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FOF修改业绩比较基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5-11 10:01:57

  近段时间,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修改旗下部分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便包含了多只FOF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可通过实际业绩与业绩基准间的差额来判断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强弱,但新标准下投资者或需要更长时间适应。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FOF产品数量已达到417只,总份额超1800亿份,但与2019年至2021年的快速增长相比,FOF产品近两年却呈现出数量增长、份额不涨的局面,这一现象或与市场整体的低迷表现有关。展望后市,多位FOF管理人更看重上市公司财报所显示的行业景气提升主线。

  多只基金修改业绩比较基准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比较基准是投资者挑选基金时候的重要参考,基金公司应当根据基金实际投资情况,进行及时修正。

  5月5日,中欧基金发布多则公告称,修改旗下多只FOF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其中多为从宽基指数到偏股型基金指数的变化。

  例如,中欧甄选3个月持有混合(FOF)的业绩比较基准由“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变更为“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中欧星耀优选的业绩比较基准由“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变更为“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中欧汇选的业绩比较基准由“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变更为“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

  中欧基金表示,鉴于基金运作后投资策略、基金业绩体现出的实际风险收益特征及为更好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所以修改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此前的4月底,浦银安盛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浦银安盛泰和配置6个月持有期混合(FOF)业绩比较基准由原“中证债券型基金指数收益率×20%+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收益率×7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变更为“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10%+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收益率×90%”。

  除了FOF基金以外,今年以来汇添富基金对旗下多只不同类型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均进行了修改,包括汇添富全球医疗保健混合、汇添富全球消费行业混合、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汇添富稳健欣享一年持有期混合等基金。

  业绩比较基准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参考之一。光大证券资管表示,业绩基准相当于基金的“及格线”,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实际业绩与业绩基准间的差额来判断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的强弱。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持仓组合的要求差异较大。在涉及不同领域标的筛选过程中,对于投资者来说,适应新基准下的组合涉猎所带来的投资体验或将需要更长的时间。

  业绩表现抑制FOF规模增长

  自2019年以来的三年时间,FOF市场迎来了持续扩容,基金数量、份额持续增长。不过,进入2022年以后,尽管FOF产品数量依然持续增长,但其份额规模却并未跟上数量的“扩容”步伐。而从成立来的回报率来看,超半数FOF产品目前尚未取得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FOF基金总数分别为83只、143只、240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三年增长近189%;而截至各年年底,FOF基金份额则分别为363.00亿份、762.63亿份、1985.98亿份,三年增长约447%。不过,在随后的2022年,尽管FOF基金数量增长至379只,但份额却下降至1890.23亿份,同比下降4.8%。截至5月10日记者发稿,全市场共有417只FOF基金,份额为1861.82亿份,在数量增长的同时,FOF基金份额却继续下降。

  这一现象或许与FOF基金不算理想的业绩表现有关。据Wind统计,从成立以来的回报率来看,截至5月10日,220只FOF基金回报率为负,占比超过五成;44只FOF基金成立以来回撤超过了10%。其中,恒越汇优精选三个月、民生加银积极配置6个月持有等7只产品成立以来回撤超过20%。从成立时间来看,回撤幅度较大的FOF产品多成立于2021年A股市场高点时期。

  不过,也有包括多只养老FOF在内的FOF产品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不错的回报率,如前海开源裕源成立以来回报率超70%,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华夏养老2045三年、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以及南方养老2035三年四只FOF产品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均超过50%。

  FOF管理人关注财报主线

  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回暖,FOF业绩也出现改善。据方正证券研报统计,股票FOF、平衡FOF、偏股FOF、目标日期FOF、偏债FOF、债券FOF一季度的平均收益分别为4.02%、2.59%、2.42%、2.39%、1.65%、0.92%。

  从持仓情况来看,据平安证券统计,在FOF持仓产品中,主动权益类重点增持财通资管健康产业、中欧电子信息产业、融通鑫新成长等产品。而被动权益基金则重点增持了光伏、科技、券商主题ETF。固收+基金方面则重点增持了富国稳健增强、创金合信鑫祺、易方达稳健收益等产品。

  前海开源裕源基金经理覃璇、李赫在一季报中表示,其看好方向包括:一是受益于通胀上行的资源采掘(贵金属为主)类基金。二是硬核科技类基金,包括高端制造业、战略性军工、供应链自主可控、TMT等方向。三是高股息的港股红利类基金。截至5月10日,前海开源裕源年内回报率已达到9.42%,位列各FOF首位。

  嘉实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姜玉雯则认为,二季度市场观点出现一定分歧,交易结构的分化也比较极致。在其看来,越是临近财报季,市场越不愿意轻易下注方向,走势会愈加纠结。但当财报陆续披露之后,一季度行业景气提升的方向或许会指引出新的主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