年后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4%,则说明这只理财产品完成自己的目标,达到了业绩比较基准值,若是一年后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于4%,说明该理财产品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

  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则只是一个参考价值,完全不具备刚性兑付的性质,也没有任何实际收益承诺的作用,也就是说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投资者买入这只理财产品之后能够拿到的收益,最终获得的收益可能高于这个也可能低于这个。

  关注收益的起讫时间

  银行受理一项业务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说小伙伴买了某个银行理财产品,就算是正式开始投资了,还有理财募集期的问题。比如1日购买的理财,有可能产品所涉及的项目5号才正式开始运行,那中间这5天就属于募集期。通常来说,募集期是没有收益的。因此,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小伙伴要跟银行工作人员确定好收益的起算时间,尽量缩短募集期,让自己的资金能够充分利用起来。

  收回本息的时间又是怎样的?这一点与投资时存在募集期的道理一样,理财产品到期后,有时候并不一定能马上拿到钱。这是因为银行一般都会有个到账期限,一天或者三天,不同的银行不一样。比如你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时间刚好是节假日,这个时间银行不上班,也就只能等到假期过后,这样一来,钱又被闲置了好几天,导致摊薄收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