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坐稳AI铁王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李薇 编辑:刘子安 2023-08-28 16:02:00

内容提要:英伟达和黄仁勋,成为AI大模型浪潮最大赢家。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赵东山

  编辑|李薇

  30岁开始创业,60岁的AI教父黄仁勋,在今年等来他的高光时刻——伴随着AI大模型在全球的大爆发,黄仁勋创办的英伟达,因为提供性能强劲的生成式AI芯片成为最大赢家,黄仁勋的身家也水涨船高。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英伟达公布其截至2023年7月31日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公司营收创历史新高,达13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达61.88亿美元,同比增长843%;其毛利率也达到惊人的70.1%。

  因为业绩的超预期表现,当日英伟达股价涨3.17%,报收471.16美元/股,市值再创新高,达1.16万亿美元。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英伟达股价一度涨超10%,目前回落在6.58%,股价破500美元。这意味着,英伟达市值一夜大涨约750亿美元(约合5453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今年以来,英伟达的股价已上涨了两倍多。彭博亿万富豪榜实时排名显示,截至7月4日,黄仁勋的个人净资产约38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34位,其中有242亿美元是今年新增的财富,是今年财富增加最多的科技富豪之一。

  2023年5月,英伟达曾给出110亿美元的营收预期,当时就震惊了整个华尔街,其市值也是在那时突破了万亿美元。黄仁勋由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市值触达万亿美元的华人企业家,英伟达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万亿美元的芯片公司。

  事实证明,黄仁勋做出的营收预期绝非大话,英伟达的实际成绩甚至远高于预期。此外,英伟达还创造了芯片行业的一个里程碑时刻——英伟达的季度营收首次超过英特尔的129亿美元,这代表无晶圆厂的芯片设计公司战胜IDM(垂直整合模式)巨头。

  “一个新的计算时代已经开始。全球各地的公司正在从通用计算向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转型。”黄仁勋说。

  黄仁勋的底气在于,在全球AI大模型军备竞赛之下,底层算力需求暴增,掌握着算力的黄仁勋和英伟达作为算力提供商,成为这场AI大模型浪潮中的最大赢家。而新季度的超预期表现也再次让黄仁勋一骑绝尘,坐稳AI的铁王座。

  杀疯了的财报

  放眼惨淡的全球资本市场,英伟达是少数发光的。

  在英伟达二季度135.1亿美元营收中,数据中心和游戏业务,是最关键的营收来源,两项合计收入占比达到95%左右。

  因为全球用于处理AI计算的GPU芯片需求火爆,使得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收入翻倍,远远超出游戏收入,营收占比拉高到76%,增速远超前一季度,刷新单季最高纪录。而本季度英伟达收入实现“翻倍增长”,也主要是得益于下游数据中心业务的强劲需求。

  算力、算法和数据构成了AI时代的三要素。其中,算力又是电力般的基础设施,有多少枚GPU芯片,有多少算力,成为外界评估大模型研发和创业准入门槛的关键。而GPU芯片因为其在图形计算方面的性能优势,成为ChatGPT训练和部署的核心部件,英伟达在GPU芯片领域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这一切都源于黄仁勋的精准判断和过往耕耘。早在OpenAI刚刚成立,黄仁勋曾亲手将全球首款AI超级计算机DGX交给OpenAI。他见证了ChatGPT的推出,以及GPT从3.5向4.0的创新迭代。此后,全球AI公司算力的比拼也变成有多少英伟达GPU芯片的比拼。

  据业内评估,一个ChatGPT跑起来,需要一万枚英伟达A100芯片。根据市场调研机构集邦咨询估算,今年出货的120多万台AI服务器中,大多搭载了英伟达的GPU芯片,占据60%~70%的份额。

  据英伟达CFO Colette Kress在财报电话会上介绍,数据中心的103.2亿美元收入主要来自云服务商,以及训练和部署生成式AI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同步带动Hopper架构的HGX服务器计算平台,数据中心计算产品同比增长195%,环比增长157%;网络部门则受到与HGX服务器计算平台配套的InfiniBand网络方案需求增长,同比增长94%,环比增长85%。

  此外,Kress提及,随着客户将投资转向人工智能和加速计算,美国数据中心增长最为强劲,而来自中国的需求占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的20%至25%。

  在分析师问到美国政府要求英伟达限制对华出口高性能AI芯片的规定时,Kress表示,鉴于全球对英伟达产品的需求强劲,如果美国对向中国销售的数据中心GPU芯片施加额外的出口限制,预计不会对英伟达的业绩产生直接的实质性影响,然而从长远来看,这种限制一旦实施,将导致美国工业永久失去在全球最大市场之一竞争和领先的机会。

  第二季度,虽然游戏业务本季度稳中有升,但占比仍被高速增长的数据中心压缩至两成以下。游戏业务营收24.9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1%,较分析师预期收入23.8亿美元高出4.6%。

  英伟达游戏业务主要为个人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中的显卡GPU芯片。居家娱乐和电子消费市场的需求放缓,去库存成为英伟达游戏业务的主旋律。英伟达第二财季库存总额为43.2亿美元,库存周转天数为97天,较第一财季的46.1亿美元和165天均有下降。

  在关键的数据中心产品上,英伟达开始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也导致本季度英伟达的毛利率达到惊人的70.1%,同一季度,英特尔的毛利率为39.8%。而英伟达对第三季度的毛利率预期能回到71.5%。

  传奇创业故事

  黄仁勋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高光的背后,黄仁勋默默耕耘了30年。

  黄仁勋16岁考入大学,硕士进入斯坦福,30岁创办自己的IT公司。创业初期,英伟达一路磕磕绊绊,好几次险些濒临倒闭。黄仁勋36岁时,英伟达上市,但股价曾一度跌到只有6美元。只不过,创业30年,黄仁勋没有一刻松懈过,才让公司跻身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

  黄仁勋的人生字典里,只有四件事情十分重要:工作、思考、帮助别人以及创造。因为创业时期濒临破产的经历,直到现在黄仁勋常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还是,“记住,我们离倒闭只有30天”,以此来激发员工的战斗力。

  早在大学时期,黄仁勋便立志成为全球图形皇帝。30岁那年,他和两位工程师共同创办了英伟达。不同于英特尔和AMD做的芯片,黄仁勋更关注让游戏、图像能流畅运行的图形芯片,因为那时候个人电脑刚刚走进家庭,但娱乐功能依然缺失,无法满足游戏运行的需求。

  创业后,黄仁勋推出NV1芯片。但由于押错技术方向,NV1耗尽了公司的早期投资。为了生存,公司不得不从100多人缩减到30多人。日本游戏巨头世嘉的出现让黄仁勋看到转机,对方拿出700万美元资金希望英伟达研发一款游戏机芯片,即后来的NV2。

  “我们坦诚面对错误、谦卑地寻求帮助,拯救英伟达的存续。这些特质对于最聪明、最成功的人而言,是最难养成的。”黄仁勋今年在台湾大学演讲时说。

  直到1997年,英伟达开发出第三代产品RIVA128,才算真正站稳了脚跟。这是首颗支持微软Direct3D图形接口的高性能128位图形芯片,获得了微软的全力支持。随着电子游戏产业的发展,GPU芯片的市场需求度越来越高,它可以帮助CPU(中央处理器)分担一部分图形渲染、视频编解码等任务,成为电脑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2000年底,英伟达以1.1亿美元将老对手3dfx收至麾下。同一年,黄仁勋向芯片巨头英特尔发起挑战。黄仁勋对标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的“摩尔定律”,提出“黄氏定律”,即英伟达的产品每6个月升级一次,功能翻一番。这样的技术更新速度比“摩尔定律”快了2倍。

  2006年底,黄仁勋意识到高速并行计算可以用于计算机图形以外的用户,向软件开发者开放GPU,推出了CUDA平台,允许开发者们将英伟达提供的算力应用于图形以外的目的。虽然一开始收效甚微,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很快开发者们便意识到,GPU在支持现代AI系统的复杂计算方面非常出色。

  但CUDA的成本非常高,当时英伟达的利润在多年来遭受巨大的打击,市值仅仅维持在10亿美元上下。多年的低迷表现,让股东们对CUDA持怀疑态度,并希望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但英伟达坚持下来了。

  后来,英伟达GPU及CUDA编程语言已经成为AI开发训练的基础和标准。这让黄仁勋都感到意外。他在2016年接受《福布斯》专访时就提到,自己曾预期GPU会用在游戏以外的领域,但从来没有想过会转向深度学习的应用。

  黄仁勋回忆这段往事时表示:“我们为AI发明了CUDA,这个旅程锻造了我们的品格,承受痛苦和苦难,是在追求愿景的路上的必经之痛。”

  如今,黄仁勋等到了属于他的时代。他用自己的选择和坚持,向外界诠释了创新和洞察如何带领他开创一个全新的万亿级市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