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一季度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34.9%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4-28 10:05:32

  国家能源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4740万千瓦,同比增长86.5%,占新增装机的80.3%;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5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发电量持续增长,取得良好发展开局。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3366万千瓦,同比增长154.8%,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155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1813万千瓦。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11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9%。全国光伏发电利用率98%,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投资完成522亿元,同比增长177.6%。

  国家能源局等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通知》明确了光伏发电用地用林用草的相关政策规定,针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型光伏基地,提出“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基地”,为大型光伏基地建设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

  我国大型光伏基地建设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并网工作积极展开,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投产,第二批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王大鹏表示,接下来要立足3方面持续推动绿色能源发展。一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在积极推进大型基地建设的同时,组织开展“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二是完善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扩大绿证核发和交易范围,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推动修订可再生能源法,为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