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年度服务创新入选案例——工银安盛人寿:守护新市民,保障新生活

来源: 北方网 编辑:郭小琳 2023-05-04 14:37:56

  案例背景

  2022年3月初,《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关注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国家强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做好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意义重大,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

  基于此,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围绕加大新市民群体风险保障力度做出积极探索,聚焦不同新市民群体在生活出行、就业就医等多方面的需求痛点,自2022年11月起,先后推出“新市民健康金赠险计划”和“新市民奋斗无忧意外险保障计划”,同时主动走入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多场新市民专题金融知识普及宣讲。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工银安盛人寿致力于为新市民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健康咨询、科普教育等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切实助力新市民在城市中“落得下脚”“扎得住根”,向劳动者致敬。

  案例特色

  (一)新市民健康金:免费重疾保障

  “新市民健康金赠险计划”是一款保额8000元、保障期限3个月的免费重疾保障产品计划,产品条款简单易懂、投保流程简单快捷,重点面向新就业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在大病医疗方面保障缺口、经济收入不高、对保费投入有一定压力的新市民群体。在提供重疾保障的同时,健康金赠险计划还为新市民提供了贴心的家庭健康增值服务礼包,其中包含家庭医生视频问诊卡和家庭药品五折购药卡等,能够满足从在职医师线上问诊到诊后购药的全流程在线健康服务,让新市民们足不出户即可在线解决健康方面的小烦恼。

  (二)奋斗无忧意外险:多场景风险防范

  考虑到外卖骑手、快递员、家政人员等流动性强、就业灵活的新市民群体“不敢伤、不敢医”的就业务工痛点,工银安盛人寿推出“新市民奋斗无忧意外险保障计划”,聚焦于上述人群务工出行及日常生活中的高频场景,为其提供涵盖自行车、电动车及摩托车意外、电梯意外、法定节假日意外等保险保障。该保障计划期限灵活,保费低廉,保额最高可达20万,省心更暖心,让新市民在城市中能够安心打拼。

  (三)公益科普宣传:传递温暖金融情

  为了让社会公众对新市民服务有更深刻清晰的认知,工银安盛多家分支机构主动走入社区、走进企业,积极开展金融知识科普公益宣传活动,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支持,帮助新市民从情感上、认知上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广西、重庆等分公司积极对接长安福特、京东物流等新市民从业占比较高的企业,深入企业一线为员工宣传普及保险知识,金融反欺诈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等;安徽分公司联合当地社区,面向社区中随迁老人这一新市民群体进行针对性宣导,发放反洗钱和反欺诈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并通过真实案例讲解提醒其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和金融资产安全。

  案例典型成果

  案例一:2022年11月,55岁的汪先生在小区门口的社区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上了解到了工银安盛人寿的“新市民健康金赠险计划”,主动询问现场服务人员保障详情,并在其指导下,通过工行手机银行用不到1分钟的时间为自己领取了一份8000元健康保障。2023年1月中旬,汪先生因腹痛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有肝恶性肿瘤。在接受医生建议开展肿瘤治疗过程中,汪先生突然想起1个多月前免费领取的健康金重疾保障,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工银安盛人寿客服热线95359,客服人员认真聆听了汪先生的情况和理赔诉求后,详细指导汪先生通过工银安盛人寿官微进行理赔资料上传。汪先生通过官微进行简单的理赔资料上传后,很快便获得了8000元重疾保险赔付。“听宣传的时候也没当回事,总觉得保险都是骗人的,没想到随手领的免费保险在关键时候还真的理赔了,还是大公司靠谱,也是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汪先生说到,“跟着孩子进城的,就怕给他们增加负担,希望有更多适合我们且能买得起的保险,能够轻松安心地过个晚年。”

  案例二:小张毕业后进入当地银行工作,从柜员开始努力打拼,慢慢熟悉成长为一名客户经理。2022年底,在为客户推荐保险产品的时候,注意到了手机银行上新市民健康金赠险活动,在详细了解保险计划后,在当天下班后为自己随手领取了一份。“我日常给客户推荐保险,所以自己也有一定保险保障意识,之前我也买了很多保险,不过我刚工作,收入不高,所以,看到是免费的重疾保障,二话不说心里就决定要领了。”小张事后回忆道。2023年1月底,小张在单位体检中发现检查异常,到医院复诊确诊为非霍奇金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随后小张家人拨打了工银安盛人寿客服热线95359进行了理赔报案。“这份免费的保障对我来说相当于多了将近1万的保额,相当于一个多月工资了,幸好给自己配置了重疾险,不然对我这种刚工作的人来说,就医费用压力实在太大了。”

  自2022年11月计划上线以来,工银安盛人寿已为超两万名新市民客户提供了免费的健康金重疾保障,总保额超亿元,为新市民融入新城市、新生活保驾护航。

  专家推荐

  新市民是城市建设的光荣劳动者。工银安盛人寿高度关注新市民在就业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保障需求,通过持续改善和创新产品服务,助力新市民圆梦新城市、畅享新生活,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价值,也是为劳动者服务的具体体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