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二次改革来了 你的保险会更便宜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子安 编辑:刘子安 2023-04-28 16:26:00

  近期要买车险的朋友有没有被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催促赶快下单,客户经理给出的理由是车险二次改革即将落地,某些车辆的保险费用面临涨价。多家保险公司透露,天津地区车险新版费率标准确定于4月28日24时切换上线,也就是从4月9日开始,车险二次改革开始在天津实施。

  2022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从0.65至1.35扩大为0.5至1.5,且明确各地因地制宜实施,执行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2023年6月1日。

  自主定价系数是什么呢?

  自主定价系数是商业险签单保费中的组成部分,根据商业险保费的定价公式为基准保费×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定价系数。其中,基准保费受车辆价格、零整比影响,无赔款优待系数受参保人连续投保年限以及出险次数影响,自主定价系数则是银保监会设立一个范围,让保险公司自行决定的调配值,因此自主定价系数高低是决定最终签单保费金额高低的重要因素。

  车险二次改革是2020年9月车险改革的延续,在银保监会2020年《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具体来看,首先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至1.35,最终将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

  基于车险二次综改的自主定价系数,在最低一档的商业险保费较改革前最多可以降低23.33%,而最高一档则有可能上升11.11%。在此情况下,许多零整比较低,风险较低的车型,其对应的保费可能进一步下调;以往许多由于风险高被拒保的豪车,保险公司方面可以通过抬高保费来降低自身风险的方式进行承保。

  从长远来看,提升保险公司精细化定价能力是车险改革的核心。车险二次改革将使车险定价更加精细化,对驾驶习惯良好的“好车主”保费会更低,但对于“高风险车主”保费面临上升压力。

  银保监会此前表示,车险二次改革是为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基础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优化车险产品供给,扩大车险保障覆盖面,实现车险服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市场认为,车险二次改革仍是进一步提高赔付率,压缩费用率,让利消费者,各地因地制宜有助于缩小各省之间赔付率的差异,进一步解决之前省际保费不合理的问题。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般情况下,每家保险公司所给出的车型方案都是不同的,在购买保险之前,可以提前联系各家保险公司额销售人员,并让其给出一个合理的车险方案,做到货比三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