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信托能否撞出火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6-21 10:54:10

  近年来,保险金信托业务因兼具人身保障、资产增值、资产隔离和个性化传承功能等优势,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持续走热。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保险金信托新增规模达89.74亿元,环比增长67.05%。信托、保险、银行共同发力保险金信托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0余家信托公司、4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相关服务,上亿元的大单、创新场景案例频现。

  信托公司开展保险金信托是自身业务转型的需要。2023年3月,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旨在通过完善信托业务分类体系,引领信托业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有效创新,丰富信托本源业务供给。其中,“保险金信托”成为资产服务信托—财富管理服务信托项下的一项独立分类业务。信托业分类新规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平安信托是在信托业内较早开展保险金业务的信托公司。平安信托高级董事总经理宫丽平认为,作为“保险+信托”的组合,保险金信托将保单与信托的优势结合起来,既利用了信托的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功能,也利用了保险的杠杆、风险管理等功能,目标是实现“1+1>2”的效果,助力实现客户资产保值、风险隔离等财富管理和传承目的。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布局保险金信托不仅有助于保费增长,更重要的是开拓市场。据了解,泰康人寿、泰康健投联合五矿信托推出信托直付养老社区的“养老类保险金信托”,面向“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住户。该信托受益人在享有信托受益权的同时,通过授权信托对“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进行支付,能帮助解决养老方面的诸多痛点。

  保险+信托,实现“1+1>2”需要进一步培育和开发。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客户对保险金信托的形式、收益及存在的风险了解不够,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同时,保险金信托业务流程复杂、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够、相关机构认知水平不一等问题有待解决。未来如何优化产品设计、升级迭代服务标准、建立高效合作对接机制,是参与各方面临的痛点,也是下一步机构协同合作亟待突破的着力点。

  大家人寿个险总监王刚表示,信托是为客户开展财富规划的核心工具,信托与保险及法律工具的有效结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保险代理人在精通保险产品的同时,还需要注重学习掌握信托、法律、税务以及资产配置的基本知识原理和应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