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化金融引擎促创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5-01 11:52:32

  科技成果转化难、融资难融资贵与基础科研能力弱是不少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共性难题。天津市通过用好政府引导基金、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定制化金融服务农业科技创新等方式,加快实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功能定位,更好引导创业投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天津市各类金融机构加快打造“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店”,推广专利权质押贷款、专精特新信用贷等产品。截至2月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2.7%和29.9%。一季度,天津市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稳定增加,直接融资合计213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2.9%。

  用好政府引导基金

  4月21日下午,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层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云鲸数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芯曜谱微(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南开万柔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正在进行融资路演,向天津合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滨海基金、北洋海棠基金、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等金融机构介绍融资计划。

  “公司以储能技术服务、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新兴能源技术研发为主营业务,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对现金流要求很高。没想到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力度这么大,专门搭建金融与科技对接平台。”参加路演的恩特储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议锋说,5月18日,天津市倾力打造的天开高教科创园将开园亮相,科技型企业将有更大发展舞台。

  4月18日发布的《天津市关于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天开园将打造覆盖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设立创业种子基金,与专注于早期投资的社会资本形成合力,给予初创企业50万元至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设有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可给予天开园内初创企业最高1000万元的直接投资。

  “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天津还支持在津高校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方式在园区内转化,将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不低于70%的净收入,作价投资不低于70%的股份或出资比例奖励给发明人或团队。”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朱玉兵说。

  南开大学是天津市首家打通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流程的高校,该校目前已在生物医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领域上有10余个项目以作价入股形式实现转化,作价投资金额合计近2亿元,横向经费及转化成果出现显著增长,横向项目合同金额和到账经费较5年前均实现翻番。

  “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是撬动市场化资金,形成金融合力,支持科技创新。我们将重点围绕天津‘十项行动’,助力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虹说,海河产业基金正紧锣密鼓地推动相关种子基金的设立工作。目前已完成天津市级天使母基金的设立和备案工作,已联系天使子基金有意向申请的机构70余家,13只天使子基金已完成立项。这些基金将重点服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科技创新项目,加强与海河实验室的合作。

  截至去年年末,海河产业基金已设立并运营的母基金达53只,实缴规模624亿元;通过投资带动共实现项目返投253个,项目实际投资已到位1432亿元。

  搭建融资信用平台

  天津利顺信达实业有限公司是天津市静海区的“老牌”钢管厂,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技术创新遇到资金瓶颈。“税务部门在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到该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后,及时向企业宣传银税互动相关政策,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以纳税信用向商业银行进行资金借贷。很快,该企业通过信易贷等平台分别向3家商业银行贷款共计100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升级改造、采购原材料和支付员工工资等,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静海区税务局大邱庄税务所副所长刘玉泽说。

  什么是信易贷平台?简单说,这是一个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判断企业信用状况,提供融资撮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信用应用部负责人于克达告诉记者,2019年年底,天津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简称天津市信易贷平台)上线。通过不断推进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实现了对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降低了信贷风险,努力解决了金融机构和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金融机构54家,上线百余款信贷产品,22.18万家守信中小微企业累计获得信用贷款1328.4亿元。

  对于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紧迫融资需求,天津还尝试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天津移山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机械、新能源装备、特种车辆等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随着近年来公司订单增加和业务规模扩大,产品销售账期被延长,企业技术创新面临资金困难。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根据企业经营特征联系第三方担保公司后给予其4000万元贷款支持,满足企业临时性资金需求。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在发展规划中将“科技金融”明确为四大业务定位之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国以及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实行专属政策、专属产品、专业团队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服务模式。同时,结合天津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将4家支行设为特色科技支行和信创支行,推出“订单贷”“政采贷”等创新型产品,以订单回款、供应商凭借、政府签订的招标采购合同等为信贷重要依据,破解科技企业抵押物不足难题。

  截至今年3月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148.51亿元,比年初增加5.85亿元,累计对接专精特新企业超过200家,为26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贷款支持5.80亿元。

  定制农业科技创新服务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但受限于抵押物少、涉农企业效益不高、农业生产的风险性大等因素,涉及农业科技创新的金融工具数量有限。

  天津金世神农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农作物种子繁育、水稻种植加工销售的育种企业。每逢春种时节,因水稻、棉花、高粱等新品种研发投入和繁育推广需求高,该公司都会遇到资金难题。

  天津农商银行在了解到种业企业的困难后,针对企业育种研发周期长、风险大、高投入的经营特点,创新推出标准化信贷产品“吉祥·种业贷”,发放695万元贷款帮助天津金世神农种业公司渡过难关。

  “这类信贷产品创新应用种业自主知识产权、育种研发支出等信息实现‘快速测额’,有效减少种业企业等‘贷’时间。同时将保单、农机具、农业商标等合规抵押质押作为辅助增信手段,通过灵活搭配担保方式,提高种业企业贷款可得性,提升客户获贷体验感。”天津农商银行滨海分行公司部经理董毅说。

  自2022年以来,天津农商银行已相继推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春耕贷”“专精特新贷”等一系列创新型金融工具。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增加34.66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