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再度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7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6-09 10:36:18

  当地时间6月7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以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这是加拿大央行今年连续两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后再次加息。

  加拿大央行表示,加拿大一季度消费增长出乎意料地强劲,劳动力市场则继续吃紧,尽管抵押贷款利率较高,但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仍有所回升。

  根据对最新经济数据的审查,加拿大央行决定提高政策利率,因为此前的货币政策不足以使供需恢复平衡、实现通胀持续恢复到2%的目标。

  加拿大央行表示,加拿大4月通胀率10个月来首次增长,上升到4.4%,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都高于预期,预计今年夏天通胀率将降至3%左右。然而,核心通胀指标在3.5%至4%的范围内持续了几个月,而过度需求持续存在,通胀率可能会在高于2%的目标上方胶着。

  加拿大央行同时宣布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以使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恢复正常。

  2022年3月至2023年1月,加拿大央行8次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今年3月和4月,加拿大央行连续两次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央行是此轮全球加息潮中第一家暂停激进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

  加拿大重启加息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国央行在抑制通胀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面临的两难境地。面对不断上升的利率,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此外,澳大利亚央行6月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1%,同时上调外汇结算余额利率25个基点至4%。这是澳央行今年年内第4次加息,也是自2022年5月以来第12次加息。

  澳央行行长菲利普·洛在本月月度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的通胀虽然已经度过峰值,但7%的水平仍然过高,要回到2%至3%目标区间内还需要时间。他重申,为遏制通胀,央行有可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具体要视经济运行和通胀水平变化而定。

  有分析称,澳加两国央行先后意外加息,降低了美联储在本月议息会议上暂停加息的可能性。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再次引发市场担忧,全球股市大部分出现下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