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证券交易所推进审核监管服务“阳光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刘子安 2023-04-27 11:14:35

  4月25日早上8点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接到一家保荐机构的来电:“企业财务资料已更新,请问能否申请恢复审核工作?”

  “您好,文件齐备并申请后,我们将会立即办理。办结后,您可以在深交所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上查询到进展情况……”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工作人员回答。  

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外景。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实施,企业发行上市审核主体责任转至证券交易所。适应这一变化,沪深交易所出台各项涉及审核的制度和规范,推进审核、监管、服务“阳光化”,保障改革平稳实施。

  据了解,深交所开展了“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上交所发布实施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审核、开门办监管、开门办服务”行动方案,以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打造服务型交易所。

  在企业申报上市期间,能够随时、顺畅地与交易所沟通,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尤为重要。全面注册制下,沪深交易所积极为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提供覆盖审核全流程的沟通渠道。

  “申报前,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可就规则理解适用、重大疑难问题等事宜进行预沟通。审核过程中,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既可以通过工作电话与审核人员实时联系,也可以通过现场、视频方式与审核小组就重点问题开展沟通,确保各方信息对等。审核结束后,中介机构可在审核业务专区评级打分,对是否满意审核工作留言评价。”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沟通需求,上交所优化了申报前、审核中及会后咨询渠道。要求有问必答,对咨询问题回复明确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对难以直接答复的,明确审核关注及完善建议。

  海森药业4月10日登陆深市主板,该公司总经理艾林说:“作为首批平移至交易所审核的企业之一,我们感受到法规和指引等更加简洁明确,与审核员的沟通更加多元,审核与注册进度更加实时透明,与中介机构的配合更加主动高效。”

  据了解,深交所近期发布了审核关注要点业务指南,引导中介机构在申报前有更多时间准备。

  全面注册制下,为打造“阳光审核”“开门办审核”,沪深交易所积极畅通全流程公开机制,提升审核透明度。

  深交所提出,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透明。加大审核标准公开力度,分类细化审核指南。公开典型案例,详细说明审核意见依据。上交所通过发布业务指引、业务指南和举办培训等方式,持续强化审核标准公开。依托股票、债券相关业务系统与网站等线上渠道,将审核流程、审核过程、审核结果等全程公开。

  “在审核机制上,我们强化审核权力制约,避免单一人员的判断意见对审核结果影响过大。同时强化了审核内部的制衡监督,对审核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决策制衡和专业把关。”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作为保荐券商全程参与了一家主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的上市审核。“注册制下,企业受理情况、各轮问询、上市委会议、提交注册等全流程公开,发行上市审核问询及发行人、中介机构的回复全方位公开,审议、注册结果及相关理由和事实等全面公开,保障了企业和相关方的知情权,同时增强了审核的约束力、威慑力。”中信建投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刘连杰说。

  据介绍,在打造“阳光监管”方面,深交所进一步将审核问询置于公开化的市场监督中。优化监管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日常监管业务手册,强化监管工作规范性。同时,加大日常审核监管措施公开力度,定期公开日常处分和现场督导情况,以增强监管的公信力和威慑力。

  上交所在“开门办监管”方面也推出诸多举措,包括持续做好监管动态推送及培训,定期向上市公司、会员、会计师事务所等主体以专刊或公众号等形式通报监管工作情况、典型案例和重点关注问题,以及面向上市公司每周开展“部门负责人接待日”活动,面向会员定期开展监管交流会等。

  “交易所定期发布上市审核动态,通报监管情况,就市场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对市场热点案例进行分析等,促进了审核标准的公开、透明。”刘连杰说。

  为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沪深交易所还积极推进“阳光服务”“开门办服务”。

  据介绍,深交所公开服务电话、监督电话、服务事项、廉洁承诺,建立服务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监督服务质量。上交所定期对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进行监督评价。公开廉洁从业和信访举报电话,明确廉洁从业纪律。同时,沪深交易所还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和座谈活动,听取市场参与方的意见建议,以促进提高发行上市审核工作的透明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