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理财来了 能吸引投资者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3-05-26 17:19:00

  近期,招银理财发售的一款名为“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的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原因是该理财产品的固定投资管理费是“不赚钱不收费”。

  该理财产品的说明书称:如本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直至本产品累计净值高于1.00元(含)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固定投资管理费率1.50%/年。固定管理费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小数点2位以后舍位。

  据了解,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发售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29日,风险评级为PR5(高风险),发行规模下限为200万元,上限为15亿元。

  固定管理费是基金公司、理财公司等资管机构为投资者管理资产所应得的报酬,但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特别是对于那些还在亏损的投资者来说,在亏损的情况下还要被收管理费,多少会有些心里不平衡。

  如果基金公司、理财公司等资管机构愿意与投资者“同甘共苦”,那对于亏损的投资者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完美无缺。

  首先,“不挣钱不收管理费”这种模式把资管公司跟投资者的利益绑在了一起,但是这并不代表投资这类产品就稳赚不赔。资管产品的业绩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包括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在投资的过程中,资管产品的管理者虽然会更加“尽心”,但客观因素和管理人实际投资水平还是会对实际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

  此次,如果理财产品的净值持续低于1.00元,管理人就会长期无钱可赚。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出现,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就可能偏向于保守。因为如果投资激进的话,要是持续亏损,资管机构就没有任何好处了,所以这类资管产品极有可能会多配置债券,少配置股票。

  在此情况下,资管产品的投资者可能会错过高风险产品估值提升的机会。

  再回到招银理财发售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该产品的风险收益评级为R5(高风险),也就是风险最高的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介绍,产品资金80%-95%投资于权益资产;其余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因此根据产品风险收益特征,选取:中证高股息(930838.CSI)×45%+港股通高股息(930914.CSI)×45%+上证国债指数(000012.SH)×10%作为本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

  当然,该理财产品的管理人是否会因为避免收不到管理费而变得保守,这还需要时间去证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