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家135位发生变更 公募基金再掀高管变动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5-09 10:35:04

  近段时间,又有多家公募基金“官宣”高管变更。据Wind统计,截至5月8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68家基金公司的135位高管发生变更,其中不乏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头部机构。变更的高管中,董事长便有31位,涉及17家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属于正常现象,但过于频繁的高管变动可能会对公司决策的连续性以及业绩稳健性造成影响。

  年内68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日前,又一批基金公司宣布了高管变更情况。

  5月6日,益民基金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称,公司新任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静,任职日期为5月5日。此前,益民基金还发生了董事长变更。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党均章因退休于2023年4月27日离任,总经理王明德代任董事长。

  5月5日,金元顺安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符刃因退休离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离任日期为5月4日。资料显示,符刃历任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科员、副主任科员,海南国信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香港海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总经理,金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筹备组负责人等职务。

  此外,4月以来还有东吴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长安基金、兴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

  实际上,2023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频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68家基金公司的135位高管发生变更。其中,董事长有31位发生变更,共涉及1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有25位发生变更,共涉及13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有61位发生变更,共涉及44家基金公司。从原因来看,基金公司人事变动的原因包括到龄退休、职务调整以及其他个人原因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发生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中,不乏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头部基金公司。

  中信保诚基金日前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张翔燕到龄退休,离任日期为4月28日。目前,中信保诚基金董事长涂一锴代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保诚基金最新管理规模为1196.99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936.96亿元。华泰柏瑞基金此前也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表示,副总经理董元星离任,离任日期为今年4月18日。此前董元星已卸任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基金经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基金最新管理规模为3075.04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2223.10亿元。

  部分基金高管频现更迭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公司在最近半年时间里人事变动频繁,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在内的多位高管均发生了变化。

  2022年12月,鑫元基金公告称,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徐小锋因工作原因离任,离任日期为2022年12月9日。2023年3月,公告显示,鑫元基金副总经理罗杰因个人原因离任,离任日期为2023年3月17日。新任职方面,公告显示,2022年12月16日,张鹏飞就任鑫元基金总经理助理一职。2023年2月15日,杨晓宇就任公司首席信息官一职。2023年3月31日,龙艺成为鑫元基金新任董事长。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鑫元基金便有5位高管发生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控股股东为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占80%,而另一持股20%的股东则为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鑫元基金旗下产品的最新管理规模为1136.82亿元,其中非货币型管理规模为815.95亿元。

  益民基金也在近期宣布了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的一系列变化。实际上,近六年来益民基金高管层一直处于频繁变动状态,旗下基金产品也“寥寥无几”。其中,董事长人选方面,在原董事长翁振杰于2018年9月12日离任后,益民基金董事长在四年时间里两度变更人选。总经理人选方面,2016年以来,益民基金也先后经历了3次总经理人选的变更。截至目前,益民基金管理规模仅为10.96亿元,旗下有在管产品的仅有4位基金经理。

  此外,恒生前海基金近日也公告称,公司股东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和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4月27日作出决定,同意李剑峰不再担任恒生前海基金董事、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告显示,最近一年内,恒生前海基金的董事变更超过50%。据公开资料,恒生前海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金5亿元。股东结构为恒生银行持股70%,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0%。

  公募行业人才流动加剧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公募基金高管变动人数略有增长,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准。据Wind统计,2023年前四月基金公司高管变更人数分别为31位、26位、35位、37位,合计约为129人。2022年前四月,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数量分别为29位、25位、38位和34位,合计约为126人。

  实际上,自2019年以来,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持续扩容,公募高管变动人数相比2018年及此前整体出现了提升。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全年公募高管变更人数分别为294人、360人、404人、401人和323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属于正常现象,但过于频繁的高管变动在管理上可能导致管理层稳定性下降,决策不够连贯。业绩方面,则可能导致公司失去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进而影响公司的运营效率和业绩表现。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表示,高管变动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则建议,基金公司可以采取多种手段提升高管稳定性。包括建立健全的高管选拔机制;优化薪酬激励机制,为高管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薪酬和福利待遇;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估体系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