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持续攀升 多家A股公司布局虚拟数字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6-07 10:09:47

  受小冰公司将克隆虚拟数字人的消息影响,虚拟数字人板块近日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6月6日,虚拟数字人板块持续发酵,天地在线、奥飞娱乐等概念股表现强劲。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一些上市公司已先知先觉在该领域开启前沿布局,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在相关场景推出了数字人应用。

  上市公司该如何把握虚拟数字人这一全新市场机遇?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上市公司可以从研发创新、产品多样性、用户体验、数据隐私和安全、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市场营销和推广等方面修炼内功,抢滩数字人经济的市场蓝海。”

  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广泛

  5月26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中国电信数字人“数数”兼具开幕式主持人和智能客服双重身份,凭借强大的知识储备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在现场圈粉无数。

  5月14日,歌手美依礼芽在B站开启了全网直播首秀,人气虚拟歌手洛天依作为嘉宾空降直播间,与美依礼芽梦幻联动。当天两人的同框互动,迅速登上了B站热搜。

  5月12日,招商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TMT大组联席组长顾佳的AI数字分身正式曝光。据悉,顾佳的亿万个分身可以同时出现在路演现场、新闻发布会、研报解读、分析师电话会等任何客户需要的地方。

  事实上,上述这些场景仅仅是虚拟数字人应用之冰山一角。安光勇认为:“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有很多,主要涉及娱乐和媒体产业、营销和广告、教育和培训、客户服务、社交媒体和虚拟社区等板块,数字人的商业价值取决于其在以上场景中的应用效果和市场接受程度,如果能够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体验和创造独特价值,数字人可以成为吸引用户、增加用户参与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推动商业转化的有力工具。”

  上市公司纷纷抢滩布局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866.1亿元和120.8亿元,预计2025年将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市场规模超645.6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3334.7亿元。

  面对虚拟数字人这一广阔的市场空间,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开启前瞻性布局,有的甚至已初具成果。

  芒果超媒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早在两年前便开启了虚拟数字人的布局和应用。“在去年播出的重点节目《100道光芒》中便加入了‘虚拟人’直播内容进行创新,在‘光芒Web3.0赛道’直播大考中,节目特别策划了独具赛道特色的‘虚拟人’互动直播环节,让虚拟主持人‘小漾’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控股股东芒果传媒全资子公司湖南芒果无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5G重点实验室,主要探索5G、数字人制作与虚拟内容制播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未来芒果生态也将以5G重点实验室为基座,探索搭建芒果元宇宙平台。

  除了芒果超媒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也于近期回应了关于在数字人领域的布局。6月5日,二六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已推出首位数字人员工“云小朵”。东方国信在同日也向外界宣布:“公司将与英特尔联合发布虚拟数字人。”

  虚拟人涉及多种新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在栩栩如生、应对自如的虚拟数字人背后,汇聚了包括AI、AR/VR以及机器人在内的多项前沿技术。

  以中国电信数字人“数数”为例,其系统是由中国电信大数据和AI中心/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打造,系统架构包括生产底座、应用平台和场景服务三层,其中驱动中枢、多模交互、形象工厂是核心自研技术底座。

  此外,“数数”还采用了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跨平台渲染引擎CTEngine,结合公司自研的多种AI能力,比如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合成、三维重构等技术,保证数字人能够更逼真、更智能、更快速地全流程运作。

  安光勇表示:“数字人涉及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技术、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虚拟数字人与AI技术的结合更趋完善,其呈现的外貌、动作、自适应以及反馈将更加逼真,此外AR/VR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或将使数字人走出二维世界,为用户提供更为沉浸式的体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