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全部股权获批 比亚迪救得了易安保险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5-10 10:39:19

  曾被监管机构接管的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安保险”)得救了?

  5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汽车工业”)受让易安保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比亚迪汽车工业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控股子公司。这意味着比亚迪在设立保险经纪公司后,又拿下了一张保险牌照。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企加入保险业不会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比亚迪接手易安保险后,如何令易安保险重整旗鼓,尚需时间观察。

  易安保险成立于2016年2月份,是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注册资本金10亿元,主要经营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目前尚不涉足车险经营。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全资控股易安保险之后,必然申请经营车险业务,这也是二者最能发挥协同作用的领域。

  2020年7月份,易安保险被银保监会接管;2022年7月份,银保监会原则上同意易安保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北京金融法院此前发布的裁定书认为,易安保险具有管理结构扁平、轻资产运营等优势;同时其自身资产负债体量不大,有望通过有限投资改善偿付能力。因此,易安保险具有一定的重整价值和挽救可能。

  对于此次比亚迪受让易安保险100%股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常看好此次股权变更,易安保险走出当前经营困境的可能性很大。新能源汽车厂家布局保险公司,是整合价值链的必然选择,有助于增加顾客黏性,利用流量创造价值。”

  事实上,近年来诸多新能源车企涉足保险业,目前大多采取设立保险中介的形式。例如,特斯拉保险经纪成立于2020年;比亚迪保险经纪成立于2022年3月份;2022年6月份,理想全资收购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后将该公司更名为北京理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新能源车企涉足保险业会对保险行业产生多大的影响?瑞士再保险中国原总裁陈东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企涉足车险业务,说明其看好车险市场的发展和赚钱效应。这应当引起保险行业的反思,必须提高市场化程度,提高竞争力。

  谢远涛认为,以中介形式参与保险经营主要是解决渠道问题,控股保险公司则有可能更新经营理念。

  人保财险总裁于泽此前表示,欢迎新能源车企加入保险行业,希望他们带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和新的做法。同时,他也认为,新能源车企涉足保险业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影响有限,一是车险是管理型险种;二是保险公司储备了大量人才,这并非有了保险牌照和销售渠道就可以很快实现;三是保险公司在历史数据的积累、精算和定价等方面仍有优势;此外,车险对承保的网点和理赔服务的要求很高,这对加入保险业的车企来说也是一项挑战。因此,整体来看,车企加入保险业不会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比亚迪全资控股易安保险后,可以更好地为自己的车主提供保险服务,增强竞争力;同时,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其全资控股的保险公司可能会在新能源汽车保险领域有所创新和突破。不过,从行业层面看,比亚迪入局保险业的影响不会太大。比亚迪和易安保险如何通过数据共享和技术创新提高保险服务质量,提升市场份额,尚需时间观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