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葵向阳谱华章 价值领航看津“招”——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服务天津23周年侧记

来源: 北方网 编辑:郭小琳 2023-06-06 09:16:00

  23载,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23岁,风华正茂,奋发向上。

  作为最早入驻天津的股份制银行,自2000年6月6日成立以来,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积极融入城市发展,胸怀“国之大者”,牢记“金融为民”,坚持“因您而变、因势而变”的经营理念,在各级政府、监管机构、合作伙伴和广大客户的大力支持下,扎根津沽大地,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城市同生共荣、与客户同心共赢、与员工同享共进,为天津经济建设书写“招行担当”,为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立足天津 助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始终以服务天津新发展格局为己任,积极置身于全市拼经济、促发展的大局中,聚焦“十项行动”,以实干出真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天津经济可持续发展蓄势赋能。

  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立市”,将制造业作为信贷资源的重点支持方向,针对优质制造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定价补贴,切实降低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成本;通过优化制造业信贷政策颗粒度、开展行业研究,持续提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方向制造业的行业认知,优化产品方案,提高融资审批效率;组建专班,责任到人,对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我市重点产业链内制造业企业开展金融支持专项对接工作,由点到链纵向支持优质制造业产业链客户;创设“付款代理”等特色化供应链融资产品,将核心企业信用传导至上下游客户,切实解决产业链中小企业客户资金周转难题。

  运用投商行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债务资本市场和股权资本市场,运用各类市场资金、联动投行朋友圈服务客户直接融资,节约融资成本和调整融资结构。利用全行服务一家的“路演+”平台,提供股权撮合平台、选择权贷款等创新型服务,满足制造业企业“投行+商行”“直融+债权”全方位资金需求,助力津门企业腾飞。

  近三年累计为企业客户提供贷款支持超过800亿元,累计为企业发债超过280亿元,并购贷款投放近70亿元,为430个地方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累计发债金额达到1500亿元。

  发挥特色 服务津城市民高品质生活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始终以“初心计划”为指引,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打通政务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财富管理特色优势,为市民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加大场景建设,升级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便民服务。在社保缴存方面,开通柜面和手机银行渠道缴费;在非税收缴方面,高效协同交管局、出入境管理局、司法局等19个线上、线下非税缴款场景及执收单位进行系统对接,协助其完成非税电子化征缴改革工作;与公积金中心合力创新服务,研发线上公积金缴存签约、查询、解除等功能;实现数据App端对接,为市民提供线上查询、申请和审批信用贷款功能;自主研发校培机构资金监管平台,供277家校外培训机构免费使用,实现校培机构课程发布和学生家长购退课一体化操作,并可实时监控各家校培机构发布课程、教师信息、监管账户余额等信息,让培训机构“用得放心”,让家长“上得安心”。累计搭建缴费生态场景近300个,服务企事业及居民缴费超140万笔,累计开通个人养老金近10万户、数字人民币钱包25.6万户。

  让财富管理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广TREE资产配置服务理念,运用科学的方式,根据客户在财富积累、子女教育、养老保障等不同人生阶段的差异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并做好“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旅程财富陪伴;借助“人+数字化”的科技优势,加强网点与网经服、线下与App多渠道协同,充分利用直营、AI协呼、企业微信群经营等手段,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经营效能,让更多客户享受专业财富管理服务;持续完善App线上权益体系建设,设置年长群体专属的“丰润人生”专区,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帮助客户树立科学投资理念,让客户享受便民金融服务的同时,为客户家庭财富保驾护航。

  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提出“服务大使计划”,在网点建立“服务大使”制度。服务大使作为网点服务管理的首问责任人,统筹网点内各项服务资源,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优质服务体验。

  强化优势 满足公司金融多元化需求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打好跨境金融组合拳,助力企业“走出去”。依托全球化服务网络,围绕“汇、兑、融、赢”全场景,为客户搭建“离在岸、境内外、本外币、投商行、线上下”五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帮助企业顺利开展跨境业务;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家开办FT账户服务的股份制银行,已累计为416家企业开立FT账户,实现FT收支规模4050亿元,并为14家集团搭建FT跨境资金池;全力推广跨境业务“便利化+线上化”服务,目前汇出汇款网银替代率达71%,国际贸易融资线上化替代率达75%。

  发挥同业领先的资产托管服务优势,托管产品体系涵盖私募基金、信托、银行理财、券商、基金、保险、企业年金、跨境等全类别。截至目前,托管资产规模超过8千亿元,位列天津地区同业首位,服务企业客户超过430家,拥有领先的品牌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口碑。

  创新科技 构建数字时代大金融平台

  在金融科技战略驱动下,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打破服务边界,将金融数字化与企业经营数字化深度连接,创新推出“薪福通”平台、财资管理云等金融科技产品,提供多维数字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化赋能产品“薪福通”。集成行业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OA、智能记账、费用报销等系统能力,连通个税扣缴端和银行代发系统、考勤薪资数据智能核算、个税报缴、一键代发、发票自动查验、进销项发票一键获取、银行流水自动记账、可视化数据报表等特色功能,轻松助力企业实现员工全生命周期线上化管理和“人、财、事”高效运转。目前已累计服务超3.5万家企业。

  财资管理云致力于打造最具金融专业优势、最具金融安全等级的数字化金融产品。以财资管理为核心,从销售到收款、从采购到付款,沿着企业资金流与价值链,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让财资管理与企业采购、销售无缝连接、高效协同,伴随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打造面向未来的一流财资管理体系,做客户的数字经营得力助手。目前财资管理云服务客户已逾8000户,企业网银用户6.7万余户,企业App用户4.3万户。

  首家推出在线贴现以及手机App贴现功能,服务直贴客群近千户;首推人民银行再贴现线上化,成为天津地区第一家上线DVP票款再贴现业务的银行。此外,“津心融”平台、“银税互动”系统、“招企贷”产品,助力企业在数字时代大金融平台一键解决融资难题。

  围绕企业食堂场景打造的智慧就餐系统“E餐通”,提供餐补福利、线上餐厅和一站式收银等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在津服务企业员工近万人。

  担当使命 贡献国家发展新格局价值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系统性开展政策和行业研究,持续优化授信流程和风险管理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

  推进实施“大棚计划”,加大普惠金融发展力度。强化风险条线协同,实行派驻审批模式;鼓励业务人员积极服务民营及普惠小微企业,提升业务落地效率;聚焦供应链及场景金融,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挖掘批量化优质普惠客户获客渠道。

  践行“双碳”,发展绿色金融。建立重点储备项目名单,开展名单制营销。组织团队参加总行绿色信贷培训,加强对相关绿色行业认知。加大对符合绿色信贷企业根据贷款年限提供多种定价补贴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聚焦天开高教科创园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推出“六项举措”。一是设立专业网点。筹划在天开园内设立科技金融支行,近距离为科创企业和员工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园内注册企业享受2年对公账户结算相关费用全额减免。三是创设专属产品。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招企贷(科创企业版)”“招创贷”“园区贷”“津科积分贷”“PE贷”等信用类专属产品,让科技企业不再等“贷”。四是助力数字转型。为入园企业提供人财事一体化的“薪福通”系统、跨区域集中账务管理的“财资管理云”系统,让企业无负担实现数字化起步。五是提供综合服务。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包括优质生态圈、“债权+股权”投融资以及全面数字化系统支持等服务,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六是搭建合作平台。定期开展“科创有招”品牌活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帮助更多企业家获得专业知识、渠道资源、合作伙伴。

  目前累计服务小微型企业2.7万余家,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55亿元,绿色信贷余额64亿元,减费让利规模超过3200万元。

  党建引领 筑牢银行发展高质量基石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贯彻落实好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和各项监管要求,服务好实体经济,围绕天津区域重点产业做好金融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把握正确方向。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充分挖掘和利用天津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十二字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围绕“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任务要求,不断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四风”,不断加强“三不”体制建设,努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倡导“风清气正”的清廉文化,打造清廉天分,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总行“打造价值银行”发展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财富管理、风险管理和科技金融三大能力,保持“质量、效益、规模、结构”动态均衡发展,努力成为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为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招行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