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民生领域反垄断典型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6-05 10:09:43

  市场监管总局6月2日公布2023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的典型案例,首批案例共13个,包括11个市场垄断案件和2个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后两起案件主要涉及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

  案情通报显示,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与某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签订BOT合同为由,通过印发通知等方式,要求有关县区政府和下级相关单位对其他企业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申请不予行政许可,并要求各区环卫部门督促辖区各餐饮企业与某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

  经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未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未经公平竞争审查、违反审查标准出台上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另一起涉及政府部门的案例是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查处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为,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在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管理方面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五条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调查期间,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均积极整改,废止或修订了有关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行政机关的公平竞争理念得以提升。

  我国反垄断法第五章专门规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明确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滥用行政权力,通过与经营者签订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方式,妨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或者对其他经营者实行不平等待遇,排除、限制竞争。

  本次公布的两起涉及城市管理部门的案例,说明我国对反垄断一视同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时建中表示,市场垄断和行政性垄断,都会扭曲竞争机制、破坏竞争秩序,损害创新。修改后的反垄断法增加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国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定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等内容,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并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效力位阶提升到法律层面。

  “预防和制止行政性垄断,是我国反垄断法最大的特点和亮点,目的就是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时建中说,我国反垄断法对行政性垄断的专章规定,表达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信心和决心,是保障市场机制、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法治机制。两起行政性垄断典型案例的公布,将有助于推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硬约束,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量,打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攻坚战、系统战、持久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