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5月调研热情高涨 AI成为资本关注焦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5-10 10:39:20

  进入5月份,包括券商、基金、险资等在内的众多机构仍忙于奔波,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大上市公司调研。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记者发稿,5月已有396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共计432次调研。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已大幅超过上月同期,今年4月1日至4月9日,共有231家公司合计受到机构调研共计290次。

  从具体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最受机构关注。此外,得益于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概念热度的不断攀升,AI(人工智能)概念相关公司仍是机构关注的焦点。从参与机构来看,券商和基金公司依然是调研的主力。

  从机构调研家数来看,埃斯顿、遥望科技、周大生、三花智控、宁波银行、鱼跃医疗、潮宏基、劲仔食品等8家公司月内均受到超过百家机构光顾。其中,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月内受到232家机构调研,位列第一,其次是遥望科技、周大生、三花智控和宁波银行,月内机构调研家数分别为216家、159家、152家和151家。

  上市公司被调研次数方面,有超过30家公司月内受到机构调研不止一次。其中,埃斯顿月内受到机构调研高达6次,其次是河钢资源和国光股份,月内均被机构调研3次,潮宏基、祥鑫科技、卫星化学等多家公司月内均被机构调研两次。

  行业方面,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5月以来,众多机构在调研时主要聚焦于机械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这三大行业,各行业均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此外,从机构调研家数来看,包括服装、服饰与奢侈品和食品加工与肉类等行业也备受机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AIGC概念热度未消,Wind AIGC指数5月以来连番上涨,累计涨幅超过4%。相应地,在机构调研中也有所体现,AI相关概念股仍是机构调研的焦点。包括游族网络、遥望科技、巨人网络、昆仑万维、世纪华通等多只AI相关概念股月内均受到机构调研,机构在调研中关注的主要话题也均涉及上市公司在AI领域的布局。

  直播电商行业头部企业遥望科技,月内受到机构调研家数位列第二。5月4日,博时基金、博昱基金、财通基金、瓴仁投资等216家机构合计500多人对遥望科技进行了调研。该公司此前提出“智慧火种”计划,将“遥望云”全面升级为“遥望云AIOS”,机构主要关注该公司“遥望云AIOS”的开发进展及落地等情况以及AI优势等。公司表示,一方面利用AI在遥望云上做升级,未来希望把遥望云的平台从“数据呈现”向“策略呈现”转变;另一方面,公司目前在与头部AI公司一起共创行业解决方案。

  此外,巨人网络月内受到31家机构调研,机构主要关注的话题包括公司在AI等方面的探索情况、自身优势和“AI+游戏”的落地情况等;游族网络月内受到56家机构调研,机构关注的话题有AI对于公司游戏产品的影响以及公司是否会搭建自有小模型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