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国加码绿色低碳政策 重塑产业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12-27 10:06:19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多国近期纷纷公布或加码绿色低碳方面政策,旨在重塑产业发展格局,拓展投资方向。

  多国加大项目部署力度

  全球业界正愈发重视碳捕集与封存项目(CCS),相关技术被认为是在不削减产量的情况下减少高污染排放的关键,多国目前加大相关项目部署力度,力求引导投资和产业发展转型。

  加拿大上周签署了该国首个支持未来碳价格的协议,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为寻求投资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的企业带来价格确定性。加拿大政府去年设立了成长基金(CGF),通过减轻融资风险来吸引洁净科技领域的民间投资。该基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向碳捕集与封存开发商Entropy投资2亿加元。

  围绕碳捕捉与封存技术,英国政府日前公布了名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愿景”的政策纲要,鼓励英国公司竞相建设碳捕集和封存设施并向世界出售其服务。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公报显示,该政策目标到2030年,每年封存20万吨至3000万吨二氧化碳,并在2030年之前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拉动高达200亿英镑的投资。

  美国则利用《国内税收法》加大为二氧化碳封存提供税收抵免力度。而其2022年公布的《通胀削减法案》,进一步加强税收抵免,为直接空气捕集(DAC)项目提供高额补贴,并延长了项目申请期限,降低了项目准入门槛,加速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在美国的部署。

  伍德麦肯兹发布的《能源转型展望》指出,2023年是CCUS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国政府政策在CCUS项目经济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报告称,CCUS领域在2023年将出现一系列并购,行业领军企业将继续寻求先发优势。

  欧美市场投融资信心有待提振

  欧美低碳环保领域政策持续加码,是为了提振当前较为疲弱的投融资信心。

  英国基金服务机构Calastone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欧美投资者已连续5个月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领域撤资,总计撤资规模达到4.85亿英镑。其中,遭到撤资的ESG基金约有一半都来自北美国家。

  经过2020年和2021年的发展热潮,近期欧美国家ESG投资出现疲态,连续数月的净流出引发业界对ESG投资前景的担忧。

  Calaston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英国投资者连续数月抛售股票和债券。ESG基金净流出资金规模尤为明显,8月减少了9.53亿英镑;5月到9月期间,ESG基金赎回金额已经接近20亿英镑。虽有经济形势不利的影响,对比之下,新兴市场领域基金却迎来红火行情。数据显示,截至9月,新兴市场基金新增投资超过23.9亿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晨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可持续发展遭遇6.35亿美元的撤资,而过去一年这些可持续基金更是流出了114亿美元。9月,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还宣布关停两只新兴市场可持续发展债券基金。

  在华外企积极响应支持

  跨国公司近期加大力度挖掘中国绿色产业发展的潜力。“双碳”目标的实施得到诸多在华外企积极支持和响应,并将绿色低碳项目作为在中国的投资新方向。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23》显示,95%的受访企业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在华业务去碳化,46%的企业打算在2030年前实现碳中和。

  当前,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课题,跨国公司纷纷提出自己的“双碳”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市场的“绿色潜力”为他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

  全球领先的能效解决方案供应商丹佛斯集团计划在2030年之前,全球运营实现碳中和。丹佛斯集团日前同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能源天津市英华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绿电采购合同。

  绿电接入后,丹佛斯位于天津武清的园区将实现全绿电供应。该园区每年将实现减排28000吨,为丹佛斯中国区减排目标贡献23%,为丹佛斯全球减排目标贡献7%。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肖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大、韧性足,当前,中国正积极推动产业朝着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方向发展,西门子将持续在华投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