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厦门中国人寿大厦成为厦门首个“零碳大厦”

来源: 北方网 编辑:郭小琳 2023-04-06 14:08:32

  践行“双碳”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厦门市分公司于此前收到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发来的“碳中和”证书。这意味着厦门中国人寿大厦成为“零碳大厦”,这亦是厦门市首个“零碳大厦”。

  图1:厦门中国人寿大厦

  厦门中国人寿大厦由两栋137米双子星写字楼组成。据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测算,2020年一年,该大厦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9553吨。中国人寿寿险厦门市分公司通过实施购买二氧化碳排气量等程序,抵消了大楼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据了解,“零碳”并非不排放二氧化碳,可以通过计算温室气体排放,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购买减排量等多种方式,抵消由于能源消耗等引起的碳排放。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购买碳汇,厦门中国人寿大厦实现“碳中和”,这一成功实践,将为厦门市写字楼节能减排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带动引领绿色低碳良好氛围。

  图2:厦门中国人寿大厦

  企业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体。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模式,全面系统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全流程,构建国寿特色绿色金融体系,力争成为行业绿色金融领跑者,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将“保障环境健康友好,助力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环境目标植入发展理念,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服务兼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各类经济活动,完善ESG风险管理机制,搭建气候变化应对体系,从绿色销售、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运营、绿色办公及绿色生活等方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公司持续践行ESG投资理念,深挖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截至2022年6月底,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达426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31%。

  图3:厦门中国人寿大厦

  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拓宽保险保障范围,积极服务绿色产业客户。公司推进绿色保险智能报表系统开发,掌握绿色保险经营效益情况,助力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升;加强绿色保险考核力度,将绿色保险业务纳入公司经营考核指标和团险渠道职能考核指标,积极推进分公司服务绿色产业客户;加大绿色产业客户的拓展力度,丰富保险保障责任,提供费率优惠倾斜,根据客户需求为绿色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提供意外、医疗、寿险等一揽子人身保险保障方案。

  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厦门市分公司不断开创低碳发展的新局面。公司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造,构建互联网综合场景,运用国寿混合云、国寿物联网技术集群,推动公司降本增效、绿色低碳运营。公司已在产品研发、财务支付、运营服务等多个环节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保全、理赔、通知、支付等各环节均可通过线上化办理,有力提升运营效率,防范经营风险。在深入推进绿色办公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厦门市分公司倡导使用节能电器,提高线上办公覆盖率,同时建立能源管理台账,积极开展“双碳”系列宣传及科普,倡导建立绿色的生活方式。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中国人寿寿险厦门市分公司在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上不断努力,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未来,该公司将继续创新发展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绿色健康科技业务,实行无纸化运营,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助力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