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21个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来源: 北方网 编辑:刘子安 2023-04-21 09:08: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十项行动”,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出新招实招,天津自贸试验区成立八周年之际,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举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21个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八年以来,已累计发布135个金融创新案例,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服务实体经济的鲜明特征,有力促进了全市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一季度末,天津金融机构存贷款综合增速达到9.2%,创2017年9月以来新高,为天津首季实现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发布的案例中,有全国首单3个。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创新府院联动合作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企业自身信用担保保全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环境,助力融资租赁等新金融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东疆综保区管委会落地全国首单综保区内飞机“客改货”业务,为东疆综保区超过2000架飞机以及国内中老龄飞机的交易和处置探索出全新路径。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笔海外工程项下离岸设备租赁业务,为我国企业海外项目建设和业务发展提供融资保障。

  天津首单4个。东疆综保区管委会联合金融机构落地京津冀地区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业务,实现了天津范围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创新突破。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落地天津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体现了金融创新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易生支付搭建天津市首个“银企合作”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企业办理天津首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有效解决此前全口径外债额度难以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的问题。

  金融机构系统内首单5个。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审批系统内首笔保税区SPV船舶租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产品提供船舶出口租赁融资支持。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落地系统内首个海运费项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项目,也是天津金融机构首个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国际货代行业应用场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承保系统内首单中长期险支持的海外仓业务,带动项目获得3000万欧元融资支持。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落地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单“单SPV租赁住房类REITs”,获批35亿元发行储架额度。中化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落地央企首单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引金融市场“活水”精准“滴灌”产业链中小微企业。

  下一步,小组办公室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十项行动”,不断加力谋划和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继续聚焦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提升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业态发展水平,进一步彰显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作用,努力为深化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成果,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