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至暗时刻后 银行理财一季度仍在寻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3-04-28 17:19:00

  2022年11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的净值下滑仍然让人记忆犹新,很多投资者还心有余悸。随着一季度理财数据的陆续公布,理财产品市场是否有所回暖呢?

  在存续规模方面,根据普益标准披露的数据,前三个月全市场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分别为25.63万亿元、25.33万亿元、24.26万亿元,表明1月至3月全市场理财存续规模仍在下滑,但已逐步呈现企稳。

  如果以普益标准2022年覆盖全市场规模比例约在96%推算来看,估算前三个月全市场理财实际存续规模分别为26.57万亿元、26.26万亿元、25.15万亿元。

  虽然一季度当中摊余成本法和混合估值类产品发行放量,但与此同时开放式等其他类型产品规模有所收缩,导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体趋势上呈现下滑。

  从新产品发行数量看,一季度新发理财产品始终以封闭式产品为主,封闭式产品新发规模分别为3433亿元、4749亿元、4427亿元,环比分别变动+10.54%、+38.34%、-6.77%;定开式产品新发规模分别为100亿元、128亿元、148亿元,环比分别变动-57.71%、+27.48%、+15.69%。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3月以来,无论是新发产品总量,还是封闭式理财产品,放量发行的趋势均有所放缓,而定开式产品新发回暖幅度也有限。

  民生证券认为,从新发产品情况来看,为稳定负债端,摊余和混合估值产品成为理财机构新发力点,对应看到2月以来理财发行放量,特别是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发行形成明显支撑。而3月以来,封闭式理财产品放量发行的趋势均有所放缓,而定开式产品新发回暖幅度也有限,一定程度反映在资产端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下滑,其吸引力在降低,发行动能也有所减弱。

  对应从新发理财产品业绩基准来看,2023年以来,在摊余成本法产品放量和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新发理财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总体降低。

  从理财公司的市场份额看,一季度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为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分别为2.37万亿元、2.1万亿元、1.53万亿元,一季度环比变动位于前三的机构分别为信银理财、兴银理财、交银理财,分别变动+2.31%、+1.62%、+1.34%。

  一季度新发产品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为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和工银理财,分别为1657亿元、1302亿元、1169亿元,环比变动分别为+20.48%、+106.25%、+306.89%。

  综合来看,当前的政策和经济背景之下,国有大行面临着资产端支持实体经济、负债端稳住客户的两头压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