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资管业务违规 长城国瑞等多家券商被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6-01 10:22:58

  近日,北京、福建、厦门等多地证监局连开罚单,剑指券商在开展私募资管业务中存在的风险漏洞,长城国瑞证券、首创证券、国都证券等多家券商因私募资管业务违规被罚。就其违规行为来看,多家券商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5月30日,厦门证监局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显示,因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存在五大违规问题,长城国瑞证券被责令改正。具体来看,长城国瑞证券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独立性不足,个别资产管理计划构成关联交易,公司虽根据内部制度提交股东会审议并由非关联股东表决通过,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报请作为关联方的控股股东审批同意;二是风险管控不到位,资管业务相关风险指标设置管控不足,个别资管产品在个别时点出现杠杆率风控指标超标的情形;三是尽职调查不到位,部分资产证券化业务项目尽职调查中对基础资产的核查不够充分;四是项目存续期限不匹配,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存在基础资产债权期限长于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限的情形;五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资产证券化业务项目立项、内核阶段利益冲突审查机制不健全。

  厦门证监局指出,杨堃作为长城国瑞证券主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赵洪伟作为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该局决定对杨堃、赵洪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5月8日,福建证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因存在公开推荐私募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被福建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北京证监局也在5月先后发布对国都证券、首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据了解,针对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规范进一步完善。今年1月,证监会修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其中提到,证监会基于审慎监管原则对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实施差异化监管;对私募股权资管计划分期缴付、扩募、费用列支、组合投资等规制进行一系列优化;适当提升产品投资运作灵活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安排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