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没听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任娅斐 编辑:刘子安 2023-09-25 11:07:00

内容提要:技术投入上的决绝姿态,在可能加深蔚来护城河的同时,短期内也提高了蔚来的危险系数。

  技术投入上的决绝姿态,在可能加深蔚来护城河的同时,短期内也提高了蔚来的危险系数。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任娅斐

  编辑|马吉英

  为了贴合CTO的新身份,李斌特意穿了一件黑色T恤,搭配蓝色牛仔裤。

  9月21日的首届“NIO IN 2023蔚来创新科技日”上,他和团队用了3个小时,系统讲述了蔚来技术的全栈布局,智能驾驶的技术进展,并且发布了新品NIO Phone。

  “总说我们服务好,感觉好像蔚来的技术投入不太够”,这让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有点“不服气”。李斌不仅想要从身份上改变,“蔚来没有CTO,蔚来CTO就是我,我是公司研发负责人”,还想要迫切地给蔚来贴上“技术”的标签。

  “技术蔚来”背后,是用大手笔烧钱换来的。财报显示,蔚来2023年第二季度净亏损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环比扩大27.8%;上半年净亏损为109.26亿元,同比扩大139.07%。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录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包括非流动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合计为296亿元。

  在不少人看来,蔚来该过紧日子了,李斌也该省着点花钱,适当做减法。但从李斌的公开回应来看,他并不听劝。“其实我掌握的信息比你多很多,做决策时的参考不一样。”李斌表示。

  尽管目前蔚来仍然存在亏损,但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强度不会降低,基本上会保持每个季度研发投入占营收20%的水平,约30亿元人民币。

  “这个研发投入规模在蔚来的承受范围内,也是我们参与下一阶段智能电动汽车越来越激烈竞争的基本保障。到目前为止,蔚来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1000名研发人员。蔚来会在这样的研发投入和人员规模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效率,保持节奏。”李斌表示,蔚来愿意通过高投入的研发来换取长期毛利。

  不听劝的李斌,能否带领蔚来最终赢得造车新势力的生存之战?

  蔚来也开始卷技术了

  在创新科技日活动上,李斌首次公布了“蔚来技术全栈”自研体系,系统梳理了过去几年蔚来的研发布局和成果。李斌将其在技术上的思考概括为四个维度:持续引领创新、从用户利益出发、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体系化效率,具体则体现在芯片及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操作系统、智能驾驶、全球数字运营等12个技术领域。

  在芯片领域,蔚来首次亮相了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芯片NX6031,中文名为“杨戬”,今年10月正式量产。据介绍,该芯片采用了8核64位处理器,加配8通道9bit的ADC,采样率高达1GHz,实现功耗降低50%。

  摄影:任娅斐

  在谈及自研芯片的规划时,李斌表示,自己做芯片的目的,就是希望用近期研发投入换长期毛利。据了解,这颗芯片能让蔚来单颗激光雷达成本下降数百元,一年左右就能收回研发成本。目前,蔚来的芯片研发团队规模有800人,分布在两个国家六个城市。

  在电池领域,蔚来此次披露了一张半年前拍摄的电池包照片。图片显示,蔚来电池包内采用了类似于特斯拉4680电池的大圆柱电芯。此前曾有消息称,蔚来正筹备与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开发大圆柱电池,但蔚来一直未予回应。

  为了彰显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底层技术实力,蔚来正式发布了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根据规划,天枢SkyOS全功能量产将在NT3平台车型上实现。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基于NT3平台打造的新品牌阿尔卑斯,将会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在竞争极为激烈的高阶智驾领域,蔚来在此次活动上明确了NOP+从高速进入城区的时间节点。预计到今年年底,蔚来将开启6万公里城区NOP+,明年第一季度实现20万公里的覆盖,明年第二季度实现40万公里的覆盖。

  当然,最令外界瞩目的仍然要数蔚来的首款手机产品——NIO Phone。性能版、旗舰版、EPedition共7款手机,售价从6499元至7499元不等。

  与市面上现存的手机不同,NIO Phone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与蔚来汽车能够实现无缝连接,机身上配有一颗蔚来首创的NIO Link车控键,可以完全取代车钥匙,支持48小时内无电解锁,即便在无网情况下也能解锁。因此,李斌将NIO Phone定位为“一部为蔚来车主而生的手机”。而对于非蔚来车主而言,蔚来手机的亮点则可能是旗舰配置、外观颜值,以及清爽的系统,因为它没有预装商业软件。

  对于蔚来为何要做手机,李斌也再一次解释称,“蔚来做手机不是因为手机企业跨界进入汽车行业,也不是靠做手机赚钱,而是蔚来用户需要一款与蔚来汽车无缝连接的手机。”他强调,“汽车我们会造很多款,但手机只会做一款。”

  至于是否有必要花费六七千元买一部蔚来手机?《中国企业家》采访了多位蔚来车主和非蔚来用户,愿意购买的消费者,大多是车主,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尝鲜”,“毕竟是第一家车企造出来的手机”。而不愿意购买的消费者,则觉得每次出门平白无故多出了一部手机,“有点被劝退”。  

  如何守好底线?

  研发水平决定着一家企业技术“护城河”的深浅,但在多项领域中都坚持自研的蔚来,也同时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成立至今,蔚来一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在2020~2022年期间,蔚来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4.88亿元、45.9亿元和108.4亿元,3年累计投入已经达到179亿元,而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3年间研发投入分别约为110亿元和111亿元。研发的高投入,导致蔚来在今年二季度创下60亿元的亏损新纪录。

  在采访时媒体问道,蔚来摊子铺得很大,什么都要自己做,资金到底够不够?李斌认为,他们还是“非常专注地在做一个公司,但是业务的边界,在取舍之间,在进攻和防守之间,并不完全理性,取决于你用多长的时间去评估”。他再次强调,蔚来的核心业务依然是围绕着智能电动汽车,不可能把手机变成主业。

  摄影:任娅斐

  但是,拖着如此庞大的肉身,蔚来仍无可避免地需要持续烧钱,蔚来是否考虑过在某些事情上做减法,比如砍掉不太热销的车型、业务或者人员?

  李斌表示,蔚来在体系、架构、能力等方面都需要调整,但本质是要找到真正的问题在哪。“我们找到的问题,和大家一般理解的不太一样,区别很大。比如加法、减法、效率是不是我们真正的问题?我们到底效率是高还是低?”李斌指出,他们的短板是对一些关键事情的判断能力和运营能力不足。比如去年蔚来出口欧洲,一下就暴露出整个公司的体系能力不足,在那个时间点,不太具备输出的可能性。“我们小看了在欧洲铺设基础设施的难度。”

  但在李斌看来,这些技术上的投入是他们所坚持的长期主义。“底层逻辑要想清楚,该做的事情坚决要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如果是一件长期中期短期都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坚决投入,如果过于长期我们兼顾不到,只能放弃。”

  但常年在悬崖边上行走的蔚来,也引发了外界对蔚来发展前景的担忧。今年7月,蔚来宣布完成了来自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Investments RSC Ltd的7.385亿美元战略股权投资。9月19日,蔚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本金总额为10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消息发布当日,蔚来美股股价重挫,盘中报9.130美元/股,下跌11.45%,此后股价最高下挫17%。

  蔚来如何把握经营风险?必须要守住哪些红线?

  李斌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边界毫无疑问是需要严格管理的,“分为几个维度,比如现金、公司损益、毛利率等等。”李斌称,蔚来首先需要改善的就是毛利率,“我们希望三季度毛利率回到两位数。其次是研发项目的优先级排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的节奏,所以底线就是现金流管理。”

  “总的来说还是心里有底的。经历过 2019 年,我们非常清楚公司的边界应该守好。”李斌坦陈,虽然挑战依然很大,但经历波折之后,蔚来已经重新回到一个正常的轨道。

  尽管具有先发优势,但目前蔚来还处于亏损状态,能否持续获得资本市场大笔资金支持存在不确定性,蔚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