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225ETF暴涨暴跌 投资者交了多少“学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3-05-24 17:11:00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很多权益类投资者钟爱的权益类产品投资标的,但在过去的一周,一些投资者却因为缺乏对ETF的了解而交了“学费”。

  近期全球股市中哪个市场最为火爆,答案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近期创下了1990年以来的新高,这也吸引了很多国内投资者的目光。那A股的投资者如何能够参与到与日本股市相关的投资呢?

  其实,在我国金融市场中是有跟踪日经225指数的ETF产品的——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和华夏野村日经225ETF。

  自5月15日开始的一周,这两只跟踪日经225指数的ETF产品在资金的“追捧”下一路暴涨。Wind统计显示,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在这一周大涨24.60%,5月19日(星期五)更是以涨停价格收盘。此时,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溢价率(ETF二级市场价格较净值高出的比例)达到22.44%,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推出ETF产品后的历史新高。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同样不遑多让,5月15日开始的一周累计涨幅达到19.42%,到上周五收盘的溢价率同样高达17.34%。

  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于5月19日和5月20日发布了对于日经225ETF的溢价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指出其相关产品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显著大于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从历史上来看,ETF的溢价率是无法长时间维持在高位的。2020年以来,国内的上市ETF总共出现了47次溢价率冲破15%的情况,而其维持在15%以上的天数均值仅为1.7天。也就是说平均不超过2天,高溢价率就会向下收敛。

  ETF的高溢价为何难以持续呢?高溢价率意味着ETF在场内的买卖价格显著高于该ETF本身的净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场外申购该ETF的份额,再在场内卖出的方式来进行无风险套利。

  从本质上看,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高溢价率意味着ETF在场内的买卖价格显著高于该ETF本身的净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场外申购该ETF的份额,再在场内卖出的方式来进行无风险套利。

  从两只ETF的份额规模来看,过去一周时间有大量资金在进行套利。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5月15日的份额为6591.14万份,5月19日为6791.14万份,5月22日为7791.14万份,5月23日为8791.14万份。这意味着8天的时间,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份额增长了2200万份,相当于33.38%。

  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情况也极为类似,5月15日的份额为6538.72万份,5月19日为6988.72万份,5月22日为8848.72万份,5月23日为9988.72万份。仅仅8天的时间,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份额增长了3400万份,接近52%。

  大量套利资金的涌入导致这两只ETF本周遭遇了暴跌,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7.63%;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4.54%。两只ETF在二级市场的价格目前已经非常接近5月15日暴涨前的水平。

  两只ETF的暴涨暴跌行情让很多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很多套利资金赚到了无风险利润。很多在二级市场不惜成本买入这两只ETF的投资者或许并不非常了解ETF是什么?在他们的眼中,ETF可能就是一系列股票放在一起,对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间的套利完全不了解。

  这次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和华夏野村日经225ETF的大涨大跌在某种程度上,上了一堂真实的投资者教育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