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5月份发行规模环比增长近四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6-07 10:09:49

  受行业监管新规落地预期和行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明显攀升。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市场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超千亿元,环比增幅近四成,投向金融和房地产领域产品规模增长显著。

  业内人士表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攀升,可能与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实施在即有关,信托公司在新规前加快产品发行节奏。随着新规正式实施,信托发行和登记都要符合新规要求,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发行。

  发行数量规模“双增”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2147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长10.22%;发行规模1064.56亿元,环比增长35.53%。与此同时,5月共有50家信托公司合计成立了200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下降0.15%;成立规模为490.01亿元,环比增长10.25%。

  “5月信托产品发行双增的主要动力是标品信托产品发行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而非标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甚至略有下行。信托公司在标品业务方面已逐渐步入正轨,目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撑起业务规模,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但5月非标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继续下行,整体的成立规模仅小幅回升。”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深资管研究员袁吉伟则认为,5月产品发行攀升,可能与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实施在即有关,信托公司在新规前加快产品发行节奏。此外,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企业投融资需求有逐步上升态势,也会带动产品发行加快。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改善不大,基本保持平稳,反映了当前信托市场仍在修复过程中。

  发行规模上升的同时,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小幅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9%,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43年,环比缩短0.14年。而从产品周期来看,2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24%,环比增加0.19个百分点。

  对此,喻智分析称,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今年以来持续下滑,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国内的资金面相对宽松,企业融资成本平稳下行;其次,银行贷款、债券融资等资金都有较为明显增长,对信托资金有一定的挤出作用;最后,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集合信托产品的可投底层资产受限,业务多集中在基础产业领域,难有较高产品收益。

  喻智表示,2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上升,或与资金端有关。目前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整体下行,信托投资者的投资情绪仍相对保守,偏好期限较短的产品,而期限相对较长的产品需要额外的溢价。

  两大领域显著反弹

  从5月份集合信托发行情况来看,金融类信托和房地产信托增长明显。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今年5月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51.93亿元,环比增加35.24%;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8.20亿元,环比增加16.05%。与此同时,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66.80亿元,环比减少6.20%;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33.08亿元,环比减少25.65%。

  金融、房地产领域产品在整体行业中的占比也有所提升。数据显示,5月份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51.41%,环比增加9.50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7.79%,环比增加0.39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34.04%,环比减少5.97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6.75%,环比减少3.26个百分点。

  喻智表示,投向金融领域的资金因标品信托产品的增加而上升,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虽有增加,但绝对规模仍较小,回暖还言之尚早。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下行趋势明显,地方债务管理趋严加上一些风险事件的发生,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的热度或许会受到影响。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占比分别为15.07%、13.97%、11.74%、8.14%。从业务增速来看,截至去年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22万亿元,同比下降30.52%。

  袁吉伟也认为,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依然维持较低水平,虽然有所波动,但是距离过去的高峰仍有较大差距。在房地产行业仍未完全企稳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能否持续反弹还有待观察。

  监管新规加快行业转型

  记者注意到,5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规模双增的同时,保险金信托正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接连有信托公司宣布在保险金信托方面展开布局。5月26日,人保寿险宣布与中诚信托签下亿元保险金信托大单。此前,华润信托与太平人寿宣布开启在保险金信托领域的全面合作,上海农商行与上海信托信睿家族办公室合作并落地全行首单保险金信托业务。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保险金信托新增规模达89.74亿元,环比增长67.05%。信托、保险、银行共同发力保险金信托业务,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有30多家信托公司、40多家保险公司开展相关服务。

  在业内专家看来,保险金信托之所以近来异常火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托业分类新规已于6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保险金信托归入财富管理服务信托。

  “在‘三分类’新规的大环境下,信托行业的转型集中在资产管理信托和资产服务信托两方面。资产管理信托以标品信托为主,主动管理能力和金融科技是此类业务未来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资产服务信托的业务场景丰富,信托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家族信托、家庭信托、保险金信托、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等多类业务。”喻智坦言。

  袁吉伟表示,随着新规正式实施,信托发行和登记都要符合新规要求,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发行。不过,考虑到相关业务细则还没有出台,短期影响可能有限,需要监管部门加快出台各类业务细则,特别是资产管理信托规范,推动信托公司回归信托本源,促进打破刚性兑付,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